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文化内涵标准化探讨

时间:2022-08-03 04:17:44

室内设计文化内涵标准化探讨

一个优秀的室内设计须是使用功能与精神享受的结合,从而满足人的物质和精神要求,顺应室内设计潮流和发展趋势,深度体现设计概念的人文性,人本性,多元性,多变性,创新性和整体性,设计概念的从属性,主体性,稳定性,导向性,实践性的特性,从而汲取更多的营养,为我国的室内设计更上一层楼,文化内涵表达的更加鲜明,更加了解我国传统古建筑室内设计特色,认识地域性古建筑符号。室内设计中文化内涵的传达极其重要,那么如何使文化内涵体现出来?

1分析室内设计传达文化内涵中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室内设计中存在诸多问题,虽然设计种类千奇百怪,但大多大同小异,没有特色,缺乏个性,不能凸显出文化内涵,在人文精神方面落后于国外国家,给人带来视觉疲劳,不能满足人们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要求,更不能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的不断提高,应该满足人们对舒适,个性,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的室内环境的要求,体现出室内设计的艺术性与功能性,最终表现出丰富内涵和文化品味。

2解决上述所存在的问题

首先要正确认识设计概念,它是设计师根据他所需要设计的因素,经过多方面的思考分析所做出的构思,体现其对空间赋予的文化内涵。它具有人文性,人本性,多元性,多变性,创新性,整体性的特性。2.1从设计师的角度。从设计概念入手,设计师就首先需要对设计市场充分了解,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找出属于自己的设计方向,对设计潮流进行创新,其次多看多观察和积极向别人学习对自己的设计水平的提升也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了解市场,了解环境是提升水平的必要途径,其次设计师还要多方面的收集,解剖资料,认识分析优秀设计并加以学习,对自己的客观情况资料加以剖析,为自己的设计铺平道路,吸收精华元素,注入自己的主导意识,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最后设计者还需要对文化内涵进行深一层的把握,体现出文化内涵带给人的生活的感受,审美的品味,把特定的意象创作作为一种目的,从而实现人的心灵的愉悦和精神的满足。在实际应用设计概念时,还需要全面铺开进行重点的选取,设计概念一经确定,就需用形象元素来构成,这时就需将设计元素铺开,再挑选重点元素,其次还需要提炼设计符号,选取具有典型特征的地方作为建筑符号,表现出审美特性,做到设计的成功,最重要的要属于设计概念与建筑空间的结合,做到将建筑和设计融为一体,从而显现出浓厚的人文氛围,做到高明的设计.2.2从居住者的角度。室内设计中文化内涵的传达有诸多方法,这次从居住人的角度来看,首先,室内设计便是传达文化内涵的载体,其中包括室内的织物布置,因为织物布置可以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传达出不同的文化内涵,还包括工艺品的选择布置,例如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绘画,书法作品便是最好,最直接传达中国文化内涵的传承品,工艺品的放置还需注意其与人的视线关系,体现少而精的原则,最后还需要注意绿化物的布置选择,绿色本是生命的颜色,它本身能使人心情愉悦,绿化物的品格特征直接体现了主人的修养道德,并且还是室内文化内涵的真情流露。2.3从地域性古建筑符号角度。室内设计中文化内涵的传达,除了从设计师,居住者的角度来看,还需要从地域性古建筑符号进行深一层的了解,地域性古建筑符号其中可以分为被赋予美好寓意的以雕刻,剪纸和壁画为主的图案类符号,还包括以生土建筑体系,毡包式建筑体系为主的建筑结构符号,同样这些符号也充分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望,以及由客观因素和人为因素决定的建筑色彩符号以及建筑材质符号,这些符号在运用时,还遵循满足功能为第一原则,其次为符号的使用,在将符号植入时,可以是分割时植入,模拟和重构符号,体现文化特征,在界面装修时进行植入以及色彩符号的植入来充分表达各地方的民族特色。

3结语

作为新一代的中华儿女,将文化内涵体现在室内设计中是我们的义务,我们应当肩负起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责任,将文化内涵在室内设计中充分体现,可以激发更多的,更具有创新意义的设计灵感,大大提升我国的设计品味,将室内作品赋予文化内涵,此时的室内作品才更具有生命力,从而弘扬我国的优秀文化。具有文化内涵的室内设计,使人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能够使人得到充分的满足,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优秀的文化。

作者:瞿燕花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成龙,张开臣浅析竹材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与文化内涵.《大众文艺》.2016

[2]南溪.消费文化视野下室内设计价值观的文化内涵.《现代装饰:理论》.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