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旅舍室内设计的墙体彩绘应用

时间:2022-04-17 03:42:44

青年旅舍室内设计的墙体彩绘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和审美需求,墙体彩绘和青旅文化就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迅速地结合并发展起来。本文探究了青年旅舍的特殊性及其室内设计原则,讨论了墙体彩绘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借助青年旅舍这个极具代表性的载体来说明墙体彩绘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更加明确化,同时,本文也为青旅的室内设计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对青年旅舍的文化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青年旅舍室内设计;墙体彩绘

1青年旅舍的特殊性及室内设计的原则

1.1青年旅舍的特殊性

1909年,德国首次出现“青年旅舍”的概念,这一概念从一开始就受到了青年人的喜爱,并在欧洲形成了以回归自然为主题的“青年旅舍运动”。1932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立了国际青年旅舍联盟。青年旅舍的客户群体以青少年为主,年龄跨度从15岁到60岁,多是独自行走的背包客和自驾出行的年轻人。青年旅舍经营与一般的旅馆、酒店有所不同,但它并不是经济型酒店,因此不提供酒店式的服务。青年旅舍倡导自己动手式服务,住客需要自己铺床叠被,准备日常用品,旅舍备有自助洗衣房。青年旅舍的租房方式很受年轻人欢迎,主要采用多人房分租床位的模式(一般为3至6人房),在这种开放有趣的氛围下,年轻人之间能够相互交流,且轻松快速地认识更多的朋友。

1.2青年旅舍室内设计的原则

(1)个性化。无个性,不青旅。个性化反映了世俗生活中个人有别于大众的思想意识,体现了主人的个人喜好和内心诉求,加入创意新意使之能体现独特的审美趣味和艺术品位。此外,青年旅舍在发展之初就奠定了其特殊的教育职能,故青旅的室内设计个性化要求健康且积极向上,为在路上的青年人创造正面的、理想的舒适环境。(2)整体化。是指风格的整体效果和谐统一,包括色调、构图、纹样、造型、空间组织、意境创造等方面。不是说要千篇一律、同一化,而是要把控好整体和局部空间的协调性,使室内环境的总体设计风格明了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同时又与人的审美意志、艺术个性保持一致。(3)人性化。作为旅客在旅途中休息居住的“家”,给人舒适感以消除旅途的劳累是非常重要的。来青旅入住的旅客多是认同青年旅舍经济、自助、环保和文化交流的理念的人,故青旅的室内设计一定要满足这些人性化的原则。首先一定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少制造垃圾,所使用的物品尽可能地节约和保护自然资源,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协调好人和空间环境的相互关系。

1.3青年旅舍室内设计对墙体彩绘的要求

(1)青年旅舍室内设计对墙体彩绘风格和题材的要求。青年旅舍的形式十分多样,能给入住者带来别样的视觉及心理体验。对于墙体彩绘风格和题材的要求就是要符合青旅的整体风格并为之增色。墙体彩绘可以很好地展现这些旅舍的特色,选择相关题材,或作大篇幅,或作小插曲,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和印象,使得主题明确地展现出来,直观且有冲击力。由于青年旅舍的特殊性及其倡导的理念,墙体彩绘的风格和题材也要积极响应青旅文化,体现简朴自然的浪漫主义旅游观,并且要求顺应当今文化旅游的大发展趋势,将城市的文化风貌、历史积淀等通过旅舍的窗口展示给各地旅客,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再就是倡导亲近自然、绿色环保的主题。许多青年旅舍的墙体彩绘主题都会选自然景观的题材,把自然中的景色搬到室内,给原本冰冷的墙面建筑增添色彩和生机。(2)不同墙面有不同要求。由于不同的墙面有不同的功能要求和用途,所以对墙体彩绘的要求也是多样的。首先是旅舍的公共区域,这个地方主要是旅客聊天交流的休闲场所,一般设在青年旅舍进门的招待区域,旅舍的第一印象由此处展现,所以此处的墙面彩绘通常要引人注目,体现出该旅舍的特色和风貌。其次是楼梯处的墙面,是旅客对青年旅舍深入了解的一个途径,此处可以继续拓展公共区域墙面的主题,或是选择有趣味性的绘画,作为一个小引子引人向上往里走。客房于旅客来说用于休息睡眠,墙面切勿聒噪,风格以安静温馨为宜,当然也不排斥个性化的主题房间的设计。也有一些墙体彩绘起到专门的功能提示或安全警告作用,用墙体彩绘的表达方式更加俏皮且醒目。还有些墙体彩绘是为遮盖墙面污渍或是配合损毁的墙面彩绘以掩盖不美观的墙面。(3)对墙体彩绘的面积大小分布的要求。对于墙体彩绘面积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让人感到舒适,在视觉体验上也要舒适和和谐,避免视觉审美疲劳,勿满,勿乱,要有整体性。如果该墙面周围的陈设多而杂,或是有要突出体现的工艺品,那么这块墙面作为背景衬托最好要保持清爽,使人们的视线不被干扰。如若这面墙本身是一个视觉中心点,周围也没有家具设备对其形成遮挡或阻碍,那么一般情况下这面墙就适合作为墙体彩绘表现的主体墙面,进行大面积的绘画。小面积的墙体彩绘可以以条状、块状或一点扩散状呈现,多用于配合陈设或是在小面积墙体上作画,作为点缀或呼应。

2墙体彩绘对青年旅舍室内设计在空间和风格上的影响

2.1墙体彩绘对室内空间的影响

墙体彩绘能有效地改善空间的视觉效果,打破或限定空间。墙体彩绘可以对室内空间环境的不足给予空间上的补给,对室内空间环境的过多延展给予空间上的限定,让原本平面的空间成为多变化、多层次、多空间的视觉世界。运用现代墙体彩绘在室内空间环境中打造多个时空单位,虚实结合,营造出相得益彰的艺术氛围。比如楼梯走道过窄,楼道墙面就不会有大幅的墙画,以防使人更觉拥挤。一般也会选择利用墙面色彩的调配原理来弥补空间上的短缺,调和纯度偏暖的色调使墙面有前进的感觉,反之,用冷色系增加空间的后退感。

2.2墙体彩绘对室内风格的影响

墙体彩绘题材的选择、表现方法、色彩选择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室内风格。如今墙体彩绘题材丰富多样,令人眼花缭乱,墙体彩绘题材的选择对室内风格影响很大。比如中国风的素材多为古典、国画题材,色彩单一,整体呈现出的就会是中国式的内敛气质。再如卡通动漫人物总以夸张的造型,或是憨态可掬的萌物形象出现,深受人们喜爱。具有“动”的趋势的图画(扭动的星空、飘零的落叶、奔跑的兔子、飞翔的老鹰等),就好像有神奇的魔力一样,往往会带动整个安静的空间,使之活跃起来。抽象题材的绘画也非常具有表现力和装饰性,它可以任由创作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及个人情感进行个性化创作。一般来说抽象绘画具有强烈的形式构成面貌,对情绪、意念的表达能有直接且自然的表现,是更为纯粹的感官体验,对室内风格、氛围的影响非常大。作为室内墙体彩绘存在的抽象画一般只需带给人们表层的精神愉悦而无需像架上绘画那样让观众领会意图,挖掘本质。一般来说,抽象墙体彩绘注重符号元素、色彩、构图、笔法的运用以及装饰效果,通常以整幅或整体的形式来把控室内整体风格基调。

3结语

墙体彩绘这种装饰艺术形式迎合了时展的需要,将艺术回归生活,启迪人们发现美、表现美、追求美、创造美。近年来,墙体彩绘成为室内设计装饰手段的新宠,因其美观、形式多样、个性化、环保可持续等诸多优点而备受人们喜爱,同时也与青年旅舍的理念和需求不谋而合,青年旅舍为墙体彩绘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本文针对墙体彩绘在青年旅舍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浅析,通过对青年旅舍的特殊性及其室内设计原则的分析,发现其对墙体彩绘的要求,并讨论墙体彩绘对青旅室内空间及风格的影响,使得墙体彩绘在青旅的应用道路更加明确化。

作者:郭彦君 单位:苏州大学

参考文献:

[1]章翔.浅析墙体彩绘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大观,2012:134.

[2]张婷婷.室内设计中的墙绘艺术研究[D].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