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及作用

时间:2022-02-25 10:03:09

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及作用

摘要: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很多设计师会把陈设艺术应用到房屋装修中,以此加强室内空间的立体感并且带给人艺术上的视觉感受。在室内设计中运用陈设艺术主要是将一些元素和色彩进行融合,通过对艺术的完美应用实现现代室内设计的美感体现,本文主要就陈设艺术的特点进行简单的陈述,并且将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陈设艺术;现代室内设计;地位;作用

一、陈设艺术的发展特点及分类

1、陈设艺术的发展

自近现生工业革命以来,人们的生存环境就发生了基本的变化,房屋结构组成受到工业革命的影响,开始向混泥土构造发展,这种表面的变化使得人们的居住环境开始向冷单调发展,由于人们长期以来习惯了混居和暖色调的居住状态和环境,所以人们试图去改变这种单调的环境,陈设艺术就是从这时开始兴起并且逐渐发展的。陈设艺术的提出使得人们渴望改变钢筋混凝土建筑带来的冷漠单调的居住氛围,所以人们开始想要通过在室内环境中加一些色彩和有趣的元素来改变这种氛围,这就导致陈设艺术理念开始应用于建筑的室内设计中。陈设艺术主要是通过对房屋内部环境的设计和改变来对房屋的整体效果进行美化,陈设艺术可以展现室内空间的个性,主人可以通过对陈设艺术的不同应用来表现自己的喜好以及兴趣,将自己喜欢的元素加到室内设计中,并且搭配上不同的色彩,使得室内设计开始变得张扬,这样可以很好地表现主人的性格以及个性,是建筑室内设计的一大进步。

2、陈设艺术的分类

陈设艺术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装饰性陈设艺术,还有一种是功能性陈设艺术。装饰性陈设艺术主要是指利用室内装饰品对室内进行装饰,来增加室内美感,表现出室内设计的独特性。可以将观赏性的绿植和工艺品进行摆放,首先可以了解主人的喜好,然后将主人喜爱的物品进行挑选,选出一些风格独特又具有美感的物品,摆放在室内的各个地方和角落,增添室内的生机,给房屋建筑带来一些新鲜感。功能性陈设艺术主要就是指一些有实际功能的家具和工艺品,在家具的选用上,首先就是要选择实用性能好的,其次要考虑其在室内设计中的合理性并且考虑它的装饰性能,独特具有美感的家具除了具有实用性能以外还可以成为室内设计的重要装饰元素,设计师可以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对室内建筑的考察,在室内空间中摆放茶具、屏风等既实用又具有装饰效果的物品,这是陈设艺术的一种重要体现。

二、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1、加强空间的层次感

很多时候一些室内空间过大就会使得空间整体显得很空旷,没有层次感,可以利用陈设艺术对其进行室内设计。一般来说,要体现空间的层次感就是在空间中放置屏风等可以对空间进行分割的物品,这样可以解决空间过大的问题,让空间看起来有更多可以利用的部分,这种设计在陈设艺术中又叫做二次空间设计,因为这样的分割可以将空间划分出多余的空间,实现二次空间的利用。二次空间是陈设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一种具体变现形式,可以使得空间富有层次感,给人的视觉感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2、营造良好的室内环境

当前建筑物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总是表现出一种冰冷的气息,给人们在日程生活中的氛围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陈设艺术的利用可以通过对室内设计的装饰来改变这种氛围。室内环境的营造可以改变室内空间的整体构造和建筑主人的整体心境,陈设艺术通过对物品的装饰可以表达出主人的喜好以及平常的兴趣爱好,这在室内设计的情感表达上是一种很好的衬托,很多室内设计都会在其中加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古典的室内装饰可以营造出一种高雅富丽的气氛,给人一种古朴的气息,所以说,陈设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对营造环境来说具有很大的作用。

3、改善室内装饰环境

在室内设计中,装饰品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对装饰环境的改善也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和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室内环境中表现的文化内涵开始有更高的追求,在室内环境中加入一定的元素不仅能够起到改善室内环境的作用,还可以对室内的装饰环境起到一定的点缀作用。在室内环境中最明显的陈设艺术应用就是对文化元素的利用和色彩的使用,色彩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给人视觉上的冲击和美的感受,文化元素的利用能够让室内装饰环境表现出独特的个性,对于室内环境的的改善来说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4、美化空间效果

传统的的建筑室内空间所表现出来的空间效果并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在室内设计中加入陈设艺术则可以在很大后才能度上对室内空间进行美化,在室内环境中加入一些陈设艺术的相关物品可以增强空间的美化效果,比如在室内环境中加入工艺品可以增强空间的美感,陈设艺术中对装饰品的合理运用能够在极大程度上表现出空间的立体感以及美感,而空间效果的最好体现就是对陈设艺术相关物品的利用,所以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对空间效果的美化有很大的实际作用。

5、陶冶个人情操,反映民族特性

在室内设计中不同的室内装饰和文化元素体现的特性有很大的不同,不同地区的文化不同在室内设计中应用的元素也不同。中华民族中表现的文化色特有很多类型,都可以在室内设计中有充分的体现。很多室内设计师会将主人喜欢的文化特色表现在室内设计中,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会将具有文化特色和艺术表现的装饰品进行不同程度的利用和摆放,这对于名族特色的反映有很大的作用,还可以陶冶个人情操,是陈设艺术的良好体现。

三、结语

在室内设计中应用陈设艺术进行建筑的装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室内环境的风格以及文化体现,在文化不断发展的当今时代,室内设计风格也有越来越大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变化,体现的还是一代人的文化素养和内涵。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陈设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其在室内设计中完整地体现出来,以推动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及在时代中的发展。

作者:漆波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滕宏伟.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J].低温建筑技术,2009(06)

[2]黄玉娟.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J].艺术科技,2016(02)

[3]郝囡.浅谈陈设艺术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J].徐州教育学院学报,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