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30 11:22:29

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本文阐述了新式室内设计风格特点,提出了中式元素在居室空间、公共空间中的运用,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设计理念及思想和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策略。

[关键词]中式元素;室内设计;应用

近年来,人们比较注重居住空间的民族化、个性化和多样化。长期以来,传统中式元素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成为现代设计师逐步运用和挖掘的重要资源。现代新中式风格的室内空间设计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吸收和创新,也是传统元素在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的重新演绎。现代室内空间的装修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元素,可以为室内空间注入文化属性,赋予室内空间风格一定的文化层次和内涵,充分发挥出室内设计独特的魅力。

1新式室内设计风格特点

新式室内设计就是以经典文化为依托的设计创新,以传统建筑中的某些构件和文化元素为素材,根据现代人的审美文化需要和对室内空间功能的多样化需求,注重精神层面的实际需要,在现代室内设计理念的基础上,融入传统文化语言,使室内空间不仅具备现代气质,而且体现出明显的传统文化印记。新中式风格的装饰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家具:家具能够很好的体现出室内装修风格的特点,传统家具设计一般会突出传统文化元素,其线条朴素,简洁大方,质朴中又带有高贵之气,配合现代家具设计的人性化,可以直接运用。在传统基础上经现代设计手法改造过的新式家具,具备了色彩的强烈变化,色块和色块之间形成混搭,造型配合功能更加实用,形成了传统和现代的有机结合。(2)色彩:色彩在新式室内设计中的运用非常突出,利用明快简洁的色彩可以体现出室内空间的整体气质,传统文化和建筑中的很多色彩都可以被采用,可辨识度非常强。中国传统元素中的许多色彩十分具有代表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色”,如中国红、琉璃黄、长城灰、玉脂白等,将这些传统色彩与现代环保材料相结合,定位出新的文化表情。原木色和黑色可以对室内空间的韵味进行渲染,营造出内敛、宁静、优雅的室内空间氛围。(3)空间布局:室内空间布局可以通过传统元素中的木结构进行分割,通过隔扇、罩、架、格、屏风等木构形式完成室内空间的分区。中国传统的木架构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一定的功能性,所以在传统设计中,通常以通透的木质结构的组合及分解实现对室内空间的分隔。

2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2.1中式元素在居室空间中的运用

中国人讲求中庸式的生活习惯,在现代社会运用最多的则是舒适、宁静。就拿一件旗袍来说,有的人穿上你会觉得雍容华贵,如同贵妇人般;有的人穿上端庄清雅,显得极具书香气息;同样也有的人穿上显尽风俗;还有的人穿上就会显得俗不可耐,像是糟蹋了旗袍。像旗袍的道理一样,中式元素风格也如此,这正是它最迷人,同时也是最难把握的地方。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也是近年来全球设计理念的一种新潮流,备受设计师们的喜爱,同样一些带有传统中式元素的设计也是受到大家的追崇。设计师们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法,将中式元素的精神和形式相互结合,形成一种新的现代设计理念,使传统元素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2.2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设计理念及思想

当前一些设计中容纳的中式元素风格,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优势,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陆续在其作品中添加着中式元素,几百上千年的传统文化和设计理念在现代化的今天依然具有深远的影响,与目前所流行的现代简约风格不尽相同。如:宜设而设———以最简单、最自然的态度,避免过多雕琢。删繁去奢———删去过于复杂的,除去高调奢华的,讲求朴素,体现出一种对大道自然的追求,营造自然和谐的质朴气息。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室内设计进行很好的融合,既要强调不同地域文化内容上的差异,同时也要注重强调形式上、功能上的协调与统一。

2.3中式元素在公共空间的运用

建筑的公共空间时一个建筑的核心,是能够为人们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场所。建筑的公共空间是人流汇合的枢纽,具备一定的集散地功能,同时也是建筑空间形态和个性的表达。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至少有4700多年的历史,因此,茶文化也可以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加以运用。我国茶楼中的中国元素是最典型,也是最具特色的,很多茶楼的外观设计和室内空间中都体现出了一种幽静、质朴的传统文化风格。中国结、青花瓷以及镂空的云龙隔窗,再加上用小碎石铺就的弄堂小路,造就了如诗如画般的中国园林意境之美。总之,这些浓郁的传统氛围与东方文化气息一融合,便更加凸显出中国建筑中的典雅与和谐。

3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文化元素延续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在室内环境设计中应用传统文化元素,可以更好的体现中国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现代设计师对传统文化加以深刻理解,通过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合,将传统文化内涵进行提炼和重组,运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设计,形成具有中国传统特殊的现代室内设计风格,体现现代室内设计的特色,以促进室内设计行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博霖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萍.如何将新中式元素融入现代室内设计[J].科技创业家,2013,(23):223.

[2]薄云辉.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研究与应用[D].曲阜:曲阜师范大学,2015.

[3]孙迟,王合连.新中式风格中文化元素的传承设计[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6,(0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