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色彩的运用

时间:2022-10-17 02:56:23

室内设计色彩的运用

摘要:室内环境是大众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必须场所,设计师从事室内环境设计,应该反对那些没有设计意义的形式主义,通过应用设计心理学、色彩心理学、人机工程学等原理,回归设计最初的本源,增添一份理性和设计的感性,减少一点浮躁。时代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进行针对性的设计,才能够创造出优美宜人的生活环境。在室内设计中,色彩能够界定空间、显示功能、暗示温度,从而影响人们的情绪,并且能展示居住者的个性。由此可见色彩在室内设计中至关重要。本文力图通过正确地运用室内的设计色彩,对居住者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经过精心装饰的室内空间,能够给居住者带来意想不到的特殊收获。

关键词:视觉色彩;色彩运用;理性搭配

1色彩与现代设计

丰富多彩的色彩,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如同生活中的一部分,无处不在,人们早已对它们习以为常。我们只要仔细去观察,就会发现色彩与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与色彩息息相关。从清晨,你睁开眼睛到夜幕降临进入梦乡,甚至在你美丽多彩的梦境世界中,都会察觉到色彩的身影。我们无时无刻不受到色彩的影响,如果我们能够运用好这种影响的潜移默化,用于改善人们生活,将得到意想不到的巨大收益。艺术与设计领域中的色彩运用,近年来被广泛地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从色彩的角度出发来重新审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你一定会发现生活中与众不同的另一面。由此可见,对于设计师和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掌握色彩的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从事室内设计是必不可少的。设计师每天就是通过工作中的所选择和使用的色彩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设计师对于色彩的选择都对人们产生着强烈的影响。因此,对于设计师而言,要全面地认识他们所引起的影响的必备素质。在外出之前,尤其是约会之前,恐怕谁都会在镜子前审视一下自己的着装。相反,在情绪低落时,由于眼里没有漂亮的色彩,因此只穿暗淡的衣服。在换季时,家中的床单和窗帘都换成与季节相搭配的色彩。像这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时就通过色彩进行情感于是觉得沟通与交流。

2色彩与室内环境

2.1室内的色光关系

照明条件总是对色彩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室内空间。因为在内部空间中,色彩处在自然光源下与处在人造光源下观察的感觉有较大区别;同时,房间的位置朝向也影响到色彩的感觉。到了晚上,人们使用人造光源,这一切都将发生改变。因此,你不仅要考虑自然光源还要考虑人造光源对色彩的影响(如图1所示)。

2.2室内环境中的色彩

不同的色彩应该运用于不同的室内环境中,选色通常受房间的结构与运用功能的影响。例如:休息室比起居室使用的色彩更轻快些。医院的手术室大多使用高明度、低浓度的绿色,而天花板通常不着色,但地板色彩斑斓。经过大量研究显示,室内色彩越是趋近于中性色就越会使人感觉愉悦,而电影院的大厅却正好相反,色彩越是艳丽就越能使人欢乐,这表明环境的取色取决于室内空间的功能。室内空间色彩的适合程度是受欢迎的关键。很多国家都对这方面进行了相关研究,并加入了各自国家的独特特色及风格。

2.3室内色彩美学视觉

室内选用色彩还需要掌握一些细微的变化,因为完成的室内色彩是许多色区的混合体。室内不仅受人造光和自然光的影响,还因其室内不同材料的反射造就的效果不同,因此要注意这些细微变化对人的影响。为了使色彩发挥最大作用,要考虑到色彩的审美视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注意房间的尺寸、构造格局和光线来源等问题(如图2所示)。多年以来人们都在尝试将色彩和谐或色彩美学的原则简化成为一个公式,但这明显进入了误区,时代在不断变化,这些是无法用固定模式的公式去定义的。因为每一个室内空间都与这个空间的主人一样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室内空间都需要独特的风格和新奇的感觉,这些都不是能靠公式思维来实现的。

2.3.1室内色彩和谐

室内设计工作包括三个维度:空间、体积和结构,同时还要考虑光线。室内设计师在设计室内空间时要将居住者的个人喜好等因素考虑在内。不同功能的室内空间也要考虑运用不同的色值。色彩的生动程度和色彩的关系要达到相融合才是至关重要的。

2.3.2室内色彩的确定

室内色彩是通过对主要区域和二级区域功能来确定的。虽然在房间的各个部分使用同一种色彩会更有整体感,但根据各个区域的功能来使用不同色彩更加重要。其实最成功的房间设计依靠的不是规则,而是设计师多年的训练和经验练就的色彩感觉。

2.3.3色彩布局

对于色彩领域的新手来说,决定分配多少色彩以及把色彩分配到什么地方都是非常棘手的。在传统房间中,最中性的色彩一般用于主要区域,较明亮的色彩则用于较小的区域。然而,采用与之相反的方式,或许会获得更大的成功。因为室内色彩不是独立存在的,所以设计师就要充分考虑色彩的布局怎么才能达到更加完美的效果。2.3.4色调布局从人类开始直立行走以来,大多数人都习惯了脚下的暗色系(大地)、周围空间的中色系(树木)和头顶的亮色系(天空);如果更改这种格局就会给人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严重时会让人产生一种头重脚轻的错觉。因为脚下的暗色系会给人一种安全感,这种色调布局被沿用到室内设计中,多数人很容易接受这种布局,并感觉这样的布局最舒服。

3居住室内空间色彩设计

3.1客厅

客厅也叫作起居室,是主人与客人进行会面、交谈、娱乐、休息的地方;是人们滞留最多的地方;也是整个内部空间的重点功能区域。客厅的摆设、色彩、风格基调都能反映主人的性格、特点、眼光、个性、生活情调乐趣与个人的审美观等。客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时间最为频繁,它的功能聚集了放松、游戏、娱乐、会客等。因此,客厅被主人和设计者列为重中之重(如图3所示)。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倾向于在他们的客厅的墙壁上,使用自然白色或者非白色的这类色调。如果需要进行展示主人的艺术欣赏的话,那么这会是最好最自然的选择,因为没有彩色的背景墙不会影响书法、画作或者摄影作品的展示效果。日渐流行的其他色彩,例如比较亮丽的色彩,如海洋蓝、金色、亮红色或者草绿色等。假如居住者希望有一间能够让人精力充沛的客厅,那么使用那些比较醒目亮丽的色彩,亮丽的色彩会给客厅设计增加动力和热情。暖色系是由太阳衍生出的色彩,这些色彩能给人一种十分温暖柔和舒适的感觉,暖色系的适度运用可以令人享受活泼、愉快、兴奋的感觉。此外,黄色还具有给背景一个突出向前的视错觉,而青色和蓝色具有将背景回缩的视错觉。

3.2厨房

厨房的色相和明度可以左右使用者的食欲和情绪,而厨房的使用对象的家庭人口、成员结构、文化素质,又决定对厨房色彩的偏好。对于厨房的色彩来说,色彩上应力求表现出光洁、干净、能够刺激人们食欲的特点(如图4所示)。选用灰度较小、明度较高的色彩。设计要简洁,不要有过多的装饰。如果使用白色和原木色进行搭配,这组效果能够更好地表现出厨房干净的感觉。刺激食欲主要是与食品色彩比较接近的色彩,或是生活中能够强烈刺激食欲的色彩,比如葡萄酒红、苹果绿、葡萄紫、橙红、橙黄等。

3.3餐厅

餐厅之中的选用色彩,普遍都是随着客厅的主要功能进行搭配,这主要是从空间感的角度来思考的。国内多数的住宅室内设计都把餐厅和客厅进行连通,因此,在进行餐厅设计时应该对餐厅和客厅进行整体设计,而不是割裂的独立设计(如图3所示)。

3.4卧室

卧室是人们用于休息的地方。如果想要睡个安稳觉,除了选好床和床垫之外,还需要把卧室的色彩进行合理搭配。选用对比色,能使卧室感觉变得更加鲜活,但也十分容易让人失眠;选用白色或中性色是很不错的选择,但对年轻人或者小孩子来说就会有些过于沉闷。床上用品是卧室的中心色,其他都与之相呼应。搭配其他色彩的装饰物,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图5所示)。

3.5卫浴

卫浴空间是每个室内空间中最私密、最放松的独立空间,人们渴望置身于毫无拘束的氛围舒适洗浴。色彩是可以让人们心情快速转换的因素之一。色彩在卫浴空间中的变化会使得卫浴的整体氛围随之改变,浴室的面积较小,则可以在色彩上采用中性设计;面积较大,则应该使用较为明亮的色彩(如图6所示)。

3.6书房

书房又称家庭工作室,是阅览、写作、学习、创作或工作的空间。特别是那些从事文学教育、科学技术、艺术创作等工作者必备的活动空间。书房,是人们结束一天单位工作、学校学习后回到家中自主活动的空间,也是为个人单独设立的私人天地,最能体现居住着的个性、爱好、学识、地位及修养的空间。因此要求设计者将书房创造出以静态、优雅、宁静为主的空间(如图7所示)。

4结尾

鉴于室内设计的创造性以及室内设计思维对于室内设计如此重要的,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要求,设计者就应该运用“以形象思维为主导的设计模式”,对于室内设计的应用是现阶段设计师研究和探讨的重点。设计是一种创新性的活动,通过分析有关设计存在的外在因素,再进而结合设计的规律性和普遍性,并结合哲学的观点创造性地精心设计出更加适合顾客的室内空间。通过室内环境与颜色的合理结合运用,使人在环境的潜移默化之下得到意想不到的巨大收益。

作者:孙迟 李梓赫 单位:沈阳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笑瀚.人的行动文化与设计[M]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2010

[2]林仲贤.颜色视觉心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3]孙迟,孙箐璐.探究城市建设色彩设计——以沈阳市为例[J]设计.2015(10)

[4][日]大智浩.设计色彩知识.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86

[5][日]吉田慎吾.环境色彩设计技法—街区色彩营造[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6][美]肯尼思.R.法尔曼,切丽.法尔曼.色彩物语—影响力的秘密[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7][美]玛利.C.米勒.室内设计色彩概论[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