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室内设计专业设计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25 09:59:55

高职室内设计专业设计教育思考

摘要:在原创品牌渐渐进入大众视野,全民开始关注品质和设计的时候,设计教育迎来了发展的良好时机。高职设计教育虽然是职业教育,但是“艺”“技”同样重要。该文探讨从“艺”的角度开展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与应对方法。

关键词:创新设计;设计素养;毕业设计

对于高职教育的思考一直都是围绕如何培养技能而展开,但是对于设计专业来说,单纯的训练技术会导致学生就业后缺乏后劲,而经过艺术综合素质训练的学生的设计能力往往会在五年之后开始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分析中国现代装饰行业在新时期的发展趋势分析可以发现,艺术学院教育改革如果要进一步深入,就应该加大课程中创新思维的训练比重。

一、创新课程学习阶段

1.模仿

第一阶段是模仿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无一例外都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空间业态去模仿,而对于其他业态的设计几乎没有什么兴趣。然而,设计是服务大众的,在工作岗位上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空间类型,因此,学生不能只会设计自己感兴趣的,在设计方法的学习中要寻求一种能适用于设计思维拓展的通用的思维方式。所以,教师在教学上更要注重第二阶段,即寻求形式语言阶段。2.形式语言寻求形式语言需要借助其他视觉媒介,如平面设计、建筑、产品、服装,通过跨界对学生室内设计思维的拓展方面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由常规的设计元素引申到对室内设计方法的探索,这种借助其他艺术门类进行创作的形式,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了设计与艺术、设计门类之间、三维与二维之间的联系。3.设计主题形式语言是外在的,设计创意最终要落到理念的层次。创意的开端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场景、一个事件、一种形体、一个词汇,这是十分必要的过程,根据主题选取形象,确定设计定位与设计思路,用形式语言对细节进行优化处理,但最终要落到哲理与文化意味的层面。4.设计素养设计师应当是充满情趣的、亲近自然的、喜爱传统的,是兴趣广泛的、善于思考的。当今的设计,除了要注重功能之外,还要为作品注入灵魂,此时需要的是源于生活的感性。王澍先生说:“在作为一个建筑师之前,我首先是一个文人。”本土化、原创、工匠精神、造物这一系列突出传统文化精神和传统工艺的设计语汇,是设计的主流发展方向。

二、具体改革措施

1.教学方法创新

在教学方法改革中,教师要转变自身角色,从演员变成导演,让学生从观众变成演员,由单纯的教师讲、学生听,变成教师组织策划、学生自主学习、师生共同讲评,这样的教与学双方都处在一个互动的模式中。要达到这种互动模式,教案中的形式主题设计是关键。

2.教案设计创新

教学内容创新的关键是要设计出能够培养实验、研究性学习方法与工作方法的教学主题。特别是在基础设计教学的教案设计中,应该探索更多关于材料、结构、肌理、色彩的形式课题。教学中应强调直觉、理性、技术的理念,主张课题练习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3.教学手段创新

设计本身就是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每天都有优秀的设计诞生,因此室内设计专业学生要开阔眼界,就要多实地考察、多看专业杂志文章、多浏览专业网站,把讲座、课堂讨论、团队工作、市场调研、设计答辩、课堂教学与实训实操、学校学习与社会考察实习有机贯穿起来,将课堂与图书资料室、互联网、商场、展览、工厂等教学资源贯通起来,将教学内容与各类设计大赛联系起来,调动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4.毕业设计教学改革

目前,由于毕业设计教学环节课时与大学生择业就业时间有冲突,很多高校的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几乎都外出找工作,开展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形同虚设。然而,室内设计方向的毕业设计是三年教学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是全面、系统培养学生综合设计素质与设计能力的系统课程,加上高职院校艺术专业学制与本科相比本来就短,更需要通过毕业设计实现设计素养的综合培养,包括从一开始的专业考察、市场调研到毕业设计课题选定、概念设计、方案设计,一直到必要的实物模型制作和内饰设计,完成一套完整的毕业设计报告书,准备毕业设计展览和毕业设计答辩,最后是公开展览与企业人才招聘会的结合。

三、配套政策

1.政策保障

从上文分析来看,室内设计从模仿到设计再到创新,除了要开展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教学模式也要有相应的调整。同时,教师在毕业设计的全过程中需要倾注大量心血进行教学指导,其难度比普通课程教学要大很多。因此,对于教师的辛苦付出,学校应该制订相应政策给予回报。

2.师资队伍

目前,在“2.5+0.5”的教学模式下,教师的授课压力已经不小,增加了一个学期的工作量,已有的师资将无法满足教学需要。一方面,学校要不断扩充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聘请社会上有经验的设计专家带领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以保障教学需要。设计能力培养是长期的渐进的过程,这一过程中要经历否定、肯定、再否定、再肯定这样曲折反复的状况,设计教育者必须正视挫折,不断地重振旗鼓,才能培养出新一代的中国设计创新人才。

作者:沈杨 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邱晓葵.餐饮空间设计营造.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

[2]彭亮.新型家具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家具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家具与室内装饰,2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