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效果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13 03:55:52

光影效果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1引言

灯光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之一,光影效果也常常成为室内空间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在日常活动环境中,也不乏通过光影设计对室内空间组织、分割和美化的案例。室内设计过程中,必须根据不同的空间分类,合理调整布光,从而营造特定光影效果,才能烘托出与用户需求相匹配的室内氛围,最大程度地发挥灯光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因此,对光影效果的探究对于室内设计来说不容忽视。

2光影效果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2.1功能性原则

不同的室内空间对于不同的用户有着千差万别的需求,但每个空间几乎都需要相应的灯具来提供照明,辅助人们的正常活动。所以,保证实用性照明是室内光影设计的一条基本原则。通常,人们会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不同的照明光源。市面上常用的照明光源有:Led灯光源、荧光灯光源、卤素灯光源、白炽灯光源等,各种光源各有利弊。目前,Led灯光源以其能耗低、寿命长、发热少等优点成为照明光源首选,其他各类光源是有力补充。除了人造光源,室内照明设置中对自然光的依赖也非常大。室内设计应根据空间条件、类型、用户等因素,选择相应的灯具、照明方式来满足一定的照度、色温等需求。此外,灯光设置还应满足丰富室内空间层次、烘托环境氛围及还原空间色彩等功能需求。

2.2美观性原则

对于室内设计来说,光影也是美化空间的重要手段。在满足照明功能作用的基础之上,也有着美学价值的探究作用。灯光的数量、色彩、空间的尺度比例、照射形式等因素对于改变空间形象,烘托艺术氛围起到决定性作用。适宜控制灯光的节奏、色彩表现,以其形、色、质等要素来体现艺术价值与情感体验的协调,以变换的光效果贯穿流动的空间,是光影设置作为室内设计的构成要素在美学表现上的重要手段。

2.3经济性原则

目前,各类照明设施作用的发挥基本是以消耗电能为基础,所以,在室内光影设计时,应该注意经济性。在室内设计之初,不论从照明设备的成本、装置、运用,还是到后期使用与维护,都要充分考虑经济性原则,光源选择应更加注重节能耐用的灯具,装置设计上应多考虑便于维修更换。在满足实用与美观的基础上,应尽量避免华而不实的光影设计,否则,只会造成经济和能源的浪费。

3光影效果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居住空间室内光影设计

第一,卧室光影设计。卧室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人们休息的场所,同时用户在此类空间内还可从事更衣、阅读、梳妆等活动。因此,在考虑卧室的光影设计时,应避免大面积的高照度设计,甚至主光源可以采用间接照明的方式满足空间的照明需求。所选择的灯具应该以突出温馨、恬静为主,而且要通过合理选配灯具,提高局部区域的照度。例如,在床头区域设置台灯,以满足阅读照明需求;在梳妆台周边设置高照度灯具组,达到柔和面部轮廓与提亮肤色的效果;更衣室中应采用可调向的射灯或衣柜内藏感应灯,方便取物等等。总体而言,卧室照明应该以漫射为主,室内顶面的色彩宜采用浅色,以起到良好的反射作用,从而营造出静谧、安宁的光影氛围。第二,客厅光影设计。客厅是居住空间用户从事娱乐活动与接待来宾的核心地带。在相应的光影设计中,应充分体现温馨感,为用户提供便利与自在。灯光设置时,宜采用主光源照明和局部照明相结合的方式,一般在活动中心位置附近设置一个主光源,并根据家具与陈设布置位置配备相应的辅助光源,所选用的灯具造型和光源色温也应该和空间尺度、装饰风格和色彩相协调。例如,如果客厅的层高在3.5m以上,则可以设置尺寸稍大的吊灯,如果客厅的层高保持在3m左右,则可以选用小尺寸吊灯,如果客厅的层高在2.6m以下,则建议选择吸顶灯,或者不设置主灯。第三,餐厅光影设计。居住空间内餐厅光影设计的重点在餐桌上方的照明设置,在灯具选择时应以吊灯为首选,悬挂高度在不影响餐桌两侧用户视线的情况下,尽可能放低,光源设置越低则越能衬托出餐桌周边氛围。同时,为了打造就餐时的温馨感,增强食物的诱人度,应选用中低色温的光源,避免采用高色温的冷色光源。

3.2公共空间室内光影设计——以主题餐厅为例

公共室内空间与居住室内空间的光影设计存在一定的区别,如由于活动时间的影响,居住间光影效果主要通过人造光源的设置实现,灯光色温选择范围较小,而公共空间室内对自然光利用较高,灯光色温选择范围大。下面,以主题餐厅为例,对公共空间光影设计进行一定分析:首先,有条件的餐厅,可以在餐厅设置大型落地窗,充分引入自然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餐厅基本照明需求,如果窗外有高大乔木,在阳光直射的时间段,结合使用窗帘或窗纱,丰富的树影形态也能实现一定的光影效果。其次,对于餐厅内部而言,光源应选用与餐厅主题相匹配的色温。在主题餐厅内,室内环境色彩对室内的空间感度、舒适度、环境气氛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当消费者进入一个特定的环境之后,最先感受到的往往是室内色彩给人带来的视觉效果,不同的色彩可以引起不同的心理感受,好的色彩环境就是这些感觉的理性组合。例如,在对一个西班牙风情餐厅进行照明设计时,就应该抓住西班牙热情奔放的特征,可以通过斗牛、足球等活动提取到红色与黄色,在照明色温选择时也应以这两种颜色为主,使用户感受到西班牙激情洋溢的似火热情。最后,餐厅灯具造型应根据餐厅主题内容的不同而针对性选择。餐厅主题内容多样,但多以叙事空间为主要特色。灯具也必须根据餐厅主题的事件、时代、地域等因素选择相应的造型,甚至可使用非常规的灯具造型。例如,以工业风为主题的餐厅,可选择平时不会用在餐厅中的工矿灯造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餐厅,可选择灯笼作为灯具造型,等等。

4小结

总之,室内空间的光影设置手法多种多样,在设计思维的过程中应在光影设计原则前提下,结合空间具体情况,综合多方面条件因素合理选择,从而丰富空间形态,打造出与空间功能、风格相匹配的效果。

作者:邹涵辰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系

参考文献:

[1]丁建华,金虹.基于自然采光利用的起居室与餐厅空间整合设计研究[J].建筑技术,2012(07).

[2]管士骏.谈室内设计[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01).

[3]张兴莲.探究室内设计色彩的应用[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8).

[4]周丽娜.基于室内设计工作过程对设计者工作内容的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