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5 10:59:24

职业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室内设计因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作为培养室内设计人才的职业院校,如何结合学科特点采取针对性教学模式及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成为职业院校关注的重点。本文对当前职业院校室内设计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教学模式及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探索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对室内设计人才需求不断增加。众所周知,室内设计对设计者专业水平要求较高,需综合考虑人们的审美、事物搭配、空间架构等内容,这无疑给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高职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现状

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同高职院校对室内设计专业重视程度不同,导致在实际教学中存在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专业的教学质量及学生对室内设计知识的掌握程度。

1、不注重基础教学

室内设计专业所学的课程较多,如:计算机基础、室内装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业课程多达十多门。同时还需掌握一些的软件操作知识,如Photoshop、3dsMax、AutoCAD等。因此,学生要求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需掌握扎实的室内设计基础知识,才能更好的实现从“理论”向“技能”的转化。而部分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着不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现象,部分任课教师只注重基础知识讲解的广度,不注重讲解的深度,很多知识点仅仅是一掠而过,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不够深入,更不用说灵活应用。

2、教学手段单一

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手段单一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又一重要因素。部分任课教师讲课时仅按照制作的PPT内容,照本宣科,缺乏对专业知识的拓展及延伸,语言缺乏生动性,与学生缺少互动,教师仅将讲课当做自己的任务完成,不关注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这就很难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当前部分高职院校拥有自己的教学系统,但部分任课教师受每节课讲课内容多,及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很少使用现有教学系统开展教学,导致教学系统形同虚设,利用率较低,无法正常发挥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3、学生实践技能差

室内设计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创造力要求较高,只有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才能设计出别具一格的作品。然而受高职院校综合实力影响,导致学生缺少必要的动手操作实践机会,结果学到的知识不能应用,短时间内便会遗忘。一方面,室内设计专业实践课使用的软件对计算机性能要求较高,然而对高职院校而言,配备高性能的计算机硬件设施是不小的开支,因此,配备的高性能计算机有限,一旦某台计算机出现故障,便会给学生的实践操作带来严重影响。另一方面,不注重实践课教学管理。实践课上,教师会给学生演示某个场景的制作步骤,但部分学生不听讲或做其他事情,不注重提高自身动手实践能力,导致实践技能低下。

二、高职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对策

高职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因此,为改善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现状,职业院校及任课教师均应进行探索,寻找有效的教学模式及方法。

1、打牢基础知识教学

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中应充分认识到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结合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改革教学体系。一方面,明确室内设计行业人才标准,砍掉与实际不符的理论课程,突出重点课程,着力打造精品课程,使学生将有限的时间应用在重点课程的学习上。另一方面,做好重点课程教材的订购审查工作。当前市场上室内设计教材较多,高职院校应认真对比分析,订购不仅基础知识点涵盖全面,而且具有一定深度的教材。另外,教学实践中,任课教师应将每个知识点讲全、讲细,加强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防止学生浅尝辄止。

2、积极拓展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影响室内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又一因素。因此,任课教师应抓住不同课程特点,更新教学观念,充分利用当前教学资源,积极拓展教学方法。一方面,为巩固学生所学,讲解室内设计专业知识应关注学生的掌握程度,为此,可采取项目教学法,为学生布置某个室内设计项目,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完成,按时将作品上交,以了解学生所学知识情况,从而有针对性的讲解学生薄弱知识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与学生进行互动。例如,以班级为单位组建QQ群、以专业为单位搭建微信公众号,在课后与学生积极互动,及时回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借助微信平台为学生推送室内设计重点知识与技巧,实现课上与课后的无缝对接,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以弥补传统只重视课堂教学,不重视课后教学教学模式的弊端。

3、提升学生实践技能

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其能否顺利就业,是否满足用人单位要求,因此,高职院校及任课教师应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为其从“学生”向“员工”的平稳过渡创造良好条件。一方面,高职院校应增加在室内设计专业硬件方面的投入,尤其采购足够数量的计算机硬件设施,以保证学生实践课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应与其他同类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建立室内设计专业实训基地,并邀请企业中优秀的人员任职,定期将学生送至实训基地实践学习,通过实践使学生充分了解用人单位室内设计工作流程,灵活应用所学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另外,高职院校应稳步推进校企联合工作,扩大与相关企业的合作范围。实践表明,通过校企联合,高职院校为用人单位订单式培养室内设计专业人才,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教学资源,而且能明显提高学生就业率,尤其通过在企业中顶岗实习,学生能掌握更为丰富、扎实的室内设计专业知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总结

室内设计教学质量的提升需从多个方面综合发力,高职院校应明确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的优势与不足,立足室内设计专业当前教学实际及各学科特点,从基础知识教学、教学方法以及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方面需求突破,探索与室内设计专业相适应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为室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基础。

作者:陈薇 单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焦煜博.浅谈对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体会[J].包装世界,2010,03:88-89.

[2]黄瑞.室内设计工作室化教学模式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5:62-64.

[3]周丹.高职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现状分析与思考[J].辽宁高职学报,2013,10: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