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时间:2022-01-13 01:42:48

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方便,但也带来了许多严峻的问题,其中尤其突出的问题便是资源浪费、环境恶化,这是当今社会迫切有待解决的问题。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作为环境艺术设计的重要分支,更是与人息息相关。本文从室内设计领域去探讨绿色设计理念,分析绿色设计的由来以及室内设计融入绿色设计理念的必要性与特点,总结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一定建议,希望通过绿色设计缓和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让人们生活更加健康、安全、环保。

关键词:室内设计;绿色设计;安全性;节约性;社会性

一、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的由来

绿色设计,又称环保设计,该概念的提出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是一场旨在反对资源浪费和工业污染造成生态不平衡的反消费运动,具体指在产品的设计及其使用过程的全部过程中,充分考虑其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使产品的使用对资源消耗降到最小[1]。虽然绿色设计理念概念的提出时间离我们并不遥远,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但是它已经成为设计中不可阻挡的趋向。室内设计中的绿色设计理念,显然我们可以理解为把绿色设计理念贯穿于室内设计的全部过程。当然,在具体实践中,必须在保证人们基本功能需求的同时,保障人们的舒适度,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健康、绿色有机,缓解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

二、室内设计中绿色设计应用的必要性

在室内设计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的原因有很多种,这里就几个重要的因素进行讲解。

1、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室内设计或其他设计早已提出绿色环保问题,特别是西方国家,他们的设计发展起源早,同样的出现问题也早于我国。当西方国家意识到绿色设计的必要时,中国似乎不以为然。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快速发展的经济追求使环境恶化加剧迅速,中国应该重视绿色设计,因为只有改善了环境,地球才能健康运行,人们才有生存空间。每年我国因为甲醛中毒的小孩住进医院的案例不在少数,甲醛是室内设计中常见的问题,我们意识到了,但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去改变这个结果。室内空间是人停留时间最长的空间,只有从室内设计出发,我们才能呼吸道健康的空气,才能拥有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2、从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出发

设计师是设计的执行者,通过设计传递信息,创造美的空间,设计师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在设计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传播了绿色设计思想,最重要的角色是设计师。环境恶化的消息从四周传来,如全球变暖、雾霾、海平面上升等等。如何才能让人们意识到问题的严峻,设计是最重要的方式,这是设计师的责任。设计师通过室内设计作品,从材料、颜色、空间布局等方面向人们传递绿色设计信息,人们每看到的、听到的、感触到的都是合理、健康的产品与空间环境,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拥有环保意识。

三、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应用的特点

1、绿色设计理念贯穿于室内设计的全部设计过程绿色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不只停留在观念上。在设计方面对自然资源和能源造成浪费的现象中,最大一部分便是施工工艺与材料。随着科技进步与国家综合能力的提高,人们生活变得富裕起来,对设计的要求也提高,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过度装饰设计。因此,绿色设计应该从每一个方面贯穿于室内设计。在材料应用上,通过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出现了许多环保材料,如:建筑中的生土材料;在色彩搭配上,设计师更加考虑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如:绿色,各种舒适的植物颜色;在空间延伸上,设计师通过大玻璃窗,将室外自然阳光洒入室内,将室外景观映入室内空间,如:日本的流水别墅;在施工工艺上,设计师也特别讲究,尽量不破坏原有建筑结构与材料。一个设计并非做完了就结束了,它还注重消费者的体验与反馈,从而推动设计的完善与进步。因此,绿色设计不仅仅考虑当前的感受,特别是居住空间,会对人们未来几十年的安全性、舒适度进行综合考虑,让人们持久享受健康。

2、许多特殊植物成为室内绿色设计的新装饰

绿色设计肯定是包含植物的,想与大自然更亲密地和谐的相处,我们将景观移入是室内空间。多肉植物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非常受欢迎,多肉是近几年才走进人们的视野。多肉被放入室内空间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其功能。首先,它可以净化空气。大家把多肉运用到电脑旁,减少电脑对人体的辐射,同时净化室内不舒服的气味,让空气变得更清新。其次,它具有装饰功能。将多肉放在小盆里栽种,让人觉得“萌萌哒”。除了小盆栽,也可以大面积摆放,还有多肉与其他植物的重组设计景观,小巧而精致,受到了许多办公空间的白领们的喜爱,窗台、办公桌等随处可见。

3、绿色设计主题室内空间

许多室内设计都以绿色设计为主题。如餐厅设计,很多商家把餐厅的主题定位绿色餐厅,从餐具、食物,再到整个空间环境都充分体现了环保概念。记得在江西的一次考察,我们去了一家名为“大探险”的餐厅,我和老师讨论了许久,这家餐厅的设计理念是:500年前的环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没有这些空气污染问题,加入给你一次机会,你会珍惜和保护500年前的它吗?是的,500年前让我们的生活空间变质了,我们都该反思自己的行为,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从设计的角度去提倡绿色设计,践行绿色设计。其实很多餐厅的餐具开始用水果、蔬菜等代替,如冬瓜、南瓜、、葫芦等等,这让人吃得很健康,对环境也没有不良影响。

四、室内绿色设计的建议

1、安全性——减少材料的浪费和能源的消耗

现代设计中许多问题,尤其是环境问题需要我们立马去解决。在室内设计中,我们应该保证人们的安全性,即使许多环保材料,我们也要控制使用量,多运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

2、节约性——提倡简约设计

新现代主义设计是现代设计的一支,受到人们的青睐。新现代设计更注重人情味,考虑人的心理需求。简约设计最为典型,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理念,它同时实现设计的功能性与审美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减少过度设计。简约设计,没有过多的材料,没有多余的装饰,对节约资源和能源保护做出了贡献。3、社会性——全人类的绿色意识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显得那么微弱,当全人类都有了这个绿色环保意识,我相信我们的自然环境不会再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不会再在电视上看到中毒的消息。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认识提高,室内设计才会更好的融入绿色设计理念,设计师才能打造舒适、安全。健康、环保的室内空间。

五、结语

只有设计师和人类社会都拥有绿色设计概念,室内设计才会更加向前发展,减少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只有室内空间做到了绿色设计,其他空间乃至整个自然空间都会变得更加和谐,人们的生存环境才会有保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不会遥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罗冰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尹定邦主编,邵宏等编著.设计学概论[M].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2):26.

[2]石莹,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5(9):41.

[3]汤佳,戴书靓.多肉植物垂体绿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