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理念与传统住宅室内设计的结合思考

时间:2022-01-13 01:44:40

生态理念与传统住宅室内设计的结合思考

摘要:如今,国家正不断倡导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住宅的室内设计,是体现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界的高度和谐。而这又是同现代文明所倡导的生态理念相得益彰的。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我们在室内设计中,可以有意识的将现代化的生态理念,同中国传统的设计风格相结合,寓传统文化于室内设计当中。

关键词:生态理念;中国传统住宅室内设计;结合

中国传统住宅的室内设计,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国家越发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并大力倡导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对中国传统住宅的室内设计的精髓进行挖掘。中华文化向来有着“天人合一”的理念。在传统住宅的设计上,包括室内外环境的设计、室内装饰陈设的设计、设计的选材以及营造的技术1,都无处不在地体现了这一理念。而在生态理念已经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这种“天人合一”的理念,同现代文明中的生态理念又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应当积极进行思考,将生态理念同中国传统住宅的室内设计相结合。中国的传统住宅经历了几千年沉淀形成了最适合中国人居住的住宅环境2,近年来,随着国家日益重视对传统文化“软实力”的挖掘,传统住宅的设计理念又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而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又同现代化的生态理念有着诸多共同之处。这正是将生态理念与中国传统住宅室内设计相结合的着眼点。

一、生态理念与室内装饰陈设的结合

生态理念下的室内装饰,一方面要求处处体现出绿色家居的原则。而中国传统文化也不乏爱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方面的观念。如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对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的最好诠释。在过去,人们在进行室内装饰时,盲目地崇尚西式的华丽风格,却使用了一些污染性较大的材料和饰品。直到近年来这种误区才有所改观。那么我们该怎样打造一个绿色家居呢?我们可以充分运用绿植、盆栽、盆景、瓶插、山石等多种元素的有机组合,不仅使室内装饰造型典雅、赏心悦目,而且还能充分发挥出绿色植物在环境保护上所起的效应,使室内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气体得到有效吸收,为住户带来一个节能、环保的居住空间。另一方面,生态理念还要同我国传统的居住伦理相结合。因为,一个注重居住伦理的家居环境,才能真正意义上使住户心情舒畅,让家庭成员之间彼此能和睦相处。住户心情上的愉悦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本身也是生态家居的另一种体现。因此趋吉避凶、向善惩恶的美好愿望也应当体现于家居室内装饰的陈设上。所以在室内装饰的陈设方面,可以设置一些体现出各民族特征的元素。如汉族所推崇的鹤、鹿及灵芝,白族推崇的荷花,以及深受傣族喜爱的大象、孔雀、槟榔等。

二、生态理念与室内外环境的结合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整体观念,室内外的环境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形成了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所以从房屋的选址、修建和布局,都无处不在地体现出传统的整体观念。这种整体观念同现代化生态理念的结合,就在于要在室内装饰中,注重房屋的通风性,注重房屋的内部布置要通透敞亮,不能让人产生压抑感。空间和空间之间要相得益彰,并有机地运用檐廊、花窗、隔断、屏风等设施,让住宅内外空间清爽、明朗,具有较强的贯通性,给人以温馨,舒适、宜居的感觉。此外,在室内颜色的布局上,不要盲目追求五光十色的艳丽感,因为这样的色调常常会给人以刺眼的感觉,时间长了会给人带来不安全感,显然是不符合生态理念的。相比之下,采取以朴实、柔和、温暖为主的色调,就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三、生态理念与室内设计取材的结合

在家具的选择上,不要盲目地追求高大上,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接地气”的材料来打造家具。例如,采用竹草来编制凳椅、床龛和陈设装饰、生活用具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案,它使室内充满浓厚的古典气息,情趣盎然。并且,这样的取材具有较强的环保性,可谓物美价廉。在地板的选择上,可以采用古朴、典雅的木质地板,并同朴实、柔和、温暖的室内色调相结合,使住宅更加彰显出传统文化的韵味。

四、生态理念与传统民居设计的结合

在家庭住宅的设计上,人们普遍存在着一种返璞归真的情结。在室内设计中也往往乐于复古和回归自然,来给自己的心灵营造一个栖居的家园。而受“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的影响,传统民居的室内设计历来都是极其注重生态环保理念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其实早在先人的身上就已经得到践行了。吸收传统民居的智慧来进行住宅室内设计,可以有效地对室内设计方案进行升华。比如,通过贯彻可持续发展低碳化设计理念,传承传统民居在建造过程中的生态智慧3,并充分利用自然风、自然光、及自然雨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低碳住宅的方案,就充分体现出了生态理念与传统民居设计的结合。

五、生态理念与科技型智能化室内设计的结合

当今社会是一个高科技的社会。通过生态理念与科技型智能化室内设计的结合,本质上是运用现代化科技的手段,来在室内设计中贯彻生态理念。比如,在基于传统元素的室内设计的基础上,我们应当尽可能地选择一些节能型的家居材料,用于室内装修设计之中,使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加绿色化、清新化,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六、生态理念与创新个性化室内设计的结合

“和而不同”是先贤孔夫子倡导的。“和而不同”意味着对个性的尊重和对创意的提倡。体现在室内设计中便在于,我们可以基于生态理念和传统文化的元素,对设计方案进行创新。以自己独特的创意,让室内设计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比如,我们可以运用太阳能收集器和光电转化器,最大化地挖掘出原生能源的利用价值,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还可以将热压与风压有机结合、并运用机械辅助等手段,加强室内的通风性等,使住宅内的环境更加健康环保。

七、结语

传统住宅的室内设计,深刻地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时至今日仍然在室内设计上具有值得借鉴的价值。而在进入21世纪以来,生态理念日益成为室内设计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准则。此时,将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同当代的生态理念相结合,成为21世纪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值得我们探讨。

作者:王晓梅 单位:邯郸学院

注释:

1.景蕾蕾.中国传统住宅室内设计的生态理念[J].河南城建学院学报,2012,1(9):111-115.

2.马宁新.研究生态理念在中国传统住宅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6,4(15):133-137.

3.张霞,韩思瑾,熊燕.设计结合自然——夏热冬冷地区传统民居的生态智慧与应用[J].华中建筑,2015,12(10):1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