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室内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29 08:44:35

茶馆室内设计探讨

摘要:茶馆是中华民族传统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茶馆的室内设计之中,可以充分融入传统装饰元素,营造出古色古香的艺术氛围和环境,并通过灯光、材质装饰、空间形态、情感元素等要素使茶馆呈现出情景交融的独特韵味,给人寻味、体验到茶馆室内设计中不可名状的艺术魅力,这对于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茶馆;室内设计;传统;装饰;艺术

茶馆是一个开放性的公共空间,它也是中华民族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以与民众相融的独特魅力,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了中国一种独特的社会经济文化现象和空间形态,其存在价值不断得到发展和繁荣,显现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容。在茶馆的室内设计过程中,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空间设计传统元素,传递出一种古朴的情感,使消费者享受到新奇的情感体验,获得了艺术的熏陶。

1茶馆室内设计综述

茶馆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存在形态,自然便具有社会交际的功能,在茶馆的空间场所之中,人们可以进行聚会畅饮、商业洽谈、矛盾调解等,在茶馆清幽、雅致的环境和氛围之中,可以较好地舒缓人们的情绪,改善人们的心理状态,使人们在轻松的心态之下,相互吸引、彼此接纳,从而有助于关系的改善和融洽,达到人际交流的目的和功效。同时,茶馆内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与中国传统茶文化密不可分,也自然成为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人们日益追求精神生活的趋势之下,茶馆成为了精神生活满足的重要场所。在茶馆将中国儒家思想文化观念充分融合与渗透的环境之中,人们可以感受和领略到茶文化中所包含的“和”的思想和境界,体验到人类与自然的相通与互融,并且在茶馆的空间室内设计之中,较好地品味民族精神,感悟传统文化。

2茶馆室内设计对消费者情感与审美体验的影响

在人们进入到茶馆的室内空间之中,要产生情感的体验,只有将茶馆室内设计赋予情感和文化涵义,才能更好地使消费者从中体验到艺术审美的情感体验,并在茶馆的室内空间之中寻找到一种归属感。

2.1借助茶馆的器物形态,生成消费者独特的审美体验

在茶馆的室内设计之中,要以一定的茶文化器物作为载体,在将茶文化器物与茶馆空间完美融合的环境之中,让消费者体验到一种真实的、饱满的情感认同,在巧妙的色调光彩变幻之中,产生质感的艺术审美享受。同时,还要借助于一些装饰材质,向消费者传递体贴的人文信息,给消费者以独特的、别具趣味的情感与审美体验。

2.2借助茶文化的互动,增强消费者的情感互动体验

茶馆中蕴含的茶文化内涵,还要借助于茶文化的对话与互动体验,才能增进消费者对茶馆文化的认同与接受。因而,在茶馆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还要适当考虑其功能布局与流线设计,要生成茶馆文化的流动之感,在消费者走动、交谈、对话的过程中,形成茶文化的无声流动,更好地激发消费者内心的情感体验。同时,还可以创设一些茶文化互动功能区,如:种茶互动体验、炒茶互动体验、晒茶互动体验、煮茶互动等,并融入“自助餐”式的茶道表演,增进消费者对茶文化的感悟。

2.3借助茶馆内部细节审美,彰显弘扬茶馆文化

在茶馆室内设计中还要注重细节,要从细微之处入手,把握消费者的审美情趣,可以在茶馆的不同功能区设计不同的茶文化民俗文化主题,融入传统或现代的茶文化元素,并借助于数字化媒体,实现对传统茶文化的传播和展示,更好地引领消费者融入到茶文化意境之中,并创设出茶馆文化品牌,形成经典的茶馆文化历史瞬间,成为茶文化的凝练产物。

3茶馆室内设计应用

3.1茶馆室内空间设计的传统装饰元素应用

3.1.1茶馆前台设计。在茶馆的前台位置,是集中突显出对消费者的服务空间,它是茶馆整体风貌的良好展示,呈现出茶馆独特而个性化的营销与服务理念及文化。因而,要注重对茶馆前台的设计,体现出整洁、雅致、大方的设计风格,并配以背景墙装饰元素,选取适宜的背景墙材料、颜色等,充分显露出设计者的设计理念和风格,运用背景墙或灯饰效果衬托出茶馆前台的空间,并且设计者可以根据茶馆前台的独特造型,搭配以不同的装饰材料元素,保持整体风格的一致性。例如:成都顺兴茶馆参照明清时期的西坝民俗风风格,进行仿古式的前台设计,以突显出中国巴蜀茶文化特色,以明清时期的家具作为茶馆前台的柜台,并配置休憩用的圈椅,以更好地映衬出茶馆文化特色。

3.1.2茶馆包厢室内设计。在茶馆的包厢室内空间之中,是一个具有一定隐私性的场所和空间,要对这个特定空间的物理环境加以合理的设计,突显出幽静、舒适的空间特征,并组合运用各种传统装饰元素,注重不同传统装饰元素的适用性。同时,在包厢室内设计之中,可以运用室内人造景观,进行茶文化内容的设计,例如:可以栽培绿色植物,营造出绿色的景观,使茶馆室内空间犹如古老、深邃的庭院,传递出古朴、清幽的氛围和茶文化信息。包厢可以采用木质框架进行天花板设计,采用矩形分割的设计方式,配以镂空的漏窗纹案和样式,以更好地映衬出茶馆包厢的自然线条形态、别致而极富雅趣的生活意趣。

3.1.3茶馆散台室内设计。茶馆散台有厅座和散座两个不同的组成部分,在对茶馆散台的设计之中,要注重光线的设计、用户的出入便利性、饮茶氛围的舒适性等因素,在融入传统装饰元素的条件下,给消费者以轻松、愉悦的心理体验。另外,可以在大厅之内的空间配置琴台、书台、木雕画等,为茶艺表演和曲艺表演提供条件。在茶馆的散座空间设计中,可以在四周墙面绘以石刻或浮雕,展示茶文化中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吉祥纹饰等,使其成为独特的设计空间。在茶馆的厅座之内还可以配置传统装饰图案的沙发靠垫,给人以复古的享受。

3.2茶馆室内空间设计的灯光设计应用

3.2.1空间照明设计。在对茶馆的室内照明设计中,要根据茶馆不同使用空间的功能,将茶馆空间加以分割变化,使其在不同的灯光设计处理下生成独特的照明效果,在光线的切割之下,可以使茶馆空间形成相互融通而明暗各异的连接体,并形成朦胧的空间效果,显现出不同的情趣氛围,在光与影的变幻组合交织状态下,可以产生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这种独特的光影效果映射于天花板、背景墙、地面之上,可以给茶馆带来神奇莫测的艺术和文化氛围,使茶叶品茗者感受到新颖而别致的体验和享受。

3.2.2渲染茶馆气氛。在茶馆的灯光设计之中,可以使室内产生变幻交织的光影效果,并在光影与室内陈设、装修元素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一种整体性的氛围和效果,可以较好地渲染出茶馆的气氛,给人以新颖、扑朔迷离之感。例如:大红灯笼显现出来的古典室内装饰格调;变幻交织的灯光梦幻风格、简约别致的灯具搭配等,这些都可以较为巧妙地实现对茶馆的气氛渲染。在对自然光的运用设计理念中,可以用竹帘来变换茶馆室内的光照环境,并且用竹子材质创设出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禅茶”意旨和氛围,不仅可以让人深感幽静之意,又可以在茶文化的体验之下,获得心灵的洗涤。在人工照明的设计之下,可以根据茶馆的不同功能分区,进行不同灯具的选择运用,通过不同类型的灯具流露出精雕细琢般的意境和情趣,创设出丰富而变幻多端的茶馆室内空间,从而赋予沉寂缄默的天花板、地面、墙体的生命和活力。

3.3茶馆室内门框架的形态设计应用

在茶馆的室内形态设计之中,门框架具有不可忽视的装饰性功能,它可以较好地营造茶馆的艺术氛围,对于增强茶馆的艺术美感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茶馆的门框架室内设计之中,传统的装饰形态主要是采用弧形、长方形、拱形等,并以木质材料为主,它采用镂空或实质的方式,构造出古色古香的意境和氛围。如:中国传统花鸟鱼虫图纹极具深厚的涵义和古典韵味,它突显出别致的格调之美和镂空的艺术美感,给人以造型奇特、疏密有致、抑扬顿挫之感。在茶馆家具形态的木质运用中,还可以运用仿古曲柳木,运用其特殊的纹理和纹路的变化,体现出自然的装饰效果,塑造出茶馆古朴的意境,也流露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与一致,在复古与创新的设计理念结合运用之下,赋予茶馆室内空间以浓郁的文化气息和艺术内涵,使茶馆呈现出诗一般的韵律,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中不可多得的盈盈珍品。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茶馆空间是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对茶馆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顾虑茶馆所处的地域自然环境,还要融合当地的传统文化元素,用复古、传统、古典的传统装饰元素衬托出茶馆室内空间的古朴、清幽风格,并结合运用木质家具、灯光设计等元素,更好地引领人们进入到茶馆独特的文化空间和艺术氛围之中,使人们在变幻多姿、氤氲缭绕的茶香之中,感悟茶文化内涵,领略到茶文化内蕴的道德哲理,形成独特的、个性化的茶馆文化。并且还可以融合简餐、饮品等创新服务形式,展现出茶馆文化全新的文化和思想内涵,在传承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同时体现茶馆文化的时代性内容,更好地推动我国茶馆文化的发展与创新。

作者:刘硕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恺,叶青.浅析茶馆室内空间设计中地域文化的体现[J].科技资讯,2008(14):52+54.

[2]吴恺.茶馆室内灯光设计———用灯光营造环境氛围[J].大众文艺(理论),2008(6):46-47.

[3]张金峰.灯光环境氛围营造的茶馆室内灯光设计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25):174.

[4]张雅芳.茶馆室内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5(6):200-201.

[5]杨浩然,宗同惠.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茶馆设计中的分析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3(6):17-18.

[6]索安勇.现代茶馆空间中的照明设计[J].大众文艺,2013(24):111-112.

[7]董静.借鉴传统民居实现室内空间的绿色设计———以瓦库茶馆系列设计作品为例[J].艺术评论,2015(2):12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