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简约风格主题餐厅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9 08:50:43

现代简约风格主题餐厅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自主创业者选择从开办一家小型餐厅开始。小型餐厅的筹备工作十分重要,包括选址、证件办理、工作人员雇佣、设计与装潢等,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设计与装潢。小型餐厅的设计与装潢,首先要考虑的是成本问题,要尽量在低成本下设计出精巧、出众的餐厅。所以,小型餐厅的装修也要遵循相应的设计理念和餐饮行业的规则。随着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人们对餐厅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种新的餐厅模式——主题餐厅应运而生。

关键词:小型餐馆;室内设计;现代简约;主题餐厅;风格

目前,我国的经济和科技都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人们对于居住或休憩场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繁忙的工作、不断的应酬、激烈的竞争使人们开始抛弃冗杂繁复的设计与装潢,追求简单而不单调、淳朴又不缺乏人情味、宁静而自然的室内环境。简约主义就是环保化、个性化、简洁化的设计思路,其设计特色就是将色彩、照明、材料等元素精简到最少,符合人们当下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已经成为当下室内设计的主流。所谓“食必常饱,然后求美”,人们在满足基本的温饱需求后,自然转向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有个性、魅力和内涵的简约主题餐厅在为人们提供美食之外,还提供精神和情感上的享受,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一、主题餐厅的含义

所谓主题餐厅,简单地说就是在餐厅设计中融入一个或多个文化元素,以最大限度地吸引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餐厅室内的主题设计所体现的特殊空间氛围,其实就是一种深层次的营销手段。当下,人们对于单一元素堆积的相似空间已不再新奇,如早期的特色菜馆、中西式快餐等。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主题餐厅走进人们的视野,其以一个或多个主题为标志,通过装修设计让消费者感受主题空间文化,迅速成为餐饮界的宠儿。目前,国内不少著名的主题餐厅以音乐、动漫等为主题。

二、现代简约风格的理念

现代简约风格是指在满足居住要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简约室内设计,但是又不是单纯地简化或减少。这种简约设计遵循“少即多”的理念,要求做到整体和局部相联系且互不干涉。在简约设计中,每一个细小的局部装饰都需要经过多方面、多层次的考虑,在装饰质量方面要求较高。可以说,简约风格看似简单,实则精准、复杂。简约的室内设计体现了现代社会的需求,不仅有设计方面的要求,还要求家具配饰、室内环境给人带来直接的精神触动,能体现户主的性格特点、生活品位和文化修养,能反映新的设计理念、材料选择和造型追求。

三、小型简约主题餐厅设计原则

1.注重建筑结构再设计

建筑设计可以为室内设计提供基本的框架和界面。小型餐馆的建筑结构一般比较简单,但大多是不可拆分的框架。优秀的设计师会考虑到建筑主体的重要性,在保留建筑结构后,突破原有的格局设定,分割空间,调整功能,张扬结构本身的形式美。小型简约主题餐厅只能在原有的建筑结构上进行设计的延伸。

2.注重简约色彩的运用

色彩是室内设计的重要元素。根据人体的生理反应特点,人们对事物的感知首先依靠视觉,而视觉中对色彩的刺激是最敏感的。同时,色彩有强烈的情感倾向、联想属性和象征意义,其在室内设计中的表意性很强。简约风格的室内设计中,主要是光照在室内的空间界面和室内陈设物界面反射出的色彩环境。由于小型餐厅的空间限制,空间界面和装饰物界面的颜色应尽量选择亮色系和冷色系,这样能营造扩大空间的视觉效果。

3.注重照明的简约设计

简约风格的照明设计需要利用光线的表现力对空间进行再加工,给人以超出视觉的心理体验和情感体验。室内照明的主体为自然光和照明光,小型餐厅的简约主义照明设计要精准定位主色调和光照色,营造舒适、安逸的氛围,使照明更具有灵动性和艺术魅力。结语简约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不仅是一种局部空间的设计方式,更是一种追求个性和情趣的生活艺术。简约主义将生活环境与人的精神追求统一起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清新、自然、健康、安逸。餐厅室内环境对消费者来说是短时的感受,但给他们的心理带来的影响是长久的。餐厅的特色主题文化对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小型餐厅的简约主题设计为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用餐体验。

作者:吴枫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汪政.主题餐厅的室内设计探讨.科教导刊:电子版,2015(9).

[2]黄绳.漫谈小型餐馆室内设计.室内设计,1996(4).

[3]杨瑞.小型餐饮消费管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电子设计工程,2012(13).

[4]孙传志,程晓蕾.主题性餐饮空间室内设计方法探析.艺术与设计:理论,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