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美学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17 03:29:46

禅宗美学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禅宗对于一般人而言稍显陌生,其实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处处体现着东方的古典艺术。禅宗美学是一种静默的美学,将其运用于现代设计,体现为一种智慧美和简洁、质朴的表现方式,能为生活营造一种空灵与美的意境。

关键词:禅宗美学;室内设计

一、禅宗的背景

禅宗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佛教与中国文化相互碰撞后,不断吸收中国文化的精髓,阐述“空灵”的状态,融合形成中国化的本土佛教。唐朝由盛转衰的时期,文人士大夫的精神支柱崩塌,禅宗在这个时候得到迅速发展。

二、禅宗的精髓

1.意境禅宗重视意境,意境受禅宗影响,在中国古典美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社会形形色色的纷扰中,人们渴望内心的平静,设计师可以打造一种体现禅宗美学的意境,用实物展现无形的精神。2.精神禅宗精神作为一种静默的美好,充满着神秘色彩。人们面对世间万物,不论是完美的还是残缺的,都应该以平常心应对,万物枯荣皆不放于心上,体现出淡泊之心。

三、禅宗的核心思想

1.平常心和顿悟

平常心是指人们能够顺其自然地接受客观事实的心态,从中悟出佛性,“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顿悟。

2.静默与空灵

佛教的世界观是缘起性空,万物都是依靠某些条件聚集起来的,但是它的本质是空的,只是一种形态,世间万物都是暂时存在的,都只是宇宙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如果各种相关条件消失,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据和意义。人生本质上也是空的,只要明白了这一点,不执着于得失,就能做到心中坦荡。但是,在这纷扰的乱世中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设计师要在设计中营造一种禅宗美学的意境。

四、禅宗在设计中的应用

“禅”是一种意境的表达,思想较为抽象、深奥,所以,当下的一些年轻人并不乐于接受,他们更喜欢一些新奇、有趣的东西。为了吸引他们的注意,设计者首先要把禅宗文化以一种崭新的形态呈现在年轻人的面前。年轻人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在装修的类别上,大多数人将禅宗设计归于中式风格,以浓重的墨色加上冷淡的灯光,整体搭配缺少家的温馨感。将禅宗设计归于中式风格只是一种方案,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还会遇到其他一些情况。经济情况是影响装修设计的重要因素,对于经济型的装修设计,设计师可以用简单、经济的材料打造富有禅意的空间,而非大量使用实木。禅意空间的表现主要靠灯光渲染气氛,也可以采用一些装饰品烘托意境。设计师对意境的理解十分重要,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居住在高楼林立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中,现代空间设计的造型变得越来越复杂,设计师往往以美观为目的做一些毫无用处的设计,整个空间里的艺术造型令人眼花缭乱,但这并不利于意境的营造。

1.色彩的运用

现代年轻人大多喜爱黑、白、蓝、绿、粉等色彩。黑、白两色本来就是中国民间常用的色彩,有很强的中国风味,如苏州园林的粉墙黛瓦、中国传统水墨画等,都是以最简单的色彩表达优美的中国风。贝聿铭设计的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等,以苏州园林的艺术风格为参照,大面积采用黑、白两种色彩,将苏州文化特有的韵味融入其中。禅意风格的设计一般以白色为主色调,再以其他色彩作为点缀。白色有纯净之意,有一种包容的力量,给人以充分的想象空间。除此之外,禅宗向来推崇简朴、纯真,白色能够充分地表现这一风格。

2.意境的表达

在禅宗美学的思想理念中,设计要遵守自然的法则,自然之道也是道家的中心思想,这要求设计师以自然为灵感,设计出干净、清新、富有生命力的作品,将自然的美延续到室内设计中。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用不加修饰的材料体现自然美,这样才能引起人们心灵深处的共鸣。禅宗思想与极简主义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设计宜简不宜繁”,在一个空间中如果设计过于具体,给人留下的想象余地就会很少,正如齐白石所说:“艺术创作宜简不宜繁,宜藏不宜露。”①再有就是真正了解客户为什么需要禅宗设计风格的室内空间,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车辆、楼房的剧增,人们每天要面对喧嚣的城市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这些原因导致人们内心烦躁、焦虑不安。因此,人们想要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向往大自然的宁静与安逸。当然,回归大自然、逃离喧嚣的城市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为了追求内心的宁静,往往要求设计师营造一种安静、祥和的居室环境。

3.光的运用

在室内设计中,光影有着重要的地位,可以营造出寂静、空灵之感,通过光影折射,在室内产生光影斑驳的变化效果,就像阳光洒在森林里,充满生机和活力。在室内设计中,用光应该遵循自然、简朴的原则,应综合地运用自然光源和人工光源。两种光源相互交融,能使空间更有层次感,呈现禅宗动静结合的意境。自然光是设计师关注的重点,自然光变化多端,早晨、傍晚、晴天、雨天的自然光各不相同,投射在室内装饰物上的观感也会各不相同,这是人工光源无法表现的。所以,要营造自然的光感,就必须充分利用自然光源。为了配合自然光源,人工光源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运用不同的灯具并加以合理配置,配合室内空间的其他要素进行综合设计,能够创造出具有禅境的室内环境,产生丰富、灵动的视觉效果。

4.装饰

在室内设计中,装饰物的选择与摆设也是相当重要的。不同的装饰风格由不同的装饰物点缀,更能刺激人们的视觉,丰富室内的色彩环境。

禅宗美学的核心价值、精神体系对现代人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艺术素养。这对于社会的发展、民族凝聚力的增强都具有巨大的作用。

作者:赵玉雪 单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言生.禅宗思想渊源.中华书局,2002.

[2](日)铃木大拙.禅思想史研究.刘大悲,译.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1987.

[3]宋伟.禅宗美学//王向峰.文艺美学辞典.辽宁大学出版社,1989.

[4]刘方.中国当代禅宗美学研究概观.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1996(1).

[5]刘方笑.传统文化在现代商业空间设计的应用.商场现代化,2008(19).

[6]王志敏.佛教与美学.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

[7]伍斌.味禅风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1.

[8]梅吟雪.浅谈禅宗美学给现代设计的启示.大众文艺:学术版,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