室内设计教育理论研究

时间:2022-05-11 09:00:08

室内设计教育理论研究

一、激发兴趣

兴趣是推动求知欲的基础。学生有很多爱好,如美术、音乐等。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性与目的性要强,要循序渐进。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简单的课题,学生通过完成简单任务获得成就感,增强对室内设计的学习信心。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学生之间竞赛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比赛结果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在学校展出,使学生产生荣誉感,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室内设计教师应具备的能力

第一,语言表达能力是室内设计专业教师必须具备教学能力,也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教师能力很广泛,涵盖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包括管理能力、语言表达与知识等许多方面。教学能力的形成需要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如,情感的表达需要语言的传递。如果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弱,即使专业知识技能过硬,对于教学成果也有不利的影响。教师在讲课时应加强对重点知识的介绍,言简意赅,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吸收更多的知识。第二,教学的创造能力是室内设计专业教师理应具有的。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过程渗透创造性培养,对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有着良好的辅助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创造性极为重要,它体现了教师的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由于室内设计的特殊性,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不断更新教学内容,采取多样化的传授知识的形式。第三,教师要加强室内设计教育科研方面的实践研究工作。部分教师的教学工作经验相当丰富,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很优秀,但在科研成果方面,特别是室内设计理论研究方面,发表的文章数量较少。一些教师的教学不足在于不善于总结授课内容。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而解决问题是发现问题的目标。

三、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素养

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美国教育家普洛斯曾说:“设计教育的目的不是造就设计人员,而是解放他们,帮助即将成为设计人员的人们发现和认识自身,为他们提供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空,帮助他们发掘自身的聪明才智,完善并提供机会。”拓宽学生在历史、设计、艺术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面,对他们今后独立工作是大有好处的。室内设计师从事的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室内设计师除了要具有渊博的知识,更要重视培养自身的创造性思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观察,把看到的素材积累起来。生活环境中存在大量的设计元素,只要善于观察,这些素材就会为日后的设计带来灵感与启发。有些学生习惯于闭门造车,这不值得提倡。学生要熟悉材料的特性与应用环境。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新型建材、绿色环保建材层出不穷。学生应通过调查研究,拓宽设计思路,使自身的设计才华得到充分施展。

四、强化室内设计理念

第一,室内设计理念的基础是以人为本。室内设计的中心思想就是按照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设计出人们理想中的生活环境。室内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如人们的心理态度、室内功能、经济性与美观性等,这些都是学生在设计时要考虑的因素。第二,整体设计概念也不可忽视,室内设计的风格要与建筑结构和周边的环境一致。第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节能、绿色设计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为减少环境污染,设计师应在室内设计选材中采用无污染、绿色环保的装饰材料。

五、感受室内设计现场环境

装饰材料是室内设计中所需的基础材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走访室内设计原材料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材料的价格、质量、性能与环保性等多方面因素。学生通过对材料各方面因素的了解,使材料的特点融入室内设计理念。

室内设计专业教师在教育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教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室内设计的内涵与重点,提升学生的设计思维与创新能力。室内设计行业对设计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因此,室内设计教学应注重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技能知识水平、实践能力的提高。现阶段,我国教育者应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力求用最专业、最科学的技能知识,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刘佳男.浅析室内设计教育理论研究.建材与装饰,2016(40).

[2]陶万样.室内设计教育理论探讨.戏剧之家,2016(9).

[3]雍建华.民族文化传承视野下室内设计课程教育的思考.教育与职业,2013(6).

作者:黄吉伟 单位:云南工艺美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