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环境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3 02:12:36

物理环境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物理环境设计和人们的起居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是一门比较复杂的学科,所涵盖的内容也比较广泛,如建筑学、环境学、艺术学等。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室内的设计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设计师只有把握多种设计风格,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在构思方案和立意时,只有将物理环境的品质和周围特定的使用功能结合起来,将各种事物综合起来考虑,才能创作出符合人们心意的作品。

关键词:物理环境;室内设计;应用

物理环境设计所涉及的范围较广,其中主要包括太阳的自然光照、人工的灯光照明,室内的声学传播和设计时所使用的材质等。这些物理环境是构成室内环境的物质基础。我们的听觉、知觉、嗅觉和触觉都和这些物质条件紧密相连,并且这些因素也正是室内物理环境设计学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掌握好声学、光学和热力学的基础知识,对于我们在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时正确使用装修材料、选择照明灯具、合理进行室内布局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在尊重设计师创作主题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具体环境、具体功能,再结合业主的具体要求,进行下一步的设计和调整。大多数的设计项目都应遵守这一原则,倘若不大了解设计原则和设计知识,将难以胜任这一工作。

1物理环境设计中光环境的应用

1.1光环境在室内中的设计

在讲述光环境设计之前,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了光将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光对我们的生活极其重要,我们若想生存,就离不开光的照耀。在进行光环境设计时,我们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因为光是一种很复杂的东西。光线中包含有很多的色彩,不管是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都有一定的波长,这些波长照射到其他物品上,又会反射出来。在设计时,我们要将它给细分化,既要考虑不同的房间用不同的光源,又要考虑墙体所用的涂料对光的反射作用,同时还要考虑到光的亮度和色彩对人的心情所产生的效果。对于光的应用,我们要因地制宜,应结合室内的具体环境、具体要求,再调节出光色的使用比例和光色的深浅,然后再锁定室内的空间和大小,将光环境和室内环境融合到一起,最后设计出一个舒心的室内环境。若想增大室内空间的透明度,让室内环境看起来敞亮一点,我们在进行装饰材料的选取时,可以选取色调较浅的材料。此外,对色温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夏天天气炎热,为了给人营造一种清凉的感觉,可以选择色调偏冷的那种,而冬天天气寒冷,为了让室内环境在感觉上给人以温暖,可以选择比较温暖的色调。除了上面所讲之外,有时为了突出不同房间的作用外,也可以对光源的类型进行选择。比如厨房是做饭的地方,那就可以选用具有温暖色调的光,这不仅可以将食物的颜色给衬托出来,还能够增强人的食欲,让人的胃口大增。对于那些安放电视和储藏物品的柜橱来说,可以选用那种有特点的灯光,一方面可以将家具的色彩显现出来,另一方面还可以彰显主人的艺术修养。

1.2绿色照明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在当今社会的人工照明中,绿色照明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并渐渐成为发展的主体,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人工照明的出现离不开电的支撑,而电的出现,则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人类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电的应用也消耗了很多的自然资源,所以除了节约用电之外,还要意识到资源节约的重要性,并且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绿色照明提倡的是对人体无害,对周边环境无污染。有些光不仅辐射性很强,并且穿透力也很强大,在对周边造成破坏的同时,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时时刻刻构成威胁。在应用绿色照明时,我们要考虑到室内的空间方向感,注意照明光源的方向和角度,并且,要尽可能地选用有限空间均透性采光技术,尽量少使用传统的被动性天然透光技术,这是未来天然光照发展的方向,也是大势所趋。

2物理环境设计中声环境的应用

在室内设计时,声环境的应用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声环境的设计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还能够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在室内进行声环境的设计时,要严格遵守声环境设计的原则。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一般可以将介质分为三种,即固态、液态和气态。声音是由介质的振动产生的,人的听觉神经中枢能对声音产生反馈,进而能使人们对声音有所辨别。物体间相互碰撞就能够产生声音,只是有的声音分贝很小,人几乎听不到。既然我们认识到了声音产生的机制,那么,我们在对室内进行设计时在选择材料方面就能够有一个标准,这对减少噪音尤为有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减少噪音的做法随处可见,所利用的设计方法也比较多样化。例如,在大型会议室中将会议室的地面铺上一层地毯,这样在开会的过程中,无论是人员来回走动,还是物品掉落到地面上,地毯都能够起到一个缓冲作用,进而减少噪音的产生,将噪音对会议所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有些场所比较注重听觉效果,如电影院,因此,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可以选取吸声效果比较好的材料,因为声音在传播的过程中会像光线一样在遇到物理时会产生一种反射,如果所用材料吸声能力强,就可以减少声音反射,这样就能很好地减少不必要的噪音,使听觉效果达到最大化。甚至有的墙体在设计时会设计成凹凸不平的小坑,这样对减少声音的反射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声音的反射会在听觉上造成回响,给人以混乱的感觉,如果在设计时,我们所使用的材料达不到吸声的标准,那么我们就要另想对策,将声音的扩散程度降到最低。

3物理环境设计中材质的选用

3.1地板的选用

在室内设计时,装饰材料的正确选用是物理环境设计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对地板的正确选用则决定着装修的成败。应用到室内的地板有石板和木板,木板的弹性比较好,并且在清洗的时候也比较方便。木板一般在起居室和卧室的应用比较广泛。木板的类型主要有三种:一是强化型的;二是实木型的;三是实木复合型的。这三种类型地板比较适合平房或者是楼房底层,因为平房和楼房底层和地面的接触面积比较大,一般地面都比较潮湿,而劣质木材在受到潮湿或者是遇到高温时很容易变形弯曲。上面所提到的三种类型的木材则不会发生此种现象。在室内应用木板有很多好处,人的脚踏上去比较舒服,木板不会像石板那样,踏上去会给人一种生硬的感觉,因为木板是柔软的,所以当脚踏上去的时候,会有一种稍微软绵绵的感觉。此外,木板的隔音效果较好。在购买木板时,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木板含水量的问题,木板多多少少都会含有一定的水分,水分含量的多少对木板的寿命长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理位置不同,有高山、平原也有低谷,因此各地方对木板含水率的标准不尽相同,各有各的指标。在选用木板时,应选取木板含水率与当地要求标准相符合的。此外,由于在对木板在加工时所掺杂物质较多,我们还要考虑使用的安全性。很多木板在加工时会进行色彩、图案的描摹,有的需要进行打蜡和抛光处理,有的还需要加入甲醛等物质。而甲醛是一种能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的物质,如果人长时间的呼吸进甲醛,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甲醛也是一种很好的原料物质,很多物品加工和处理都离不开甲醛的应用。同时甲醛也是一种可挥发的物质,如果放置的时间比较久,就可以让甲醛充分的挥发,等甲醛的含量达到一定的安全值的时候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在选用木板时还要考虑甲醛的施放量。按照我国对甲醛含量的标准,一般甲醛含量≤5mg/L时均符合国家标准,均是在安全范围之内。

3.2吊顶材料的选用

在室内进行物理环境设计时,吊顶是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常用到的吊顶材料有很多种,如木板、玻璃、金属、石膏、PVC等,吊顶是人的视线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因此,吊顶的设计对人的感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且和室内空间的布局也紧密相关。在对室内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时,要合理地选取装饰材料,选取的材料对功能性要求较强,并且还要求美观一致。在吊顶时,选用的材料要求较轻,不能选取过重的材料做吊顶用,因为房顶的承载力有限。同时,还要考虑到突发事件,如选用的材料防火性能比较好,在发生火灾时能够起到很好的防火作用。也许很多人对此不太在意,觉得在设计时考虑此种情况有点多此一举,然而,每年都会有室内起火事件的发生,每年所引发的悲剧也接连不断。因此,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将选用材料的防火性能考虑进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石膏板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吊顶材料,它不仅起到装饰美观的作用,并且吸音效果也非常好,而且还具有良好的防火和阻燃作用。有些吊顶材料装饰起来比较麻烦,而石膏板的装饰工作则比较简单。另外,石膏板的材质也比较轻,在受到潮湿或遇到高温时不易变形。

3.3卫生洁具的选用

卫生洁具有很多种,并且应用也比较广泛。卫生洁具最重要的两样就是坐便器和浴缸,这两样东西有的是用塑料制成,有的是用不锈钢材质制成,而最常见的材质就是用大理石。这些材质一般是由室主包给施工人员进行装修,因此,在进行材质的选择上,施工人员应该根据业主的喜好进行选择,需要对业主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了解。以坐便器为例,坐便器分为好多种,有普通型坐便器和加长型坐便器,还有排水时是横向排水还是直接下排。直接下排时一定要计算好与墙体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是指地面(坐厕)和墙面之间的长度,在进行装饰时,一定要精确测量,才不会出错。一旦计算有偏差,或者是安放位置不准确,则在以后的使用中会逐渐暴露出很多的问题。另外,很多人在选择坐便器时都会有一个观念上的误解,认为坐便器上的水箱越小,节水效果就会越好。事实上,水箱的大小并不能够决定坐便器是否节水。真正对节水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坐便器的冲排水系统,以及应用在水箱中的配置,是否是节水型坐便器,应该以此为标准进行衡量。在对卫生洁具进行选择时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并且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经济状况进行合理选购。在选择洁具时,需要考虑洁具的光滑度如何,洁具的色泽怎样,是否存在抛光不均匀现象,以及是否有缺釉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很多人会发现自家的水龙头经常会出现问题,不是打滑就是破损,其实这是在进行材质选择时不注意材质的品质所造成的。品质好的水龙头所用的年限比较长。水龙头的核心部位是阀芯,阀芯质量好使用的时间就会越长。各种洗浴盆都和水龙头的应用紧密相关,因此在进行材质的选取时我们应该注重材质的品质。

4结语

物理环境设计在室内设计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它一方面影响着人们的工作是否高效,另一方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是否健康。物理环境设计师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保持足够的创新精神和创作意识。设计师的理念必须以人为本,在向他人学习时要能够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物理环境。这不仅是这个时代的需求,更是优秀室内设计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者:刘继东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唐家路,耿明松,张爱红.设计艺术学概论[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2]孙逸增,江丽芬.室内装饰手法[M].辽宁科技出版社,2000.

[3]朱钟炎,王耀仁.室内环境设计[M].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