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5 10:34:46

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多层化,人们已不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温饱,而是对餐厅的环境、装修、设计与服务提出了诸多的要求。作为室内设计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中式餐厅设计在近几年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如现代风格、传统风格、中西结合风格等等,可谓琳琅满目。本文旨在对现代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进行深入的剖析与探讨,希望能够为广大设计同仁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启发。

关键词: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研究

在餐饮空间的设计领域中,现代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不仅传承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对这些文化财富进行了拓展与继承。因此,对现代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进行深入的挖掘和探讨,不仅能够发展和继承优秀文明成果,也能帮助提升我国室内设计领域的总体水平。不仅如此,由于现代人对消费过程中的消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切实改善消费环境,才能达到带动消费的预期目的。综上所述,别致、优雅的格局与环境能够促进和刺激消费者的消费;同时,能大幅提升我国诸多中式餐厅的经济效益。因此,对其进行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的演变过程解读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餐饮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运营模式,都与过去有着非常大的不同。中式餐厅大多已从过去的小规模经营转变为现在的多家连锁店共同经营的模式,一些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甚至还将触角伸到了国外。在运营模式上,一些餐饮企业已不再仅仅只做单纯的餐厅,而是同时增添了宾馆、洗浴以及娱乐等服务,从而实现了综合性、一体化经营。从室内设计的角度来说,文化多元性得到了全面的体现,不仅融汇古今,也贯穿中外。可以说,现阶段的餐饮行业的职能已不光是提供人们所需要的服务,也包括文化的有效传播。在设计中式餐厅室内空间的过程中,其方式的演变历经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终得到了多元化的现代中式餐厅设计风格。

1、继承我国传统文化

作为重要的文化表现形式,中式餐厅有着高度物化的特征。每个时期的中式餐厅室内设计实际上都体现了该时期整个社会所具备的生产力水准。在我国传统的文化体系中,审美意境受到高度的重视,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对餐厅进行美化,能够给消费者以不同程度的审美体验。设计师在设计中式餐厅的室内空间时,往往会在室内进行诗画作品的悬挂和艺术收藏品的摆放,并在装修时尽可能多地使用木质材料,从而营造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传统意义上的中式餐厅室内设计呈现出这样一种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形式,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我国文化历史积淀的影响,在这其中,尤以儒家、道家以及佛教的中庸、自然、清净等思想为甚。尽管这些思想文化内容也存在着种种的不足和缺陷,但这些思想都对当时的社会潮流起到了较强的引领作用,甚至直到今天,我们也未能彻底摆脱这些思想的影响,这些思想也最终成为了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而一代一代流传了下来。

2、传统文化的延展与创新

随着近年来整个社会精神与物质文明的大踏步前进,越来越多的人们看腻了现代化城市的钢筋水泥、灯红酒绿,更愿意回归自然,并在自然中寻觅质朴、清新的归宿。现代中式餐厅实际上也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尝试对传统文化进行延展与创新,并将经过了延展和创新的文化实际应用到现代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之中,实现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历数取得了较为辉煌成就的餐饮企业,其中有许多都是较好地运用这一点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较为有利的地位。

3、融合外来文化

近年来,我国正不断加快与外来文化进行交融的脚步,在餐饮行业尤其是这样。在进行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时,也会运用到很多外来的文化元素,采用外来风格的设计方式,并在具体设计时运用到大量的外来设计方法、设计理念、工艺材料、造型方法等,如图1所示,为中式餐厅中的壁挂,采用编织的工艺,结合餐厅的氛围而设计。这些变化和设计都能较好地促进我国与外国在文化层面上的交融,也通过集中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来迎合了现如今大多数人的消费与审美需要。

二、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方式分析

无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出现,还是日益增强的国家、地区间的联系,都促使了现代化中式餐厅室内设计风格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如今,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环境已经不再简单的满足于传统单一的经营模式,开始越来越多的引进国外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而且在品牌设计、连锁经营、餐厅环境设计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接纳。为了更好的满足时展需求,在进行中式餐厅室内设计过程中,植入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使其具备了深厚的审美文化和传统文化,同时还囊括了各个地区的文化特点。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更好的彰显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而且还能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推动我国餐饮文化的发展。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的社会文化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与不同时代的文化发展和生产力状况紧密相连,同时无论在室内设计风格还是设计理念,都具备特定的文化、精神和心理结构,可以更好的反映不同时代的文化价值。中式餐厅室内装饰小到笔墨字画、家具摆设、艺术收藏,大到建筑构件、飞檐挂罗、隔扇门窗,都可以更好的呈现中国文化特点,体现出传统文化魅力的环境美。接下来,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谈谈几种目前较为主流的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风格。

1、现代中式餐厅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使用

随着近年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已经看惯了城市中的现代化建设模式。因此,常常更愿意将视角转向对自然的寻觅与追求。中式餐厅作为人们主要的消费渠道,必然会受到市场的巨大影响,从而将经营的目标转向对消费者需求的迎合与满足,这实际上也就决定了中式餐厅室内设计的落脚点与着眼点。设计师在设计餐厅室内空间时,往往会使用大量来自我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如在隔断包房时使用屏风,在装饰包房与大厅时使用木质材料,并悬挂书法和画作等,这实际上都算是应用了我国的传统文化。除此之外,包房中所使用的古色古香的窗帘、茶几、桌椅、茶具等,也都源自于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因此可以说,在现代中式餐厅的室内设计中尽可能多地使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一方面能够彰显我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另一方面也能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

2、传统建筑装饰工艺在现代中式餐厅中的运用

在我国的传统建筑中,斗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工艺形式,经过了成百上千年的发展历程,我国的斗拱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在近年来的中式室内设计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一般情况下,门的设计、制作以及所用材料大多是现代化的,但其中基本都会运用斗拱技术。这种造型大多具有相当强的独特性,能够较好地体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也成功地将其融合到了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之中。除斗拱以外,屏风也是餐厅中常见的对用餐空间进行隔断的方式,同时还可以对屏风进行装饰,使用诸如花、鸟、鱼、虫,以及各类吉祥物等图案来迎合餐厅环境。在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中,屏风的适当运用已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时尚,能够更好地使餐厅赢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3、传统装饰图案在现代中式餐厅中的应用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装饰图案可以算得上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结晶。在这其中,不仅能够折射出各个历史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也能解读出当时的政治、宗教、伦理、思想以及种种风俗习惯。因此可以说,装饰图案是全社会各环节、各部分文化的综合体。实际上,在我们物质文明发展的方方面面中都有装饰图案的应用,如雕刻、陶瓷等。而在近年来,装饰图案在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中也有着广泛的使用,在屏风、墙面、门窗、棚顶,甚至地毯和灯具中都有出现。例如,若在中式餐厅的门窗上进行传统装饰图案的雕刻,将很容易给人一种质朴、清新之感,赋予消费者以极大的审美乐趣;而若在墙面上装饰以荷叶、鱼的图案,能够让人感到一种愉悦、放松和亲近之感。装饰图案与传统图案相比,有着更加精炼、抽象的特点,其运用了归纳和简化的手法,整理并提炼出传统图案的精髓,对其中相对复杂、繁琐的图案进行概括,在使其单纯化的同时又不损失图案的意蕴与装饰美感。在设计中式餐厅的室内空间时,应坚持现代化设计理念,并在其中适当融入我国古典文化元素,从而实现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满足空间功能时尚化、高效化的需求。

4、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中传统色彩的运用

在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众多艺术表现元素中,色彩无疑是最为美妙的一种,其在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设计师只有充分运用色彩元素的特点,给消费者以足够的视觉刺激,才能使中式餐厅室内空间能够在整体上达到人们对于审美水平的需要,最终赢得顾客的喜爱。在我国,有青、黄、红、白、黑的传统“五色”体系,每种颜色都有其独特的韵味和特点,例如,黑色能够给人以肃穆庄重、典雅大方之感,其不仅在中国有着广泛的使用,也是许多西方国家的传统色;白色能给人以淡雅、洁净之感,在现代设计中较多地与黑色一起出现,形成鲜明对比,若白色的使用较为合理,则能够使室内空间变得更加纯净,从多样化的色彩中脱颖而出;红色象征和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受到中国人民的喜爱,其还是喜庆、吉祥的象征,不仅在婚庆仪式中经常出现,在古典建筑、建筑彩画中也十分普遍;黄色在古代象征着皇权,意味着尊贵和权力,因此只有皇室建筑才被允许使用,故宫中的装饰就大多以红、黄为主;而青色是人们从蓝色中提取出来的,有着典雅、高贵的特点,在我国古代的青花瓷,以及传统建筑的斗拱彩画中,青色都是关键性的色彩。就思想流派而言,在我国儒家学说体系中,用色彩对道德、人格进行比喻,并要求人们的用色必须符合礼制;道家认为黑与白互相抵制、相生相克,因此在道教建筑中黑白两色十分常见,这对我国传统绘画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在佛教中,壁画主要以五色重彩为主,敦煌壁画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5、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中的变化

就风格而言,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大多是拥有较多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化风格,这种所谓的现代中式风格实际上是以一种现代化的形式将我国古典文化元素应用到室内空间的设计之中。现如今,这种设计风格正在逐渐成为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的主流,在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若建筑层高相对偏低,可以使用钢和玻璃等材料来对建筑进行装饰,这能有效避免棚顶与墙面对消费者造成压抑感。与此同时,在打上灯光之后,还能给人以一种相当壮观的视觉冲击力,可谓一举多得。类似这种设计,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同时也对我国的传统装饰语素进行了变革。

三、结语

总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和创新也日渐频繁,由此将使得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多元化的特点,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发展与传承,也实现了中外文化元素的有机结合,最终在规模相对固定的餐厅室内空间中体现出多种文化形式,满足与迎合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设计师只有努力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财富,做到博采众长,才能提升现代中式餐厅室内设计水准,使其更好地为餐厅的经营和发展服务。

作者:肖凌 单位:渤海大学

参考文献:

[1]魏爱敏.浅谈中式餐厅设计[J].科技创业家,2013,(13):125-125.

[2]蒋波.现代中式餐厅的设计感悟[J].美术观察,2015,(2):153.

[3]徐跃铭.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案例分析[J].建筑•建材•装饰,2015,(15):10-11.

[4]曹媛.谈新中式风格餐饮空间的软装饰设计[D].山西大学,2015.

[5]李瑶.中式园林技法在现代餐饮空间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3.

[6]钟声.现代中式餐厅通用设计元素研究[D].南昌大学,2014.

[7]万祥虎.新中式元素在现代餐饮空间设计中的应用[D].大连工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