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酒店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1 10:21:34

星级酒店室内设计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的休闲和度假方式。因此,星级酒店是否舒适典雅,就成为了旅客们需要考量和审视的一项重要内容。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系统不仅要求能够充分地展现文化的内涵,同时也更加注重现代科技的应用,力求营造一个舒适、新颖、智能的酒店体验环境,以此来迎合现代游客对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系统的求新、求异、舒适、智能的心理需求。文章以此为契机,主要探讨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系统的创新研究模式。

关键词:星级酒店;室内设计;创新

星级酒店的室内装饰装修系统是当地文化的一种传播和体现。学习室内环境艺术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更舒适、更人性化的室内空间,为人们提供一种轻松愉悦的室内完美体验,以及心理环境的舒适感。因此,无论是从设计本身来说,还是从装饰装修的施工来说,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创造出更优质的环境空间。以装修装饰施工为主的室内空间设计,在很多方面都直接影响着空间感受,例如环境的灯光、空间的色系、以及装饰材料的软硬、材质、肌理、纹案、风格等都能够直接给空间的使用者带来直观的情感意识和印象。星级酒店提供的是优质的服务,因而在室内空间系统的设计和装饰装修施工方面就更要深入细节、面面俱到、勇于创新。

1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的前期开发

1.1设计调研和定位

首先要和客户沟通好项目经费、项目图纸、施工范围、装修风格、周边环境、入住人员的年龄范围、酒店将提供什么样品质的服务等重要信息,来确定应该采用室内空间的设计风格、装饰装修施工方式及施工材料的选择;其次作为设计参与人员还要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调研,以保证设计能够展现当地的文化习惯、人文风情、历史文化以及宗教信仰文化等。同时,在星级酒店的室内设计前期开发中,我们也要对建筑空间格局的优缺点进行一个完善的记录,并对空间的使用功能做好初步的分布和定位。最后,还要着手于室外的景观规划,尽量做到景致相连、过渡和谐。

1.2功能分布和规划

除了上述的设计前期工作之外,对功能的设计也是酒店前期开发的一部分。一个空间的舒适与否最直观地体现就是空间与功能是否完美结合,是否满足人体工程学的生理特点。好的功能空间能够给人以一种如同在家一般的舒适感受。尤其是在人流路线的分布上以及功能路线的划分上都体现着一个星级酒店的服务和品质。例如酒店主要出入口和次要出入口的人流路线重合问题;防火通道、员工通道、客人的行进路线交叉,造成的干扰和混乱问题;在游客到达宾馆后车流路线顺畅并且方便入住;进出货的车辆通道独立并不对服务产生干扰;这一系列的功能问题看似与星级酒店的室内系统无关,但他们确实都对室内空间的装饰装修有着重要功能影响,是我们前期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的理念与把握

2.1市场定位

由于传统酒店设计千篇一律,在竞争上处于弱势,因此将酒店的定位做到与众不同至关重要。在国内的酒店设计投资建设初期,更注重的是群体消费特点。星级酒店对于现阶段消费市场来说,大部分客户依然集中在企业高管、商务客户、政府官员、高端旅游这几个领域里,他们对房价的考虑较少,更注重的是一种舒适、有品质、设施高档、服务优质的入住体验。因此国内酒店经常将娱乐餐饮、商务会议服务作为酒店市场定位的重要比例因素之一。在星级酒店室内设计的理念和把握上,市场定位至关重要,将影响到酒店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我们要有效地和客户沟通,深入交流投资方向,对周围环境和建筑所处城市周边商业模式进行深入分析和考量,给酒店一个准确定位,以确定专业化设计及装饰装修施工方案。

2.2功能划分

市场定位准确对空间的功能划分有着重要的影响,商务酒店、度假酒店、会议酒店的空间功能分布都有不同的专业化功能划分。因此需要理性思考各空间使用功能、面积比例,并绘制出流程示意图,来达到空间功能独立不互扰。同时,功能划分的主要目的是满足消费者对酒店服务的要求,既要具有娱乐性的功能设施,也要做到动静分区,保证顾客不被打扰。在功能划分的同时还要考虑到装饰装修工程各工种之间的配合,避免交叉作业、区域施工过于密集等问题。除了进行正常的空间划分之外,也要进行空间的创新设计,让装饰装修与空间功能共放异彩。

2.3空间感

空间感虽然取决于建筑本身的通透和虚实变化,但在装饰装修工程中,也可以进行空间感的塑造。星级酒店的室内设计系统并不是独立的工程项目,而应该与建筑本身互通互融,对建筑空间感的不足进行有效弥补,并将空间优势完美呈现。星级酒店一般都设有大的共享空间,这种空间的通透感十分好,可以为室内空间增光溢彩。因此如何将室外景致引入室内空间,让空间层次更加丰富,也是要考量的重要内容。不仅需要借鉴更多的经验,更需要个性化的创新设计。

3文化设计与景观园林

酒店是客人到达一个城市的第一站,因此酒店设计更需要具有一种当地文化的延伸和继承,首先需要将当地民俗特色、历史文化融入进装饰装修工程中,给客人一种独特的地域风格入住体验;其次,还需要在景观园林方面下足功夫,一个具有特色的景观园林设计,能够让酒店的第一印象充满独特的地域风情,也能够为客人营造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入住氛围。

4结束语

星级酒店的室内系统设计包含了诸多方面的学科内容,是酒店定位、酒店风格、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如何将酒店室内空间创新设计,为顾客营造更好的入住体验,是每一个设计师都要考量和分析的重点问题,也是酒店室内设计系统未来将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作者:王伟辰 单位:新世界(沈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万全.浅谈时尚酒店策划[J].建筑设计管理,2006,(4):43-45.

[2]邢瑜,王玉红.宾馆环境设计[M].合肥:安徽美术出版社,2007,12.

[3]傅娟.当代消费文化与洒店设计趋势[J].新建筑,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