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青年价值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9 02:58:13

新生代青年价值室内设计研究

90年代以来的中国新生代青年群体,正处于社会快节奏的发展和多重文化语境挑战之下。无论是时下火热的互联网经济,共享理念;还是独立精神,文艺小众等文化概念的崛起都与这一群体的命运息息相关。新生代参与经济和文化的生产消费,其在设计领域的诉求需要得到行业的及时回应。

1新生代青年价值取向建构

新生代青年应有基于自身文化历史背景的文化自觉性[1]。这需要依赖于当前社会学研究角度对新生代青年的关注;同时,青年艺术家通过作品所提供的预见性成果与价值判断也是新生代青年文化风向的重要信号(图1)。设计师对新生代群体的价值取向的研究和挖掘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即新生代文化最浅显的一层。表现在青年群体对于服装,饮食,居住和出行方式等方面的选择[2]。通过研究这些现象可以发现新生设计品牌的形象,产品的内涵,可以从某些角度窥见出新生代的文化心理[4]。总体上,新生代对于设计消费具有以下几种需求特点:所指为新生代群体共同生活的历史背景下的人生价值观念,婚姻家庭观念,职业选择与道德观念,政治选择等哲学意义上意识文化。从以上几个层面对于新生代价值观进行建构和剖析,会对新生代整体的精神面貌有多维度的观察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得到的用户画像,是新生代人群在设计文化喜好上的重要参照[3]。

2新生代文化与设计消费现象解读

近年来无印良品(图2),优衣库,宜家等设计品牌文化;LOFT风格,北欧设计,后工业设计风,网红小吃店等等消费生活文化,始终占据着新生代青年的话题。通过探究这一类觉美感上做到赏心悦目。以上的三点略显产品化的设计原则,迁移到室内设计领域依然具有指导意义。以宜家品牌为例,事实上宜家针对的人群是在城市中的新生代白领阶层。他们不一定有固定的长期住所,但是对于生活品质又有一定要求。品牌中“不是很贵,但有设计感,方便更换”几条直观的需求精准地抓住了这一群体的心理[6]。其次在形象上,北欧设计一直是兼具历史与品质感,人情化的代名词(图3)。因此宜家的成功来源于对设计消费全方位品质的把握。由于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新生代成为了第一批对于手机,电脑两种媒介工具依赖的人群。因此这种被工具和技术入侵,渗透并最终内化成生活方式的生存背景决定了新生代对信息是无比敏感的。作为眼睛和耳朵的延伸,大量的信息通过各种网络刷新着新生代的生活,其信息淘汰频率非常之快;在这样的背景下,室内设计作品的时尚与新鲜程度的将受到考验,同时各种行业信息以及设计成果也将面临透明化,并且时刻处于被比较和选择和境地[7]。

3新生代室内设计转型策略探究

针对于当下所存在的这种新生代群体设计变化趋势,未来的室内设计转型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新需求,并且从各个方面给予关注和回应。如果将新生代作为一种设计文本进行解读,那么对其需求本质特征的判断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这种判断不仅仅应当是微观上的新生代对于材料,颜色,肌理,文化形象的一些偏好;更应当涉及对于这一代人精神气质的思考。开展设计工作之前把握对象的需求一直是设计师关注的要点:这关系到“如何为新生代设计?”以及为“新生代设计什么?”两个问题的解决程度,由此影响设计的针对性。

4结语

新生代人群自身具有很强的积极性,应变能力和复杂的多元化趋势。当今社会视角下,设计本身也面临着娱乐时代,互联网时代,消费时代,信息时代,读图时代等文化杂糅的语境。在激烈的文化碰撞与变革当中,室内设计应在从自身学科角度对新兴事物和群体作出解读的同时,加强与文化学,经济学,美学等其他学科领域的交流,共同应对挑战。

作者:郎天博 毛白滔 单位:江南大学 江苏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