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9 04:04:23

老龄化社会室内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口在社会总人口中所占据的比例越来越高。我国也渐渐出现了之前欧洲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遇到的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关注老龄化社会的住宅室内设计,不仅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的体现,更是促进社会安定的重要标志。老年人关注的不再是居住空间的时尚,新潮和华丽,他们居住的环境应当以舒适,安全,配套设施合理完善。文章概括了老龄化室内设计的设计要点和方案,希望能为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和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作一点启发。

关键词:老龄化社会;室内设计;思考

1老龄化室内设计的定义

目前所处的21世纪是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与家庭养老相结合这是当今面临和未来发展必然面临的一种趋势,因此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建筑成为重点。老年人室内设计从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需求出发,建造出设施便利,容易辨别,使用便利,居家等特点来满足老年人心态和身体的双重发展。

2老龄化社会室内设计对空间和便利性的思考

2.1关心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刻不容缓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目日渐增多。关爱老年人生活品质,关注老年人生活现状及居住条件已经成为下一辈的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国作为一个悠久历史文明古国百事孝为先的重要标志。按照年龄划分可以分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成年人更喜欢独立的居住环境,因为更加安静和隐私。而老年人因为年龄增长,各方面身体机能开始下滑,可能有些时候会出现不便和需要帮忙的情况,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比起年轻的时候衰退很多。因而无论是住宅小区还是在社会上为老年人设置的敬老院,都应该提供足够的配套措施,满足他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毕竟他们还要在这里住好多年,因而住宅区要设计的人性化让人感觉到轻松的氛围。可以单独设计阳台,老年人喜欢花花草草。并且向阳的环境更有助于老年人身心愉悦。因而符合老龄化室内设计的要点之一是有一定的空间但也要相对便利。

2.2老龄化室内设计要通风和采光好

老年人居住的室内一定要注意通风和采光。阴暗的环境更容易让人产生孤独和消极的心理。一定要早晨起床能第一眼见到明媚的阳光,且通风好。因为老年人更喜欢在家里做饭,好的通风能够保证厨房的油烟尽快散去,以免给客厅和卧室的空气带来不利的影响。

2.3室内设计的视觉上要符合老年人的特点

老年人的室内设计不必有太多亮眼的颜色,年轻人喜欢追求时尚和活力,明亮的空间能让他们的生活充满积极和乐观。老年人随着年纪增长会出现视力减退了,老花眼等症状。为他们设计的房间应该有明确的辨识度。室内设计在听觉上充分兼顾老年人的需求。选择一些适用于老年人操作的便于内部和外界交互联系的音频设备。关注老年人触觉和体表的感受。在老年人室内居住设计中最好使用木地板,木地板在夏天比地砖更容易感觉凉爽而在冬天容易保温。

2.4老年人居住空间要方便居家

与年轻人追求的标新立异的室内设计相比,实用性是针对老人设计的标准。尤其是在客厅和卧室,摆放的家具应当大气和安全,不能占用超出一半的空间,尽可能留出更多的空间自由活动。为了便利起见,卫生间和卧室的距离不能太远,必要的时候可以在主卧内部增设一个小卫生间。老年人较为勤俭节约,为他们设计的房子应当使用实用性强和价格适中的材料去装潢,一味的追求新奇和创意。这样的材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居住成本。老人喜欢住在宽敞明亮的地方,整体的布局大气、简单、大方、结构不要太复杂,不能摆太多的物品影响活动环境,这是为了保证他们做饭和正常洗漱都很方便。家居陈设应该整齐有序,对于有些腿脚不便,需要坐轮椅的老人,更需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供他们活动。住房的楼梯设计应采用斜坡和楼梯结合的形式,坡度要适宜老人行走,腿脚不便的老人便可以自己通过斜坡来达到上楼的目的。走道的宽度不宜小于1.20m,这样有很大的空间便于老人行走,舒展身体。另外在走道上距离地面0.90m处应设置圆形杆状扶手,直径0.04~0.05m。这是为了防止老年性缩瞳现象引起的视力模糊,当老人出现不适状况时,便可通过圆形扶手进行缓解,扶手直径的长度,正适合老人把握。家居空间地板需要设计的平整,防滑。出入口的高度差尽可能的减小,特别是在卫浴,厨房空间,应该尽量的避免建筑过高的门槛,台阶等阻碍。房门的宽度不应过于窄小,要方便轮椅使用者的进出和活动空间。房门应该采用外开式,这样在老人出现意外危险状况时,方便我们给予及时的救助。家居空间以及一些摆设应该按照我国老年人的尺寸进行合理设计。例如,浴盆外的地面我们应该着重注意,要铺上防滑垫,让老人避免摔倒。在浴室内还需加入便捷的取暖,散气等工具。

3养老室内设计的未来趋势

为了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未来为老年人设计的房子,很有必要提供安装一些专业的医疗设备。老年人如果有一天生病了,就可以在家里静养,得到子女的细心照料。省去在医院的大笔开支,并且能随时使用厨房做出可口的饭菜。对于卧床老人而言,是十分方便和舒适的。方便了老人的生活也让他们在心理生更好的感受到来自家人的照顾。老人因为体力有限,需要更多的休息和静养,当生病无法下床活动时,吃饭、喝水、阅读甚至娱乐都要在床上进行。我们可以学习德国先进的健康床,和一般室内安放的床不同的是,这种床配备了智能离床监测系统,配有手持的控制器以及不同档位的按钮。老年人可以自行控制独立操作,方便安全。这种舒适的家居系统设施,符合老年人生理需求的特点,无论是日常养老,还是病患照料,对于老年人来说都是一大福音。这种专业的类似于医院的医疗床一旦拥有,更极大的便利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更好的休息,生活更加舒适与安心。这需要一定的资金和技术的优化。但随着室内设计的不断优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为老年人设计专属于他们的智能化居家环境。

4结束语

针对老龄化的专门室内设计的举措和建议有利于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让他们在安全,愉悦的环境里安度晚年。这些人性化的室内设计是我们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做出的努力,同时作为子女,尽照顾老年人的责任和义务,时常陪伴他们给他们带来温暖也是我们在行动上应该做到的。

作者:张笑爽 单位:金地集团

参考文献:

[1]李明.老龄化环境下室内设计的举措[J].住宅与房地产,2009,(7).

[2]刘飞.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老年群体室内设计研究[J].城市建筑,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