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风格对室内设计的借鉴与启示

时间:2022-08-03 04:25:40

民国风格对室内设计的借鉴与启示

当代的室内设计讲究“形式追随功能”,它阐述了设计的表现形式应该以围绕功能性为出发点。虽然功能性的好坏与否并不能判断一个室内设计作品,但是它却是判断室内设计作品风格的前提和基础。在民国时期,设计师们已经能够比较好的把握住设计的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平衡。但是通过查阅资料笔者发现,那个年代的室内设计并不叫室内设计,而称之室内装饰,说明那个时候的消费者和设计者都比较看重设计的表现力,而在大师辈出的民国,好的室内设计风格综合出来的民国风格能否给予当代主流室内设计思想一些借鉴和建议呢?

一、民国的室内设计表现

民国时期的室内设计风格,主要表现在材料、造型、色彩、空间、装饰等元素的综合设计中。在历史的局限性中,民国的室内风格就大致反映出了那个时代追求简洁、和谐的具有开放精神的青年人的审美心理需求。1.民国室内设计中的空间组织。民国的室内设计在空间的组织形式上讲究群体室内空间的运用、对于各个空间所处的地理环境做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的功能运用、最大化利用各个空间各自的使用功能运用。在空间组织上,民国风格更多的注重人的习惯,而并不是完全以功能布局为主。2.民国室内设计中的造型。在家具、装饰品等室内物品的造型设计上,民国时期的设计师反对传统。受西洋建筑派影响的沿海民国建筑内部,设计师们崇尚表面无任何装饰的纯几何造型的室内设计。无论平面造型还是立体造型,整洁的几何造型给人以功能主义机械美感的享受。在1933年第二期的《艺风》杂志上发表的雷圭元先生创作的客厅设计和主妇室室内设计作品中,无处不体现着几何化造型的室内造型风格。可见当时西方极简主义风格对民国室内设计的影响。3.民国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在民国时期的室内色彩中,大量运用纯色,整体追求色彩的简洁几何化效果,色彩的设计注重调和、趋向统一。几何化效果的色彩给人一种简洁、大气的感受。虽然民国的设计师们已经了解到不同的色彩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暗示,如暖色调给人带来积极兴奋的心理感受,冷色调给人带来消极压抑的感受。但在室内用色上,还是认为各个空间的色彩都应当调和统一,反对浮夸花哨,以适应当代人的审美需求。4.民国室内设计中的材质运用。在材质的选择上,民国设计师们遵循西方建筑设计“兼顾、实用、美观”的理念,在室内设计中最看重的是材质的坚固性,再就是实用性。这些材料功能性强、坚固可靠、且充满现代感,被大量运用于民国时期的室内设计中。这些在西方设计风格中所推崇的新材料和新技术,能满足新时代下民众普遍的功能与审美上的需求。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与技术是近代中国整个建筑行业的奠基石,当时的设计师们大胆的抛弃中国传统木梁架结构的建筑体系,将中式装饰元素与西方建筑技术相结合,使其在功能上基本满足近代社会的需求,在审美上也符合当代消费者们的理念。在民国时期的大量室内设计案例中,我们都能发现设计师们普遍采用的中西元素的混搭设计手法,在营造西方简洁现代的空间环境的同时,充满了中国传统元素所带来的舒适感与亲切感。

二、民国室内设计风格对当代设计的借鉴与启示

民国时期的设计师们对于中国传统元素与西方新设计元素的结合的把控上,在对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属于“混搭”风格,也就是笔者认为的“旧中式”风格。通过对民国室内设计风格的理解,可以对得出当代“新中式”风格或者“新混搭”风格的一些借鉴与启示。所谓民国的中西“混搭”风格并不是单纯的两种设计元素的杂交,而应该首要的满足“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注重设计的功能性和生活的舒适性。民国时期的设计风格表现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艺术与技术的相互结合,这对当代设计风格发展的现代化与未来化同样相似,只是结合的元素类别不一样而已,但是方向上都是一致的。由于消费者对于室内空间环境要求的逐步进化发展,元素的结合将不同的时间、地理、材质、形式等设计元素融合在一个室内空间里,却依然要保持设计基础的和谐与平衡,而不是各种不同元素与风格的强行融合。它要满足一个最基本的设计基调,满足消费者的功能需求和审美要求为前提,以一个固定的设计风格或思想为主导,其他设计元素相互结合所呈现的多样化的统一,对比性的平衡。当代室内设计中的元素结合应注重于最大化表现各种元素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将各种不同的文化元素结合所产生的新元素表现在自己的设计理念中,就如同民国时期的设计师们将中西不同元素结合所产生出来的民国风格。在当代主流设计中,中西方元素的结合所产生的新中式风格就已经成为大众群体所普遍接受的主流审美,可以看出单一的设计风格已经无法满足当代人们对于室内设计的审美,而随着室内设计的逐步发展,新中式也会变为单一的设计风格,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人们所接受的文化冲击与影响越来越频繁,各种不同阶层、民族、国家的文化如爆炸般冲击着大众的审美观。而设计中,将这些新元素与以往的旧元素相互结合、以新的姿态展现在当下的主流文化环境与消费者的面前,从而给予社会大众一种缓冲的手段接受新的文化艺术,成为社会与艺术发展的桥梁。民国风格给予我们的另一个启示则是设计的时代包容性,设计思想都是平等的、开放的。室内设计中所展示的造型、色彩、空间组织、材质、技术等等都代表着各自的文化底蕴。民国风格率先打破了常规的美学理念与设计准则,将中西方元素大胆的结合在了一起,在看似不可思议的搭配中找寻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平衡点。而当代设计思路中,就需要这种大胆的采用元素的结合来体现艺术追求中的自由与个性。在多元化时代的现代文化背景中,元素的结合促进了室内设计风格的更新与发展。

三、总结

本文通过分析民国室内设计的风格、设计手法、设计理念,弄清第一批将西方元素与东方元素结合而成的新设计风格的本质与内涵,能帮助我们进一步的明确民国时期这种元素混搭风格正是当代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在继承与发展这种“新中式”室内风格的同时,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各种元素中所包含的的文化背景,历史底蕴,还要同时掌握住艺术性与功能性的统一,以多元化、多元素的设计思想,探究设计的本质。

作者:许文俊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赖德霖.《中国近代建筑史研究》.北京:清华大学,1992.

[2]张青萍.《解读20世纪室内设计的发展》.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