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绿色软装的基本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02-25 10:45:18

室内设计中绿色软装的基本应用与发展

摘要:社会经济的显著进步使得人们对自身的生活条件也愈加重视,尤其是衣食住行这些有关生活品质的地方。生活品质的提高就意味着人们对身体的健康状况的关注度和对所生活环境的品味也有所提升,尤其体是在室内装修方面。在装修的时候,人们越来越重视所用的材料是否环保,是否对人体有害,是否符合人们的审美和美学的要求,所以室内软装就应运而生。本文就针对绿色软装在室内设计中的发展和基本应用进行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环保软装;室内设计;基本应用;发展历程

一、室内软装

1、软装的概念

软装顾名思义,就是指基本装修完成后,不改动房屋格局,用工艺品和装饰物,比如窗纱、花瓶、抱枕等物件对室内做第二次设计。主要针对的是房屋空间、样板间的后期装饰和陈列设计,用于体现文化内涵和审美品味。

2、软装的意义

室内软装的意义体现在多方面。首先,也是最浅显的一个,就是软装可以美化室内环境,美化家居环境,表现艺术性;其次,室内装修可以表现出消费者的品味和审美,将人们的志趣在多种不同的装饰风格上一一表现出来;最后,可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在一个自己所喜爱的温馨舒适的环境下生活,使人的身心处于一个最放松最舒适的状态,有助于身心健康。

3、室内软装的发展

软装饰最初起源于欧洲,兴起于20世纪20年代。最初人们的审美观念传统,软装饰的图案花纹也都是简单的几何形状和一些线条,所用的装饰材料基本上都是一些天然的石材和金属。20世界40年代,室内装饰材料加入了玻璃、塑料等人造物质,还有丝绸麻布等,装饰图案也丰富起来,动物人物形态各异。但是由于二战的原因,室内软装的发展停滞了一段时间。直到20世纪60年代,室内软装才得以复兴,再加上经济的不断提升,才有了今天的室内软装。

二、室内软装现状分析

1、室内软装的现状

由于室内软装风格各异,所以可选取的装饰物品也种类繁多,设计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爱程度酌情选择,搭配风格,但是,商场一般提供的大部分都是装饰成品,需要自己去搭配和协调。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愿意向别人展示自我,而软装和硬装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软装可变动的部分多种多样,能更直观的表现消费者的爱好特点。除此之外,通过装饰物的造型和色彩的搭配,也能表现出人们的性格特点,比如喜爱暖色调的人性格就温柔恭顺,喜爱造型奇异的人就热情奔放。室内软装更容易使人表达与缓解自我,所以软装饰也更受大家喜爱。除了以上两点,大众还喜爱自己动手制作一些装饰物,就是我们常说的DIY。人们可以在空闲时候,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来制作一些自己喜欢的装饰物,既符合个人的审美标准,又节俭开支,还能体验动手的乐趣。甚至可以两个人或者多个人一起完成,不但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培养感情,放在房间作为装饰也更加温暖和亲切。

2、室内软装的未来发展趋势

室内软装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定会愈加发展起来。特别是当代人们都在追求自我和个性,更使得室内软装逐步走向成熟。随着经济条件的进步,人们对自身健康问题的重视也越加突出,体现在装修方面的就是装修材料的绿色环保,低碳减排。由此看来,未来的室内软装方面,那些绿色的无污染的环保材料一定会更加得到顾客的喜爱。相应的,对这方面的材料要求也会提高标准。时尚风潮还在不断推进,除了环保材料外,年轻人更加追求的就是个性时尚。所以,面对青少年人群,装饰品的风格也会趋向于设计化。随着流行的改变,装饰物的制作也有很大变化。现在的人们更喜欢自己动手制作一些装饰物,即在动手操作过程中体会到了行为乐趣,又能将自己的独特想法亲手实践出来,不但能表达心中所想,也能突出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自我,都有属于自己的对居住环境的憧憬和幻想,有的人选择在房屋的格局上体现,有的人就寄托在自己的装修风格上。越来越多的人把目标转移到了软装上。为了能够让这些想法实现,大多数人都热衷于自己设计自己装修,这就促使室内软装独成一派,发展成一种更现代的文化和风潮。

三、室内软装的基本应用

1、软装的装饰原则

室内软装虽然能给家居增色不少,但是同样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房屋面积,户主要求,家庭成员数量等。所以,室内软装还是要多结合实际情况,安排适当合理。为了能达到这些要求,家中美观舒适,实用完整,应该注意以下原则:

2、设施的功能性

软装虽然是为了使我们的室内看起来美观,但更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让我们居住起来更加舒适、更加安心。要达到这一要求,就必须得使软装达到人类要求的生活需求。不仅要放置一些增加美观的装饰物,也要合理的增加一些实用性的生活设施,例如厨房和餐厅、衣橱和摆设、娱乐和学习,都要相辅相成,进而满足休闲娱乐和学习生活的基本需求。

3、色彩的融合性

室内软装最直观的体现在室内的明暗色调上,相比于色调的对比度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色彩的统一和调和。如果色彩视觉冲击过大,很容易让人眼睛觉得不适,影响心情,对室内的和谐和敏感程度也有一定的影响。若仅是注重色彩融合的平衡,风格和对比就可能被忽视。所以,除了颜色方面,还有一些装饰物的形状和摆放。在合理的地方摆放适合的物件总是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也能增加室内的艺术效果。

4、布局的统一性

使装修格局看起来舒适,最合理的办法就是风格的统一,这是设计者的最基本要求和目标。室内软装能最大限度的表现出房屋人们的品味和审美,布局如果风格不统一,会让人觉得室内装修混乱、复杂,对房屋人们的印象也会有所影响,围绕这一原则,设计者就应该合理的对饰品布局、装饰方法做出取舍,做到整个房屋布局完整。

5、摆放的有序性

装饰物有大有小,形态各异,为了达到人们的审美要求,就应该使这些大小形态各异的装饰艺术品摆放的合理有序,把饰品的摆放位置和人活动的空间区分开来,避免不必要的磕碰和损坏。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卓绝的装饰效果,在立体装饰上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也能保持格局的平衡。

四、软装的绿色应用

1、图案花纹的应用

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在普通的物件上运用各种自然花纹图案,使得它们转换风格或者增色添彩。图案花纹和装修风格一样,数不胜数。有很多室内软装设计者都把花纹和一些有特点的图案运用进来,使得它们和装修风格相得益彰。比如,中国的经典的祥云纹、回纹、龙纹等,刻在实木家具上,可以完美的体现出古中式风格。

2、自然之美的应用

大自然是人类的老师,所包含的物种丰富多样,树木的不同纹理可以制作出不同效果的框架,不同色彩的植物可以加工成不同造型的盆景。大自然包含着丰富的素材,只要能细心发现它,就能给我们创造无限的财富。例如,植物的色彩美,四季的变迁美,建筑的造型美,自然景色的线性美,都能运用在不同风格的室内软装之中。

3、绿色装饰的应用

这里的“绿色”,并不是指色彩中的绿色,而是指地毯环保的绿色,现在全球都在倡导绿色环保。作为室内软装,当然也不能例外。绿色环保,也就是节能减排,比如,在生产中把一些可能排放有害物质的材料换成节能型的绿色材料,节约能源,减少消耗,例如,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不但节约了能源还减少了有害物质排放。

五、促进室内软装发展的方向

室内软装正伴随着经济的大幅度发展和时代的快速进步逐步走向一个新兴的时代,为了使室内软装更容易跟上潮流的脚步,也能最大限度的被大众所喜,针对以上应用方面的不足,特提出以下建议:

1、艺术品推陈出新

现今的室内软装大都是找设计公司或者设计师完成,设计师会有成套的设计方案备选。为满足顾客的多种要求,设计师自我搭配装饰物就是必要的设计工作。装饰物的购买途径虽然多,但许多装饰物都是成品出售,缺乏新意。装饰物和家具类物品不同,小件装饰物大多批量生产。但多数顾客注重展示个性,要求设计师挑选独一无二的装饰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装饰品也加入可定制的行列中。定制装饰品使设计师得心应手的设计方案,更加能够体现出消费者的个人品味与格调。

2、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保护

人类和生态环境是密不可分、相互作用的,更要互相尊重。在装饰时适当融合进生态理念,注重保护生态环境,遵循一定的自然规律,尽量不要强制性的违背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光或者太阳能采光,多安置落地窗用以增加亮度,以此减少碳的排放。减少空调开放的时间,融合自然规律来进行室温调节,用此来节约能源。在室内设计中,形成注重生态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正确装修理念,这也是未来室内软装发展壮大的必经之途。

3、民族传承文化在室内软装中的意义

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资源,是民族的结晶与民族的象征,不仅在美学上有深厚造诣,更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将民族文化融合进室内软装,无论是在设计风格、装饰手法还有材质选择上,都会给房屋一种新的韵味。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将具有民族文化的设计融入进室内软装,不但能形成独特的民族风格,也能使设计的层次感加深细腻,将带有本国特色的风格扩大,更是一种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六、结束语

经济发展的脚步愈加迅速,人们对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自身环境的要求。近些年,人们总要求要重装饰轻装修;所以,室内软装在室内设计中占据主体地位是显而易见的。人们对室内设计早已不是单纯的要求美观了,而是追求更高层次上的目标。例如,文化的融合、环保理念的加入,细腻的表现手法和有层次感的设计。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所有业内人士的共同奋斗,在未来的时代浪潮中,室内软装一定能发掘出越来越大的潜在价值和作用。

作者:周丹阳 单位:渤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颖.家具色彩布艺巧妙定格田园风——软装设计师话说田园风[J].建材与装修情报.2011(06)

[2]王斌辉,叶德辉.浅议中国传统座椅的现代设计之路[J].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02)

[3]杨承雪,《当前赫哲族精神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研究》,学位论文东北林业大学2013

[4]裴仁伟,《论自然美的优越性》,学术期刊《广西社会科学》,2003年11期

[5]李昕燕.基于勒菲弗尔的三要素理论的林语堂英译作品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07

[6]樊丽娜.装饰艺术品在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J].艺术百家.2008(S2)

[7]吴倩,王闻道.现代商业展示中的陈设艺术设计[J].商场现代化.2006(06)

[8]张绮曼,郑曙栘主编.室内设计资料集[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9]刘思雨.高铁站前广场景观设计中地域文化的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

[10]王伟.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08

[11]朱希.家具展览会展示设计中的软装饰人性化设计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3

[12]陈宥君.传统凤鸟图案在现代室内软装饰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2

[13]倪晓燕.中国传统软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浙江农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