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

时间:2022-10-17 02:53:05

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

摘要:设计师运用相关设计手段,可以营造出客户满意的现代室内设计风格,获得良好的室内设计效果。在营造室内设计风格的过程中,美观、合理的软装饰能为现代室内设计风格锦上添花。文章主要分析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法则,以期促进室内设计水平的提升,给出令客户满意的室内整体设计方案,顺利开展室内设计工作。

关键词:软装饰;室内设计风格;营造

一、软装饰

营造室内设计风格,主要根据建筑基础和客户的喜好进行设计。设计师在已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设计手段定位整体设计风格,在室内风格统一协调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软装饰搭配设计,最终完整表达室内设计意图。在装饰方面,软装饰的点缀不可或缺。软装饰能够促进室内设计效果的提升,满足客户对室内环境的需求。在室内设计中,软装饰主要是服务于硬装饰的,如花草、画作、壁纸等。装饰性是软装饰最主要的功能,因此,软装饰应符合客户的居住习惯、风格、喜好等。软装饰是室内设计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在室内设计中忽略了软装饰,在营造室内风格时就无法获得理想的装饰效果,影响客户对室内设计的满意度。

二、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

1.以局部装饰统一整体风格

以局部装饰统一整体风格,指的是在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中,室内设计师结合客户要求定位室内设计风格,在室内设计中应用软装饰,与整体室内风格相融合,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使室内的视觉感受具有统一性。如,欧式的室内设计风格,软装饰就需要采用与欧式风格相关的壁画等,如果在欧式风格的室内加入中式风格的软装饰,就会显得比较突兀,与整个室内设计风格格格不入。软装饰只有与整个室内设计风格相符,才能够形成统一的室内风格,实现室内设计风格的协调。

2.以自身特点衬托室内风格

室内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主要作用就是点缀和衬托。但某些软装饰本身就具有风格特点。如果将风格特点强烈的软装饰应用于室内设计中,就能够以软装饰自身的特点衬托整个室内风格,统一室内设计的风格与氛围。特别是对于某些单调且硬装饰比较明显的空间来说,设计师充分发挥软装饰的特点,就能打造出让客户满意的室内设计风格。

三、在室内设计风格营造中软装饰的应用

1.现代简约风格

现代化生活节奏比较快,在现代化室内设计风格营造中,大部分人倾向于简约的设计风格。室内设计师可以通过软装饰体现出现代简约设计风格,同时体现出居住者的生活情调、生活品位,展现出简约而高雅的效果。特别是对于生活在现代化节奏较快的都市的年轻人而言,这种简约的室内设计风格,软装饰的点缀和衬托,非常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年龄特点,所以营造出的设计效果非常受欢迎。

2.田园风格

田园风格是一种非常受人们青睐的室内设计风格。顾名思义,田园风格是指在整个空间能够强烈感受到田园的色彩。在设计田园风格时,应用软装饰能够获得更加强烈的田园设计效果。如,装饰地板时,要选择颜色亮一些的木质地板;选择布艺沙发;可以将藤椅放置在客厅墙角处;选择陶制工艺品等衬托整个室内设计风格。这样可以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田园风格。在用软装饰营造田园风格的过程中,要注意软装饰的选择要具有人文气息,这样才能让人感受到自然之美和家的温馨。

3.地中海风格

部分客户喜欢大海,对大海有着特殊的情怀,故在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过程中希望能够融入大海的元素,凸显地中海风格特点。因此,室内设计师在设计此类室内风格时,要将蓝天、沙滩、白云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选择与大海相关一些软装饰点缀其中。如,选择床上用品时,可参考印有蓝天、沙滩等的相关制品,为凸显地中海风格,同时可将沙子、贝壳或石子等放置在客厅的阳台上,获得理想的设计效果,从而满足用户对大海的向往。

4.运用于波普艺术

大部分人对波普艺术风格的室内设计比较陌生。近年来,波普艺术风格的室内装饰比较流行。波普艺术风格为新式的室内设计风格,它强调前卫和时尚,适合当代年轻人,可彰显年轻人的个性,能够体现出居者独特的生活品位。总的来说,这种波普艺术的室内设计风格与非主流的感觉比较相似。设计师在为居住者设计这种波普艺术风格时,可运用软装饰,如,可在沙发上摆放色彩较为鲜艳的靠垫、手工制品等,从而凸显波普艺术的风格特点。

四、结语

文章主要对室内设计风格和软装饰的应用进行了分析。设计师在进行不同的室内设计时,需要将软装饰有效应用在室内设计中,从而设计出不同的风格效果,满足不同阶层客户的需求。

作者:丁艺 单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凯.谈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现代装饰(理论),2014(10).

[2]曹春娜.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艺术研究,2015(3).

[3]丁宇.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艺术教育,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