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9 09:45:55

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在室内设计过程中材料装饰是最基本的材料之一,其中材料装饰主要包含物理和化学工程。不管是哪种使用功能对于材料来讲都需要将材料的结构与选择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人们对于精神方面的追求越来越重视,其中就包含装饰材料的艺术性气息,同时材料自身的创新与改变也为室内设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与此同时根据相关的装饰材料在设计中的影响,在添加设计的时尚形式之外还可以通过自身对于艺术的展现提高设计审美的特点与意境。

一、装饰材料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我们在进行室内装修设计期间比较重视使用出材料的性质以及其装饰之后表现出的特点。在室内装饰设计中根据装饰材料的设计研究与其特征的分析在装饰材料使用中非常重要。对于装饰材料自身来讲在室内设计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并且为室内设计提供了很多的设计空间与想象,同时也是室内设计重要的组成部分,装饰材料的使用对于人们居住的心理以及室内设计的环境等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装饰材料不仅对室内设计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对于人们的心理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其装饰使用之后的效果对于人们的心理感受具有非常大的震撼,人们根据自己的喜爱对其进行选择,很多的装饰材料会产生一定的寓意,引导着人们更好的生活。装饰材料自身的也存在着比较柔软或是坚硬、光滑或是粗糙等特点,对装饰材料进行比较适合的使用或是装饰,就可以将其自身的特点进行全面的展现,增添室内设计的气氛以及设计的主题,将室内设计中的特点凸现出来。其中在进行室内设计装饰材料的选择与使用中主要包含四种特点其分别是材料装饰中的颜色特征、其自身的规格与制作特征、材料在生产使用期间的机理特征以及材料的质量与感受特点。

二、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创新体现

对于装饰材料的的创新主要是对其研究的新技术以及新的思维进行创新,其中包含比较创新的材料以及多方面的改善。对装饰材料方面的创新需要综合的将材料的特点其中的材质、质感以及规格等进行不同角度上的创新,不断满足人们对于美感的追求。

1.材料图形的创新

在室内装饰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比较详细的具有一定含义的设计,将最好的视觉效果体现出来,主要就是需要将装饰材料作为主要的设计媒介。在装饰城材料中对于颜色非常的重视,同时颜色也是装饰的最基础一部分,我们正常在欣赏一个专业的设计作品期间主要观察到的一定是其形状或是颜色。特别是带有一定情感的进行观赏时最强烈。所以将色彩融入到装饰材料的创新中非常具有一定的优势。体现创新在材料中的优势,将材料的组合与创新的设计理念相结合进行图形设计,掌握材料明显的特点,两者相融合创造出不同的具有新意的材料图案。当然在这之间一定要按照材料设计的规律来进行设计,将单一的图形或是多种形式的图形进行相互结合的设计,制造出不一样的效果。强化设计中的理念以及装饰中的方向感与线条,改变其自身的平衡感,赋予设计一种具有生命力的体现。

2.质感上的变换

在正常的情况下,对于装饰材料的质感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体现出设计的本质,加深人们对于设计理念的重视以及设计寓意的理解,是一种艺术再现的表达。在进行材料使用质感上的特点表现时,需要充分的展现出在材料本身的表现性质,这样才能方便其进行更好的装饰或是创新设计理念。例如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装修材料瓦片,其自身具有比较坚硬冰冷的特点,对其进行创新性的使用需要利用其自身的特点展现出一种比较温柔的、暖和的特点。这样就需要设计者突破原有的设计理念束缚,改变在传统观念上对于瓦片的设计理念,利用全新的现代化的眼光去观赏与设计这种材料。在使用期间可以加大使用的范围,增加瓦片自身的广度以及排列顺序,改变传统的直线排列,将其进行曲线的或是凹凸面的摆列,形成一种比较独特的结构。在其材质方面进行创新,加强其展现出的质感美,增加自身的艺术特点,将设计的理念完全的涌入到其中更好的展现出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装饰材料方面的掌握以及艺术的体现进行了一定的阐述,在室内设计装修中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并且也是最贴合生活,人们直接接触最多的一种物质,所以在进行装饰或是使用方面需要不断的强化其自身的特质,加强材料的选择与使用,利用创新的理念将其进行升华,提升人们对于装饰方面的欣赏能力同时还能很好的满足他们的需要。

作者:王珊珊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