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效果图的现实运用

时间:2022-04-20 03:30:35

室内设计效果图的现实运用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室内设计图在室内设计行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室内设计图可以表达室内设计师的想法和创意,方便客户只管的了解装修设计之后的效果,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及时的修改,避免施工后返工的情况发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室内设计图逐渐发展为电子设计和绘制。本文对不同的室内设计效果图的绘制方法进行了对比,研究了室内设计效果图的现实应用方法。

室内设计效果图的特征

1.手绘效果图的特征

手绘效果图主要是以马克笔为工具,以其他材料作为辅助工具。马克笔用起来比较方便也容易携带,上色比较清晰明快,可以进行快速创作和绘制。马克笔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技能培训,也不受场地的限制,可以随时进行使用。马克笔的颜色稳定,可以进行叠加,方便设计者对空间透视的描绘和表现。马克笔的使用需要大胆和果断,笔触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可以满足设计者的创作需要。马克笔上色要求简单大方,设计内容清晰明了,同时也要求设计者有一定的美术功底,需要一定时间的锻炼,才能够掌握马克笔绘制室内设计效果图的方法。

2.电脑效果图的特征

采用电脑绘制室内设计效果图,具有极高的仿真能力,可以真实的展现出项目施工完毕之后的状态。采用电脑绘制室内设计效果图,可以对室内设计的区域进行划分。对色彩和装饰材料的质地进行模拟,甚至连室内的陈设和配饰都能够模拟的很真实。利用电脑进行室内设计效果图可以完全按照实际施工的尺寸来进行,利用科技的力量,提前展示出设计师的预想效果,同时直观的展现在客户面前,方便与客户交流,提高室内设计公司的签单率。

手绘效果图与电脑效果图的对比

1.两者的优势

手绘效果图和电脑效果图相比各有各的优势,马克笔手绘效果图可以方面自由的进行创作,并且能够快速的表现,具有灵活概括性强,并且简洁的优点。手绘效果图不受到细节和条件的约束,可以快速的表达设计师的想法,快速记录设计师的灵感,并且便于及时的交流,灵活性很大,既可以简单也可以详细。电脑绘图则真实性更强,在细节上更具优势,还可以展示装修材料的质地,甚至可以模仿室内的灯光,同时电脑设计图可以进行反复修改,并且不会出现空间透视等原则性的错误。手绘效果图和电脑效果图都有其自身的优势,设计师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合理的选择合适的效果图绘制方式,以便达到更好的设计和沟通效果。

2.两者的缺点

手绘效果图不是短时间可以掌握的,需要长时间的创作和经验的积累。电脑效果图则需要的绘制实践过程,占用较大的空间,对电脑和设备的要求较高。电脑效果图需要有设计软件进行辅助,所以需要掌握设计软件的操作。虽然电脑效果图可以通过短时间的培训达到速成的效果,但是却容易造成盲目的视觉追求,而忽略了设计的内涵和设计意念的传达,让效果图流于形式,过于商业化,降低了效果图的内涵。

室内设计效果图的现实应用

1.手绘效果图的现实应用

手绘效果图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设计师的缜密思考,汇总空间的特点和功能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材料等。这些要素会杂乱无章的汇聚在设计师的脑海中,必须经过设计师整理之后才能合理有序的结合在一起,形成设计草案。在设计的过程中只要还没有确定,就会经过反复的修改,在与客户进行沟通时,存在沟通障碍,没办法直观和形象的表达出设计效果,导致双方难以达成共识。由于双方的交流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所以手绘效果图又会以其灵活和便捷的方式,成为设计师与客户随时交流的沟通工具。

2.电脑效果图的现实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设计软件的升级,电脑效果图对现实的模拟越来越逼真,纹理和质感越来越细腻,灯光的表现形式越来越精准。很多室内设计效果图的招标过程中,电脑效果图被用来全方位的模拟真实的效果,并且制定成册,成为室内设计必不可少的文件。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电脑效果图已经成为室内设计中比不可少的环节,也是签单时的重要保障,室内设计电脑效果图的好坏甚至可以决定是否能够成交,成为衡量室内设计公司能力的重要指标。

综上所述,不管是电脑还是手绘效果图都有其运用的空间和优势,室内设计效果图在室内设计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也是室内设计师的必备技能,所以要想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必须学习室内设计效果图的各种绘制方法,从而更好的表达自己的设计思路和想法,展现室内设计的魅力,为室内设计师的专业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小能 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