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3 04:27:24

BIM技术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BIM技术是现代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技术类型,尤其是结构设计中,运用BIM技术可以有效的改善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此外,BIM技术还可以常识运用到室内设计中,达到改善室内设计方式,促使室内设计的美观性和宜居性可以得到提升。文章分析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实践展开解读,旨在提升BIM技术的应用质量,推动室内设计的质量,提高住户的生活品质。

关键词:BIM技术;室内设计;宜居

室内设计是现代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良好的室内设计,可以有效提升室内的空间利用效率,并增加室内的艺术特质,进而达到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目的。然而,受到知识、技术和需求的冲击,传统室内设计逐渐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影响客户满意度,亟需改进与完善。“BIM之父”—乔治亚理工大学的ChunkEastman教授创建了BIM理念,秉承其理念,基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室内设计服务。文章对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实践展开分析,分析BIM技术应用到室内设计的作用,解读具体的BIM技术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具体内容如下。

1BIM技术及其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BIM技术是一种建筑信息管理技术,在所有数据信息的基础上,构建三维模型,并完成数字信息仿真模拟,进而对真实信息进行展示。运用BIM技术可以完成对设计的可视化,并有效完成对设计的优化和改进,达到提升设计质量和可行性的目的。BIM技术有效的应用到室内设计中,达到改善室内设计效率和质量的目的。其具体作用如下:1.1协同作业。借助BIM技术,可以在传统建模的基础上,展开4D、5D的模型构建,并借助网络和数据库,实现数据的传递,促使设计人员获取模型不受时间限制,且各个专业的人员均可以在同一个模型展开操作,完成对模型的优化和改进,有效推动各个专业的协同作业,进而推动室内设计的顺利完成。在实践过程中,往往碰到多个专业图纸,这些图纸在以往只能平面叠加,靠人脑思维想象及计算有没碰撞。但通过BIM技术,把建筑结构,空调暖通,强电,弱电,消防,管线进行综合设计,并得出综合管线图,综合结构留洞图,这些专业进行可视化展示,协调,模拟,优化后給出满意结果。1.2详细的展示设计图纸。室内设计涉及到装饰、结构变化等内容,也就使得图纸较为复杂,往往会存在设计意图不够清晰的情况,进而导致室内装饰的难度增加,影响施工质量。选取BIM技术,可以有效对室内设计图的各个剖面图进行展示,并详细的对各个构件的基本情况进行展示,有助于后续的技术交底工作,降低施工的难度。尤其是室内设计造型比较多变,材料的基层也是多样的,基层的做法与结构的碰撞,与内部的综合管线定位是否碰撞,一目了然。室内设计人员通过BIM展示与施工人员交底,讲述更为透彻,施工人员更能明白设计意图。1.3提升预算的准确性。传统室内设计的预算主要是根据设计图纸展开,容易出现预算不够清晰的情况。运用BIM技术展开室内设计,可以有效的将室内设计的实体情况进行展示,并对各个构件的尺寸和数量进行展示,并与实际情况具有极高的一致性,且还可以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完成对施工材料和尺寸自动更新,从而有效的保障预算质量。这方面对施工帮助很大,施工技术人员通过BIM模型,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调整模型。1.4完成对室内设计效果的展示。传统室内设计效果不够直观,对设计展示性不佳。而借助BIM技术,可以借助所构建的模型,完成对室内立面和平面的布局展示,并能够根据客户的基本需求,完成对设计的优化和改进。1.5实现信息的实时更新。借助BIM技术,可以完成对设计变更和材料变更的有效展示,规避了传统图纸变更带来的繁琐步骤和整体修改的情况。由于造价成本等诸多问题,反馈給技术人员后需要修改材料或造型,马上通过选材变换可以得出初步效果免去很多操作步骤。1.6模块化设计参数化设计,促使室内设计的模块化设计。借助BIM技术,可以将室内的各个构建进行参数化设计,并由BIM技术将气体内容进行加载,从而达到构件的快速生成,达到提升效率和降低重复劳动的情况发生。

2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针对建筑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内容,分析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实践情况,具体内容如下。2.1照明设计。照明是室内设计的基础工作,是影响室内美观性和舒适度的基础。良好的采光设计,可以提升室内的整体美观性,还能够降低人工照明造成的大量电能消耗,达到提升居室的节能性。运用BIM技术,可以达到优化建筑照明设计的目的。根据室内的基本信息参数,完成对数据模型的构建。先在自然光的照射的条件下,分析建筑内部照明效果。并合理的饰面材料和透光外窗等构件进行布置,分析具体的照明效果,在获取最佳照明效果后,确定设计。此外,设计人员还能结合其他设计,对室内重点照明区和装饰照明区进行布局,促使这些内容可以有机的组合在一起,从而完成对室内照明设计的优化。借助BIM技术,可以完成对照明设计中的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而保障室内照明的质量。2.2宜居设计。宜居性是现代室内设计的重要需求,也是影响室内设计行业市场竞争力的基础。室内空气、噪声和色调等均会对住户居住体验造成影响,宜居性差,就可能会导致居住者身心受到影响。借助BIM技术,结合室内的基本信息,构建室内的模型,完成对自然通风、材料选择和植被布置的分析,并由模型对室内风压、温度和色调等进行综合配置,进而达到改善室内的宜居性。对于材料的选择,可以运用BIM技术完成对不同材料的VOC含量的分析,并完成对具体数值的计算,从而有效降低有毒有害材料的不利影响。对于植被的布置,先计算植被对污染物吸收水平,并对布置的净化效果进行预测,保障室内的空气清新。再运用BIM技术,解读具体噪声源,从而完成对窗户的调整,并对数量与声音强度之间的数量关系进行构建,从而达到改善室内的隔音效果,降低噪声污染。BIM在宜居模拟性有很多出彩的地方,不仅能模拟我设计的建筑物模型,还能模拟各种操作事物,并作出模拟实验,例如:日照模拟,热能传导模拟,节能模拟,还有紧急疏散模拟等。2.3视线设计。不同类型的室内环境对室内视线的需求的存在差异,如:电影院和剧场的室内设计,需要重视对视线的设计,并突出视线效果。对于居住建筑,需要降低视线的效果和建筑内部的整体效果进行整合,促使视觉效果能够满足客户的基本需求。针对视线设计,可以选择BIM技术展开模型的构建,由BIM技术完成对视觉效果进行测试,并合理调整室内座椅和沙发的尺寸、高度和窗户的大小,并合理调整室内视觉和外部景观相联系。借助BIM的测试和尝试,完成对设计的对比分析,从而获取最佳室内视线设计方案,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3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望

信息技术的不断优化和改进,BIM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增加,借助的BIM技术,能够促进室内设计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借助互联网的室内设计资源,由BIM技术构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对设计内容进行添加,从而达到增加室内设计丰富性。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推广,能使得客户提出具体的需求,合理的再设计中加入用户需求的设计理念,并由BIM技术分析设计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达到个性化室内设计的目的。

4结束语

BIM技术可以有效的应用到建筑室内设计中,对提升室内设计的效率和室内设计的可行性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BIM技术的合理运用,可以在充分考虑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展开室内设计,从而有效提升室内的个性化设计。分析BIM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照明设计、宜居设计和视线设计等,综合提升室内设计的效果,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建筑美观性、艺术性和宜居性,提升住户的生活品质。

作者:钟万锋 单位:广州红川林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伟玉,肖飞,彭莉棋.BIM技术在建筑创意设计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5,(27):60-63.

[2]李荣华.基于BIM技术的室内设计[J].中华建设,2016,(3):98-99.

[3]谭文君.建筑结构设计中BIM技术的应用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6,(5):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