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

时间:2022-08-03 09:40:02

波普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

一、波普艺术的风格特征

波普艺术其实是流行艺术的简称,同样又被称为新写实艺术。它是起源于英国的艺术流派,20世纪50年展成为一种艺术潮流。这种艺术形式非常具有个性的,一定程度上人们可以通过波普艺术来满足对于自我的肯定。不仅如此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波普艺术的创作灵感大多是来自现实生活,可以满足人们对于艺术的自然和谐的感受,此外波普艺术自己的风格特征也是非常明显的,简明易懂,人们一般都可以理解且接受的。相对于其他现代艺术波普风格是非常简约的,满足人们在嘈杂工作后回家后享受一种简单生活的要求,接近普通人的生活。此外,这种波普风格是非常积极、独特的,满足人们对于个性的追求。总而言之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是越来越广泛了,因为它独特的艺术风格,我们相信波普技术未来在室内设计中应用状况会更加完美的。

二、其他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的艺术文化是非常丰富的,不同的现代艺术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要求。但是相较于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情况,其他的一些现代艺术的应用现状是不太可观的,通过各类数据整理早就分析发现这种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相较于波普艺术其他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存在很多问题。为了更好地了解这种状况,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探讨,以下就是我们探讨的一些结果。(一)相较于波普艺术,其他现代艺术中过于精致,不贴近生活。分析结果显示,其他的一些现代艺术相较于波普艺术是比较高级、大气、上档次。但是这种艺术只能被少数人所接受,而且是生活水平相对比较高的人才能接受这种艺术形式。但是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改善,却并不是所有家庭的生活水平都达到很好的水平。大多普通人对于高档艺术感觉是非常陌生的,而且是相对比较难以接受的,因为这种艺术所表达的生活方式和她们本身的生活方式差别是比较大的。(二)相较于波普艺术,其他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过程中过于抽象。当然其他现代艺术相较于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除了可能是因为有的其他现代艺术比较高级不太接近普通人们的生活,还有可能是因为相对于波普艺术,其他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是比较抽象的,人们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实物是比较难以找到设计的整体理念的。(三)相较于波普艺术,其他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中没有实现商业化。现在是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任何艺术的发展和传播必须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才能持续发展下去,这就要求艺术具有一定的商业化。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商业化而放弃艺术的追求,但是艺术的发扬光大和成为潮流必须是具有商业化特征的。但是相对于波普艺术,其他现代艺术在商业化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欠缺,其他的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现在还处于一种一对一专业设计师专门服务的状态,没有实现商业化。这就使得经济条件相对比较拮据的家庭在室内设计中不太能应用其他现代艺术。这种现象最终会使其他现代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减少,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也逐渐减少。

三、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广泛的原因

现在室内设计中波普艺术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深究其原因发现波普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应用广泛主要是因为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过程中实现了通俗化、具体化和商业化。这些促进满足和当代大多数人对于室内设计的不同需求,也满足了市场经济中的商业化,可以批量生产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这些原因(一)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过程中通俗化。上文中我们提到波普艺术又称为新写实艺术,所以这种艺术形式大部分人民都是可以接受且理解的。而且波普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地,所以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后最终表现的生活方式与大多数人民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是相吻合的。所以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很好的实现了通俗化,这就使得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广泛可能性大大增加。(二)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过程中具象化。具象化是波普技术相对于其他现代艺术独特的特征,波普设计本身就是以“具象化”描述生活,在这样的影响下,设计还原到生活中。最终结‘果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形象出现在作品中。这就使得各类与日常生活相关整合成一种完美的整体,这个风格可以相较于其他现代艺术更加让人眼前一亮。这也是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广泛的重要原因之一。(三)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过程中商业化。当今社会艺术要想发展起来必须具有一定的商业性,只有实现商业化才能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而只有一定经济收益,这种艺术才能有一定的经济支持,发展这种艺术才能有更多的方式方法。这样艺术发展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这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方式。

四、小结

波普艺术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种艺术,因为它具有独特性、通俗性、自然、年轻等多种特点可以满足人们在室内设计修饰时对于不同感觉的要求,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本文中我们对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原因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最终结果显示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应用广泛主要是因为这种艺术风格的通俗化,可以被大众接受。此外,波普技术的具象化使得整个设计更加惹人注目。当然波普艺术的商业化特征也为波普艺术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作者:冯娜 单位: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英]瑞秋•巴恩斯,保罗•梅森.现代艺术家与波普艺术家[M].简悦译.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

[2][美]罗伯特•文丘里,向拉斯维加斯学习[M].徐怡芳,王健译.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

[3][美]安迪沃霍尔,安迪•沃霍尔的哲学启示录[M].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4]李黎阳.波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