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3 04:08:48

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新式古典主义与东方潮流的日益流行,在家居环境设计上,多会应用到一定的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师设计活动中,多会将中式元素与传统符号以现代材料与现代手法表现出来,来营造具备独特魅力的中式风格。随着时展,在室内设计作品中,中国元素的应用将会更为普遍。基于这种时代背景,思考如何在室内设计中合理应用中国元素,实现传统元素与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

关键词:中国元素;室内设计;应用

近年来,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设计师多应用一些传统设计理念与元素,并利用现代手法表现中国元素与传统符号,消除了传统设计风格中存在的古板特性。随着时展,国际设计界也越发重视中国元素与符号的设计应用,而中国元素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表现着古人的生活智慧,通过现代材料与手法体现古代设计智慧,往往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以中国元素与居室空间关系及应用为切入点,重点探究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一、中国元素与居室空间的关系及应用

中国元素是东方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其蕴含着丰富而内涵的表现手法,在居室空间中应用中国元素,可以表现出独特魅力。中国元素并不是“死板”或“古老”的代名词,相反,中国元素有着古朴、亲切,富有意境的特征,属于中华文明的特殊符号,具备中华文化的属性信息。在居室空间设计中,可以随处应用中国元素。如木质中式家具的布置,可以增加居室空间的韵味与古朴之感,彰显着主人的生活智慧。在居室角落,也可以通过中国元素,表现出特殊的人文意境。在居室空间中布置字画与陶瓷艺术品,可以提高空间装饰的古典韵味。在居室空间中应用中国元素,改变了简单西化的设计形式,且体现了中国特有的文化魅力。传统中式民居,多表现为围合院落式布局,空间分布主要有三个区域,即卧式、厅堂与书房。在单一内部空间中,中式空间也讲究“隔断”,而这种隔断并非以空间切断为目的,而是带有过渡与指示的意义,空间上则是隔而不断,如现代室内空间设计的中式屏风,不仅可以模拟虚墙与实墙,还拥有着十分突出的装饰效果。采取中式墙面装饰,可以增强室内空间美感。如在客厅电视墙上,布置传统水墨画,也可在墙壁上布置木质挂屏或丝绸刺绣等,表现装饰效果。也可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仿古地砖,地砖描绘有质朴图案,与中式风格相互呼应,体现古韵古意。

二、中国元素与公共空间中的应用分析

在进行公共空间设计时,需要体现美,表现文化特征与内涵。现代人每天停留在公共空间的时间较长,这也对公共空间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共空间在设计时,可以引入中国元素,以表现审美与内涵。对于建筑整体而言,公共空间属于设计的关键区域,在使用功能上,公共空间具有集散地功能,而公共空间形态的表现,则是建筑特性与性格的具体表达。在中餐厅室内设计中,应合理应用中国元素。然而如果设计缺乏合理性,中国元素应用不当,则会显得整体相对混乱,无法形成整体美感。以上海陆家嘴的黔香阁为例,该中餐厅在设计中就很好地组织与应用了中国元素,以清雅为主题,分多个层次进行室内空间布置,错落有致,而曲折的回廊也将空间划分成了几个部分,在室内顶部的,布置有古式宫灯,即体现着一种现代感,却也融合着古典气息,给人一种简约与古雅的享受。在茶楼室内设计中,中国元素的应用也十分突出。以老房子茶馆为例,茶馆主人喜爱收藏古董,虽然建筑本身并非是古朴建筑,但通过精心设计与构筑,让其也表现出了明清风格,且在内部空间设计中,应用了园林的穿透借景与虚实遮挡的设计手法,让整个空间显得更为怀旧与静谧。四壁之上挂着书画调幅,几案与桌椅均为清明木所做,挂件陈设浑然一体,古典韵味十分突出。

三、中式家具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在西方设计界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观点:缺乏中国元素,往往设计中就没有贵气。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中国元素在设计中的作用与效果。在室内设计中,合理设计与布置一定的中式家具,则往往可以收获极好的效果。在中式家具应用中,需要设计师充分考虑家具材质与所具备的文化内涵。较为典型的中式家具与内涵可以表述为:其一,案。案可分书案、画案与供案三种。其中供案多布置在厅堂之中,以雕刻为装饰。书案与画案则表现文化气息,是生活态度与审美的表现;其二,桌。在中式家具中,桌分炕桌、书桌、方桌与长桌等。在厅堂之中,多需布置方桌,这也是室内是环境的门面,多要求选择硬木材料来制作,造型上突出稳重,做工上追求细致;其三,椅。不同椅子尺寸与大小存在着一定差异,较为常见的多为太师椅,并布置在室内正厅之中;其四,床。中式床多表现为六柱或四柱式架子床,而在架子之上,可以布置帷幔,床顶设置有顶盖,从而营造出一种“屋里有屋”的意境。在室内设计中合理应用中式家具,可以营造出更好的视觉效果与整体效果。如在局部装饰中,应用翘头案、帷幔与屏风等,可以凸显中国传统艺术的美感,且为室内空间增加了内涵。

四、中国元素与室内设计完美结合的实现方式

作为设计师,需要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合理而科学地融入中国元素,这也是当代设计师所需要学习与掌握的一门技能。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的有效结合,可以形成具备鲜明特色的现代中式设计风格。在传统中式设计中,多选择应用对称均衡法,追求中规中矩,体现四平八稳,而在色彩应用上,则以朴素及稳重为主,在材质选择上,则以木材与石材为主,存在一定的沉闷与陈旧之感。为此,需要进行形式创新与艺术突破,在室内设计布局上,改变对称均衡,追求空间变化性与丰富性。在色彩应用上,适当增加亮色,以提高环境活力,如可以布置一定盆栽上。在材质上也可以适当创新,引入现代材质,如在应用实木与岩石的同时,也可以应用现代化不锈钢灯,布置玻璃墙等,实现中式风格与现代感的融合。在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以开阔心态,深入而细致地处理中国元素的感性与理性元素,在室内空间与整体布局上,消除造作与虚伪等不良设计,赋予空间与环境独特性、丰富性与内涵,塑造外形应给人一种深刻印象。而在整体景象设计中,应在平淡中突出味道,在熟悉之中创造鲜明特性。实现中国元素与室内设计的完美结合,在表现室内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同时,体现空间时代气息。

五、结语

在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室内设计越发重视中国元素的创新与应用。以现代手法来表现中国元素,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既可以体现古典韵味,还可以表现现代气息。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并非是简单的元素导入,而是需要在了解与认知传统文化及元素属性的基础上,提炼并应用在现代设计之中。从居室空间、公共空间与中式家具三个层面出发,分析了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并综合思考了中国元素与室内设计的完美融合思路。通过中国元素提炼与艺术表现形式创新,合理布局与设计,确保在室内设计中,同时兼备传统文化特征与现代气息,实现设计效果。

作者:赵亮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新乐.中国元素在茶馆室内设计的应用分析[J].福建茶叶,2016,38(3):121-122.

[2]杨灵.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5,(5):176-176.

[3]吴国旭.现代室内设计中国元素的审美特征及运用策略[J].大众文艺,2014,(15):114.

[4]邢力力.中国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延伸与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0).

[5]刘文亚,张秋梅,王雅莉等.洛可可风格“中国元素”探析[J].设计艺术研究,2014,(3):79-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