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保护建筑室内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30 11:15:05

现代保护建筑室内设计探讨

1近现代保护建筑改造的设计手法分析

建筑物的外部形象构图、建筑形象的气质以及在建筑的室内设计过程中通过什么样的手法来进行实现,称之为现代建筑改造的主要手法。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主要的设计方式包含立意性手法、布局性手法以及单体处理手法等。立意性手法主要是指通过特定的素材以及模式将建筑物所要表达的意境以及思想手动形象的体现出来,通过空间的缓冲处理以及空间的延伸作用等来进行体现。布局性手法则主要是将意向的内容具象化,通过建筑物的形象设计来建筑物的内涵体现出来,比如说建筑的外部标识、符号。其次,单体处理手法则主要是在建筑物的整体设计以及处理完毕之后,所进行的建筑细节方面的改造工作。在近现代保护建筑改造的过程中往往建筑自身的属性以及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建筑物的改造方法。

2建筑改造的类别

2.1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建筑

在进行新现代建筑物的改造过程中,传统的建筑当中有一类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建筑风格,这些建筑物大多建筑时间比较久远,代表着上海的一段时期记忆,再次设计时,尊重原建筑木结构的轮廓做进一步的手法延续,在保有历史线索的同时焕发着新生。在这些建筑物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避免通过现代化的元素风格将其传统思想以及传统的味道消磨,失去了建筑物本身的历史文化价值(见图1~3)。

2.2具有城市地标特征的建筑

许多传统文化建筑往往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地标特征,而在这些具有城市地标特征的建筑物的改造过程中,应当保留其自身所具备的、人们所熟悉的建筑特征,同时对其进行符合人们思想以及逻辑上的更新与优化,这样在建筑物的改造过程中往往能够给人们更好的感觉,使得人们依然能够通过这些地标性建筑来了解一座城市,给人们带来新的体验等。比如说上海市的一些地标性建筑,外滩三号等在进行建筑改造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对原油结构耳朵加固处理,同时加入相应的实木、现代化的玻璃不锈钢等,使得传统的建筑在保留其自身传统思想以及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现代化的元素与内容,给人们焕然一新的感觉(见图4)。

2.3普通建筑

在多数的传统旧建筑来说,其自身往往并不具备一定的历史价值以及传统文化,因此这些旧建筑在实际的改造过程中往往改造方式非常灵活,可以根据实际的需求来进行改造。

3近现代建筑在改造过程中常用的手法分析

3.1保护

在旧建筑自身没有受到较大破坏的情况下,自身的形态以及结构与传统建筑的形态等没有较大差别的基础之上,建筑自身的外表面所出现的损坏只是由于时间的因素而造成的磨损、风化、掉漆等以及建筑物的色泽发生变化等,可以采用保护的措施。[1]

3.2修复

如果建筑的结构以及室内出现较大的损坏,则应当按照其所残留的部分内容作为室内设计的主要参考,保证建筑物的修复工作能够最大程度上按照其原本的结构、式样、材料等建设。[2]

3.3更新与重塑

更新与重塑两者在内容上以及修正上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在建筑不同部位的改造以及设计过程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有的建筑采用现代技术、材料以及装饰进行设计,有的部分则可以保留其传统的风格等。在进行古建筑物的修复过程中,应当重视根据建筑物自身的特点以及传统的内涵,因地制宜的进行古建筑物的修复工作,在修复的过程中应当最大限度上保证建筑物自身的传统风格,同时利用古建筑物的现代化设计,体现出建筑物的精神功能要求,通过现代化的改造实现古建筑物的可持续发展等。

4结语

综合上文所述,本文笔者主要从当前阶段我国古建筑物的室内设计以及改造的相关内容入手进行分析和探究。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进步,在建筑物的修建改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传统文化元素,在近现代化的建筑物改造过程中,设计师应当重视元素的搭配而不是堆积,重视传统元素与现代化元素的融合而不是叠加。

通过综合的因素考虑来实现文化含义的体现。同时设计师应当从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水平入手,运动传统文化与艺术内涵相结合的方式,对传统建筑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再创造,将传统建筑物的风格真正的发挥出来,同时又不失现代化风格,实现我国传统建筑物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春燕 单位:深圳市亚泰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烨.肇庆七星岩水月宫彩画的保护与修复思考[J].肇庆学院学报,2015,06:72~76+95.

[2]戴仕炳,陈彦,钟燕.中国近现代砖石建筑保护修复的前沿技术[J].中国文化遗产,2016,01: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