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背景墙材料的选择与应用

时间:2022-09-29 02:53:53

室内设计背景墙材料的选择与应用

摘要:室内设计环节中,背景墙作为居室空间的主体部分,同时也是整个室内空间的视觉焦点,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整体装修档次的核心区域。在这些重点区域中,应该做到主次分明,各种背景墙风格色调协调搭配。需要注意的是,背景墙的装饰并不是越多越好,必须结合室内的整体布局和装饰综合考虑,这样的背景墙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以营造温馨舒适的室内环境。

关键词:背景墙;室内设计;材料

背景墙是室内设计不断发展的产物,现如今背景墙已成为室内设计中的重点,背景墙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整体家居的档次。居室中好的背景墙首先要能够达到居室主人的审美及表现需求,其次能够区分不同背景墙间的主次关系,在风格、材料与结构上协调搭配,以此营造出具有个性特色的家居环境。在选择背景墙材料的同时了解不同材料的特性,有针对性地使用环保节能材料,把握好材料的用度,才能真正创造出具有视觉愉悦感和文化氛围的居室环境。

1背景墙设计的必要性

背景墙的设计,首先是业主的需求。业主需求作为进行整个设计规划过程中的第一要义,必须优先考虑。业主是家庭的成员,也是居室的主人,最能评定设计成果的好坏,设计的最终标准是符合业主提出的各种需求。在设计初始,应该多去与业主交流,切实了解他们对于设计的色彩、材料、造型以及风格的要求,作为设计的参考和依据。其次作为背景墙,基本的功能是必须具有衬托性,其风格特点必须贴合整个大环境,与灯光、家具等能够完美融合。同时,作为室内设计中的一个环节,美观性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2背景墙的类别

2.1电视背景墙

电视背景墙是指客厅摆放电视的那一面墙,也叫视听墙。客厅是整个家居空间中最应该作为重点的位置,它是招待客人的空间,是整个家居空间的“颜面”,居室成员与来客都是围绕客厅进行各种商谈与活动[3]。于是人们开始习惯性地把客厅当作家的设计中心,针对客厅进行重点装饰。客厅有天花板、地面及四面墙壁,对于天花板而言,无论在材料还是造型上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可选余地较少,很难成为视觉重点;地面材料相对也较少,也不可能做出什么特别的造型,只能依靠纹样和材质营造效果;从视角上看,天花板需要仰视,地面需要俯视,都是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位置;此时处于中间的墙面必然是最吸引人注意的,而位于墙面视觉中心位置的电视背景墙自然“跃居”设计第一位。

2.2沙发背景墙

客厅中除了放置电视的视听墙外,还有与之对应的一面墙,俗称沙发背景墙,其作为突出客厅亮点的装饰主体之一,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装修档次的区域,沙发背景墙虽然隐藏在沙发后面,却是进入室内的第二道风景,好比居室热情的“微笑”。相对来说,电视背景墙应该作为客厅墙面装饰的“主角”,而沙发背景墙则以“配角”的形式达到衬托呼应作用,所以在进行客厅部分的设计时,既要相对“复杂”地设计电视背景墙,也要以搭配电视背景墙为目地去设计沙发背景墙。如此设计出来的客厅空间会显得自然有序而不是杂乱无章,两面主体墙面主次呼应,协调统一,营造出温馨自然的空间氛围。

2.3玄关背景墙

玄关是进入室内的必经区域,也称作门厅。一篇好的文章需要一个闪亮的开头去打开整片文章的格局,玄关也同样如此,作为进入整个室内空间的第一个区域,是进门时展现给人们的第一幕景色,它将室内的精彩隐藏于其后,所以在现代的室内设计中人们逐渐开始重视玄关的设计[4]。而在以往的室内装修中,客厅才是人们关注的区域,玄关部分只是一笔带过,轻描淡写。事实上,玄关作为开门即见的区域,是给客人第一印象的地方,所以玄关部分就相当于主人的“脸面”。在考虑玄关部分的色彩搭配时,最好是选用暖色系的搭配,这样能够让人很快地摆脱忙碌工作带来的疲惫,形成室内外的自然过渡,更快地接受家的温暖。玄关的墙面重在点缀达意,堆砌重复易让人产生沉重感,设计必须配合整体的居室风格。

2.4卧室背景墙

卧室是居室空间中休息的主要空间,卧室背景墙也是离人们最近的一面墙,在进行卧室背景墙的设计时,自然需要稳重、温馨、和谐,贴合主人的个性喜好。而温馨且令人舒适的居室空间除了在吊顶家具上下功夫外,就只能从墙面下手,而墙面的中心自然是靠着床头的那一面背景墙。在选择卧室背景墙的色彩时,应偏向柔和淡雅,搭配形成的效果要温馨且稳重。可以以暖色调为主,穿插些许中性及冷色调,灰调子可为首选,灰蓝、灰紫、茶色等都可把优雅风范演绎到极致。对比色尽量少用,比如红色和绿色是对比色,这两个色系搭配在一起会起到互相刺激的作用,容易给人生硬的感觉,影响人的睡眠。

2.5餐厅背景墙

餐厅是人们就餐集会的区域,为了营造舒适温馨的就餐环境,餐厅背景墙的设计必须从建筑内部把握空间结构,兼具美观性与实用性,在契合餐厅环境的同时与室内整体风格相统一,但要设计出餐厅独特的亮点。在考虑餐厅墙面的配色时,需要了解不同色彩所形成的效果与营造的情感氛围。黄色是最为光鲜明亮的颜色,是高贵与奢华的代表色,饱含成熟与喜悦,尤其是黄色有刺激消化系统,增进食欲的功能,这就是为什么面包房和那些高档餐厅喜欢采用暖黄色系的原因,餐厅的背景墙适宜采用较浅的黄色系,配合暖黄色的吊灯,能够形成清新雅致的就餐环境。

3背景墙材料的选择与应用

随着各种装饰风格的出现,背景墙造型也处在不断的设计当中,同时伴随着各种装饰材料的引入,正确的使用材料的搭配,能够形成风格与魅力同源,达到风格与效果的统一。背景墙代表装饰材料多种多样,其中包括以下几种:瓷砖:目前,瓷砖不仅作为铺地的常用建材,同时也作为背景墙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瓷砖背景墙相对于其他装饰背景墙更容易造就美观大气的装饰效果,最重要的一点是瓷砖背景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个性定制。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或者风格来设计瓷砖背景墙的样式,包括自己的照片、签名、词句等均可用于瓷砖图案样式的制作,以此形成独一无二的装饰风格。瓷砖背景墙还可以根据户型具体尺寸的需要进行“量身定做”,所以现在瓷砖背景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瓷砖作为背景墙不仅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而且易于清洁打理,永不掉色,作为背景墙装饰的首选材料,很多楼盘在精装修时都会选择瓷砖作为背景墙。石材:在进行背景墙装饰时常用的石材有大理石、砂岩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石等。相比较起来,大理石美观大气而又天然朴素,用大理石打造出来的石材背景墙给人沉着稳重的感觉,让回到居室的人们能够很快的摆脱外界带来的烦躁情绪,使人心生平静。大理石质感柔和美观,搭配清新自然的现代家具能够形成简约大气,时尚高雅的空间效果。砂岩背景墙不仅美观,纹理线条清新流畅,还具有调节空气的良好功效,但人们主要看中的还是它的美观性,砂岩背景墙能够很好的体现出主人的文化底蕴,展现出居室独特的风格魅力和艺术气息,从而得到了人们广泛的认可。文化石在现代背景墙中的运用也较为广泛,与砂岩相比文化石种类繁多,姿态不一,要营造具有文化韵味的室内氛围,文化石当为首选。玻璃:玻璃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材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玻璃镜面可以从视觉上扩大空间范围,使狭小的空间变大,使较浅的空间变深,这有助于改善小空间狭促的感觉,使空间变得更为通透明亮。在室内背景墙设计中,茶镜、灰镜等镜面运用则更为广泛,稳重的色调与清脆的质感给室内增添了浓厚的现代气息。壁纸:壁纸是现在家装墙面使用最多的材料,同时也最为普遍。以其施工周期短、安全方便、纹理色彩多样、效果美观大气、价格合理适中等优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常见的壁纸材料有PVC塑料、无纺布、纯纸、木纤维、壁布等,用壁纸来铺贴墙面是较为简单且经济的设计。同时,壁纸作为背景墙的装饰材料,能很好地融合各种室内风格,是很受欢迎的现代墙面装饰材料。金属:金属是运用到背景墙中的新材料,金属材料之所以广受欢迎,在于其独特的质感和光泽度。金属具有反光的特性,能够增强室内的采光,吸引人的注意力,给室内带来生机与十足的现代感。

装饰字画:如果居室主人喜欢传统文化,诗词、绘画以及中外各种优秀作品,不妨使用字画装饰一下自己的背景墙,可以尽显主人的才情雅致。同时,随着人们审美情趣的提高,现代的各种抽象画也逐渐步入了家居的殿堂,这种极具现代气息的抽象装饰画不仅能够很好地提升空间的意境,还能为整个空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者:胡卫国 单位:甘肃政法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雪杰.背景墙设计与运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2]叶柏风.居室空间设计[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

[3]徐令.室内设计[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

[4]唐军.家居装饰艺术[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