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解析

时间:2022-08-03 09:34:40

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解析

摘要: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不仅存在相同之处,也存在不同之处,两者对建筑的整体形象,以及对人们入住的舒适度都会造成影响。因此,文章主要分析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以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关键词:室内设计;建筑设计;舒适度

1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

1.1室内设计

依据建筑设计提供的空间环境理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对建筑中的内部空间进行科学合理布局,通过对多种技术方法和艺术手段的应用,对建筑周围的自然环境等多个方面的因素产生的影响进行考虑,从而指导空间美学,最终打造出一个符合人们心理要求和生活需求的内部环境,使建筑内部环境变得更加舒适、艺术、合理。

1.2建筑设计

建筑作为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物,一方面满足人们在生活中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人们在精神方面上的需求[1]。建筑设计是在原建筑基础上,为人们提供建筑实体组合、不同性质的内部空间。建筑设计的重点是对建筑外部的空间环境改变。此外,建筑物的内部空间要与建筑物相匹配,在建筑的实际功能中能够满足应用的需求基础上,满足人们在审美上的要求。

2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不同之处

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都是建筑学内容,两者之间不能完全分离。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中的关键构成部分,并且无法分割[2]。一个良好的建筑由内空间设计、外空间设计两个部分共同组成。虽然室内设计与室外设计存在许多相似之处,但是也存在较大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建筑设计是建筑需要做的全部工作,并且注重综合性。其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建筑物内部的各种功能;空间的合理安排;协调建筑物与周围的环境;外部条件间的相互配合;建筑外部构造方式;建筑内部与外表的艺术效果等[3]。室内设计针对建筑室内具体空间环境的详细处理,通过对室内空间造型、色彩、照明、装饰等各项内容,营造良好的空间氛围,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两者之间关注的重点不同,同时在综合性上也存在着较大差异。(1)室内设计要在建筑设计的支持下完成,也可将室内设计看成建筑设计的深入与延续。两者可以用工作阶段的不同进行划分,将建筑构架是否完成作为界限,完成前为建筑设计,完成后则为室内设计。很多时候,建筑可以存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但是室内设计则不同,室内设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转变,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物的内涵以及审美意义都会发生巨大改变。(2)室内设计涵盖的内容会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延申。从目前建筑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室内设计包括的内容有:室内装修设计、空间设计、建筑设计等多项内容,在进行设计过程中,要针对各项内容做好相应的分析工作,确保设计的合理性,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和审美需求。

3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两者存在的联系

3.1从设计过程入手,分析问题

由于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要同时进行,由于建筑设计师之间的沟通不及时,在具体施工中,经常需要对建筑进行补充或拆除,导致人力、物力的大量损失,造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1)经济因素。经济会对建筑造成直接影响,充足的资金,是确保工程能够在工期内,保质量完成的基础,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建筑设计师在努力的设计也是徒劳,资金存在问题,施工方无法依照设计施工。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舒适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了装修和装饰行业的发展。因此建筑在设计阶段要有较高的标准,否则无法对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隐患进行弥补,最终将会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2)业主干涉。业主干涉是建筑工程中十分常见的一项内容,虽然业主干涉的初衷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4]。但是多数业主都的不具备专业能力,其对设计的理解不全面,无法从宏观方面理解建筑设计的整体功能,会给设计师提一些不好的建议,最终导致设计师的设计意图无法全面落实,设计方案的连续性被打断,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将变得不完美。(3)设计师在认识上的差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在设计上都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也致使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性格。但是如果建筑设计过程中,室内设计师和建筑设计师表现的思想存在差异,将会使整个建筑出现不尽人意的地方。(4)设计不匹配。建筑行业针对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在程序上是先开展建筑设计,待建筑的主体施工结束后,再进行室内设计。进行室内设计时,建筑设计已完成,无法更改。室内设计师无法通过与建筑设计师交流表达自己的思想,导致建筑室内外出貌合神离的情况。(5)空间功能的改变。建筑空间功能发生改变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设计思路出现了问题,建筑的实体建成后无法对其进行更改,只能对其内部空间进行改变,这也增加了建筑室内设计的难度,再完美的室内设计,也无法弥补建筑设计中存在的缺陷。

3.2从防范实施过程入手,提高设计质量

现代建筑施工中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分析可知,建筑主体施工要先于室内装饰施工,两个施工阶段全部完成后,才能构成以一个完整的建筑,具体施工中会面临许多工序环节、工种,因此要对各项内容严格管理。例如,某大厦500多米高,在具体施工中,不能等建筑主体结束后再对建筑的内部进行装修,要在建筑下部主体的强度达到一定要求后,便开展下一步施工,各个环节要紧密相连,如果一个部分发生问题,工程的整个工期都会受到影响,并且费工费料。由此可见,在方案实施阶段,要协调室内设计方案与建筑设计方案。设计师在工作中受权责限制,无法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因此要有效的执行方案,在情况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满足业主要求。

4结束语

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建筑设计对于建筑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两者要相互协调和统一,在创造设计作品中,要将两者合理的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建筑在色彩、风格等各个方面都能够达到一致,提高建筑的整体设计水平。

作者:龚燕霞 单位:广州红川林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永昌,苏宏志.建筑与室内的一体化设计——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及室内设计过程[J].室内设计,2005,(1):2-9.

[2]徐超.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在“时空”维度中的关系[D].河北大学,2007.

[3]律清歆.室内设计与建筑结构的整体性研究[D].鲁迅美术学院,2013.

[4]魏勇志.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审美的同异性[D].武汉理工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