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室内设计内涵及表现手法

时间:2022-06-30 11:25:59

新中式室内设计内涵及表现手法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力的增强、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及建筑与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人们开始从多样化的设计风格中思考本土化的室内设计发展之路。文中在分析新中式设计概念的基础上,阐述新中式室内设计的发展背景,并探讨新中式室内设计的内涵及表现手法,为新中式设计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新中式;室内设计;表现手法

对于设计领域而言,新中式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从设计案例的出现、相关概念的提出、再到学术界的探讨,已经历了十多年的时间,但人们对其理论探讨和设计实践依然方兴未艾。从2002年的正式提出到近几年的研究热点,使人们对新中式的认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显示出它从最初的文化现象到学术主题逐渐演进的新中式发展之路。从研究文献和行业的发展动态来看,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造物文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新中式室内设计,仍然是我国室内设计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一、新中式概念的提出

早在1958年,我国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在讨论国庆工程会议上提出了“中而新”为上品的建筑设计理念[1]。“中”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新”是当今时代的创新发展。“中”与“新”的融合显示出我国建筑文化的独特性,体现了建筑设计创作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新中式设计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企业界的高度关注。2002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刘文金教授在南京林业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家具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首次提出了新中式家具的内涵。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基于当代审美的对于中国传统家具的现代化改造;二是基于当代审美的对于中国当代审美现状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家具的思考。”[2]此概念的提出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同年10月,深圳设计师李益中在《现代装饰》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大连世纪经典新中式样板房设计》,其内容为2001年所设计的一套285m2的复式户型。它以较多图片的形式全方位地展示了室内的界面设计、空间设计和陈设设计,作品简约生动,具有传统文化的韵味,该作品获得深圳市装饰设计大赛一等奖。2004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首届室内设计师高峰会暨中国住宅室内设计流行趋势会上,明确将“新中式”定为中国室内设计的主要风格之一[3]。之后,有众多专家学者开始转向了新中式设计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理论探讨,也有设计实践。这对新中式设计的广泛传播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新中式室内设计产生的背景

近几年,关于新中式室内设计的研究成果在质和量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与相对应的设计理论成果和设计作品也是与日俱增。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出现,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得到了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增强,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使人们有更多的条件去思考室内设计的精神内涵,探索室内居住空间的归属感。回顾中国近代室内居住环境的发展,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福利性住房到当今成熟的商品性住房,人们对室内空间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经济的发展是新中式室内设计得以发展的根本性基础。二是传统文化的复兴。当下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进而提升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再认识。我国有着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积淀,尤其是传统建筑、园林、室内陈设、家具等造物艺术曾经有着辉煌的成就。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室内设计相结合,表现出极强的适应性,并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三是建筑及室内设计的深入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的房地产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发展初期,西方的建筑设计思想给国内设计领域带来了崭新的思想和启迪。欧式风格曾经主导了人们的审美理念,一提到高档社区、高档装修、精装修,首先想到的是欧式风格。欧式风格的形式和发展,源于西方特定的思想和建筑文化。它在中国没有本土文化底蕴,时间久了,就显得苍白无力。另一方面,中国本土设计师也在积极探索有益于本民族文化的设计思想和风格,如建筑领域的王澍、家具领域的刘文金等设计师设计出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作品,他们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对当今新中式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总之,在社会的多重背景下,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应运而生,新中式设计风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并进而影响人们的观念、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三、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中”与“新”

新中式室内设计与传统的中式设计不同。新中式室内设计从当代审美出发,充分吸收中国传统文化营养,运用现代室内设计原理,创造出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的空间环境。新中式室内设计的根基是“中式”。“中式”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中式,又涉及现代意义上的“中式”[4]。对室内设计而言,传统意义上的“中式”是指中国历史上所出现的室内设计式样和艺术特征。其中,明代居住室内设计就是其中的典范。明式居住空间设计反映出中国古人朴素的环境整体设计理念,是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思想在明代的具体体现[5]。在空间上,除了满足基本的采光、通风等实用功能之外,强调虚实相生的流动空间;在选材上,注重材料本身的色泽和纹理,自然优美;在陈设上,选用制作精妙的明式家具,与之协调搭配;在装饰上,追求庄重素雅,而不矫揉造作;在器玩清供上,追求寓情于物,寄兴寓情,以便深化室内空间的意境。这些艺术特征成为当代新中式室内设计吸收传统的重要源泉。现代意义上的“中式”是指在当下地域文化、传统习俗、生活方式等条件下而产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室内空间。例如传统四合院民居空间、国人特有的饮食习惯、少数民族地区的居住习俗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当代室内设计创作的原型和素材。新中式室内空间设计的表达是“新”。它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塑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形象、“新”意境。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就是其中的代表。在设计中,他以“中而新、苏而新”为原则,注重地域文化的挖掘与利用,提炼本土民居建筑与室内形式语言,结合现代高新技术,创造出了具有江南特色的新中式博物馆。

四、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表现手法

直接继承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直接运用传统造物空间所涉及的造型、材质、色彩、结构、装饰等元素。具体而言,这些文化元素包括传统的装饰纹样、彩画图案、灵动的门窗、多样化的隔断、精致的木雕艺术、经典的明式家具、诗意的书画、别出心裁的器玩等等。我国有着悠久的造物文化,尤其是明代时期的家具与住宅艺术,已达到传统“室内设计”的巅峰,是中国室内传统造物文化的集中代表。根据室内空间环境,将这些传统文化元素直接运用到设计之中,有助于设计师直接找到创作的方法和源泉。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再加工。在对传统室内居住文化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室内设计原理,将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符号拼贴、合并归纳、抽象变化、分解处理等艺术手法,融入到现代室内设计之中。例如回纹纹样作为中国传统装饰纹样的典型代表之一,在设计中运用一定的艺术手法重构“回纹式样”,适宜运用到隔断、墙面、地面、吊顶之中,从而提升新中式室内设计的韵味。除此之外,也可以巧妙地运用中国传统建筑、园林、家具等经典的造物艺术元素,进行现代室内设计的创作。例如明代的书斋在空间布置时提到:“小室,几榻俱不宜多置,但取古制狭边书几一置于中,上设笔砚香盒熏炉之属,俱小而雅。别设石面小几一以置茗瓶茶具。小榻一,以供宴卧趺坐,不必挂画,或置古奇石,或以小佛橱供鎏金小佛于上亦可。”[6]从明代的书房陈设,可以看出传统的室内空间设计不仅讲究使用功能,还讲究清雅风韵的空间境界。这种传统的空间布置方法对我们今天的室内设计仍然具有积极的启示。结合现代设计方法,创新传统文化元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造物理念固然可贵,但它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不可照抄照搬,必须进行设计的“转换”,其基础是对传统设计文化的全面理解。深入研究传统文化和传统设计符号,提取优秀的设计因子,与当代设计生活方式和理念相结合,才可创造出新中式设计中的“新”。新中式设计中的“新”,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其设计文化符号和外在形象上,否则容易“得其形,而失其神”,应注重室内空间意境和居住理念的塑造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室内设计创作中,结合时代背景进行功能、形式和技术上的创新。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创作出具有文化底蕴的新中式室内空间。

作者:姚令华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规划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中而新”、“新而中”辨———关于我国建筑创作方向的探讨[J].建筑学报,1994,(3):27.

[2][4]刘文金.当代家具设计理论研究[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

[3]何庆艳.中国传统色彩及其在新中式风格居室中的运用[J].2006,(S2):147.

[5]朱力.崇实厚生•回归自我[D]: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07.

[6]文震亨著.海军,田君注释.长物志图说[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