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04 11:02:38

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漆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7000年前就出现过。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漆画不仅是工艺品,也是具有较高价值的装饰品,尤其是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当下,设计师经常将漆画应用到室内设计中。基于此,该文分析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传统漆画;室内设计;应用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漆器是由我国先民发明的,具有悠久的历史,对于其他国家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传统漆工艺也得到了传承与发展,并且不断渗透到人们的生活空间中,成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进一步挖掘传统漆工艺的应用价值,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以漆画的形式点缀室内空间,以此提高室内设计的艺术感和美感。

一、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传统漆画,能使室内空间具备独特的风味,让整个室内设计变得更加具有艺术感。具体而言,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能够展现人文气质。在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复古、缅怀过去,一些设计中开始加入中国传统元素。传统漆画本身就具有十分显著的东方色彩,设计师将其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对室内设计的创新。设计师有效利用传统漆画的意境和材质肌理,能够设计出引人入胜的空间效果。其二,能够展现自然之美。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投身于大自然中,这使我国室内设计领域掀起了一股回归自然的风潮,人们在室内设计中经常能看到设计师应用天然材料创造出自然的肌理效果,其中就包括漆画这一工艺。大多数漆画材料都属于天然材料,如石片、天然大漆、贝壳等,设计师将这些材料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不仅十分环保,还能展示自然之美。其三,使室内空间更加具有特色。如今,人们不再满足于物质生活,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精神生活,所以人们对室内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具有特色和个性的室内环境受到人们的青睐。设计师将传统漆画应用在室内设计中,可以呈现出不同的美感,使室内设计更加具有个性和特色。

二、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1.传统漆画在墙面上的应用。设计师将传统漆画应用在墙面上时,需要考虑到整体的效果,因为墙面在室内空间中面积较大且比较显,大多以垂直的方式展示,处于室内的视觉中心。因此,设计师利用传统漆画进行墙面设计时,要将素雅的色彩凸显出来。如,选择漆料时,琥珀色、米黄色这类中性色是首选,然后选择一些明度较高、纯度较低的中性色干漆粉作为辅料,最后以均匀撒播、罩漆、磨光等方式对墙面进行处理,这样就能形成奇妙的视觉效果。2.传统漆画在隔断上的应用。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好的空间隔断效果,设计师可应用传统漆画,这样就可以使一些非承重墙体十分灵活。传统漆画本身就具备分割空间、遮挡视线等功能,所以,设计师可将之合理地应用到室内设计中,以充分发挥其价值。如,在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利用媒材的视觉特征,结合漆画材料和技法,发挥其隔断作用。3.传统漆画在家具上的应用。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家具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如今的室内设计中,家具不仅要具备实用性,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美感。设计师将传统漆画应用到家具中能够有效地实现这一效果,从而最大限度提升室内设计的美感。传统漆画材质是自然大漆,相比较于化学合成漆而言,具有较为良好的安全保障,不会损害人体健康。设计师可以采用传统图形,并对其进行重新的设计或者描摹再现,以装饰、点缀室内空间。如,对于视觉集中的地方,设计师可以采用传统漆画图案,这能够形成整体对称的效果,给人一种和谐、稳重之感。

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中有着较高的应用价值,设计师将传统漆画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不仅能够传承传统艺术,而且能更好地提升室内设计的美感,促进室内设计的发展。因此,室内设计师一定要重视传统漆画,充分利用漆画技法和材质的优势,以更好地提高室内设计效果,满足客户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玉兰.传统漆画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大众文艺,2017(1).

[2]刘丹白.漆画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及其具体应用初探.山东社会科学,2015(S2).

作者:钱洋洋 单位: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