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氛围营造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31 08:42:00

空间氛围营造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摘要:室内空是氛围的营造是人们对室内空间环境生理与心理、物质与精神的多重性需求。营造良好的室内空间氛围,能够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心理感受,它不但能提升空间的使用功能,同时也能使人感受到空间氛围带来的魅力。本文从空间氛围营造的角度对室内设计的要素、方法进行分析,并尝试探索如何更好地来营造室内空间氛围的设计方法。

关键词:空间氛围;灯光;色彩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室内空间环境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仅满足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的室内空间已能不满足人们的需求。在使用室内空间时,还应关注人们的情感需求。好的环境、独特的风格、良好的空间氛围营造等,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的心情,它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愉悦人们的心情、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亦或成为人们情感的寄托。

一、空间氛围释义

空间氛围从字义上讲是指利用其设计手段、技术手段来营造一种我们所需要的具有一定气氛的空间环境。例如,游乐园的欢快、刺激的气氛;图书馆宁静、文化气氛;办公室轻松、活跃的气氛;烈士陵园肃静庄严的气氛……等等。不管是室内空间氛围还是室外空间氛围,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进入此空间的人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在设计、规划的过程中的一些想法、构思及我们所要体现的空间氛围。

二、当代室内环境对空间氛围的需求

当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随之而来的,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当今,室内环境作为人们追求生活质量的一种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基本的满足遮风避雨、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室内环境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对室内环境的设计,除了需考虑到这些基本需求外,还应充分结合人们的情感需求,创造一个环境好、装修好、独特风格的能使们们放松精神、愉悦心情的氛围空间。设计都需要通过空间氛围,营造出一种意象,能够给人们传达一些理念信息,能传达一种精神感受,让人与空间、人与物之间进行感性的沟通、体验与交流。

三、室内空间氛围构成要素

室内空间氛围的构成,其主要的设计要素包含空间、色彩、材质及灯光等。在空间设计中,充分合理地运用这些构成要素,能够创造出不同的空间氛围,而不同的空间氛围,能让空间与人进行不同情感交融,甚至会影响人的思绪,让其空间情感化、人性化,以此创造出更多满足基本功能和审美需求的室内空间。

1.空间

在进行室内空间氛围的营造中,空间作为主要的载体共主要作用于两方面。一是作用于空间载体形式,二是作用于对空间载体气氛和情调。在建筑室内空间中,人们往往会被所处的空间场域所触动,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中,通过整体空间与局部空间综合分析,划定区域地体现风格走向、人文气质等,会让人感受到空间散发出的神秘、优雅、悲伤、活泼、欢快、崇高、喜庆等空间氛围。

2.色彩

色彩具有很好的情感表达,它能使人有冷暖、软硬、距离、质量的感受,色彩的厚重感、冷暖感及距离感等特征还直接关系到整个空间氛围的营造。“不管你家的大小如何,都可以利用色彩和图案来塑造你的生活空间”设计师贝希表示,色彩可以塑空间、分隔空间,同时共能营造空间氛围。例如,在室内空间设计中,改变地面的颜色可以“改变”房子的高度,浅色的地面让房间显得更高,深色的地面让房间显得更稳定,并且把家具衬托得更有品质,更有立体感。墙面的颜色能影响房间的氛围,浅色的墙面让房间有开阔感,显得清爽。深色的墙面让房间有紧凑感,更亲切。

3.材质

当下,装饰材料日新月异,各种材料的产生,不同材质类型更能丰富室内空间环境,产生不同的视觉美感。室内设计中,常用的材质有木材、石材、塑料、金属、陶瓷、皮革等,这些村料有着不同的色彩、不同的质感,这些都是设计师们的法宝,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材质来营造不同的室内空间氛围。例如,混凝土的肌理能给人一种厚重、素雅之感,运用在室内空间中,能营造出自然、轻松、宁静的氛围。竹、木、藤等生态材料的运用,又给室内空间增添了生态环保、自然舒适的氛围,这些村质的运用不仅能表现欧美风格,又有演绎东方情调,营造出不同的空间氛围。

4.灯光

灯光的设计已成为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师们通过灯与光的变化结合渲染出空间多采的心情,营造出空间光影的乐趣,以此丰富整个室内空间的层次。例如,在设计中,可以利用光来限定空间范围、改变空间性质,可以通过光来控制室内空间的明暗、虚实、大小、强弱等视觉效果。也可以利用光的不同色彩与变幻营造出浪漫、神秘、迷幻、快乐的空间氛围。

四、如何营造室内空间氛围

在空间氛围的营造中,功能与氛围两者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所以,在进行不同空间营造中,需充分地结合空间类型的特点来确定所需营造的空间氛围。

1.居室空间氛围营造

对于居室空间来讲,其氛围的营造首先取决于居住者对居室环境的要求。首先需要了解居住者的年龄、职业、喜好、等,再结合空间形态、材质、色彩等室内构成要素与环境进行协调。在空间营造的过程中,恰当地确定室内环境中风格与色彩的整体关系,与各部分物体的色彩、材质、功能等相结合,营造出一个具有强烈感染力的居室环境气氛与意境。例如,营造一个舒适明亮又温馨的客厅,除了需要借助建筑本身的特点和外部环境的优势,还需要从室内空间尺度、色调搭配、造型细节、软装饰饰搭配等多方面把握,想要营造舒适明亮的空间氛围就如同人们对自我情绪的调节与平衡:因时就势、虚实结合、张弛有度、顺其自然。

2.办公空间氛围营造

人们对现代办公空间环境的期望不仅限于满足工作需求的层面上,要想完善办公空间的设计,就必须先对其办公空间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解,改善人们工作的舒适度、满足其情感上的需求,从而提高人们的工作积极性。当前企业办公室存在各种情感缺失问题,其主要源于对工作人员的心理和生理上缺少关怀,人们不是工作的机器,良好的工作环境能改善人与人、人与机、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进行办公空间氛围营造的过程中,需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合理地对办公空间进行规划、选择一些人性化的设备及办公家具、丰富办公空间形式,亦或在办公空间中加入一些娱乐休闲的场所等,让人们在工作之余可以与朋友、同事之间相互倾诉、释放工作压力。

3.图书馆阅览空间氛围营造

图书馆阅览空间设计中,首先应满足的条件就是安静,要让读者有一个安静舒适的阅读空间,是满足图书馆阅览空间的基本要求。在阅览室中,有的读者喜欢在开阔的空间中感受良好的学习氛围,有人喜欢在较为私密性的空间中独自享受阅读的快乐。针对不同的使用者,设计师在图书馆空间氛围的营造时,需要强调空间的领域感,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当前,我国国内普遍的图书馆在阅览空间中只是简单的将桌椅摆放在阅览室中,满足基本使用需求,缺乏细节上人性化的设计。殊不知,良好的阅读空间氛围更能促进人们对阅读的兴趣及爱好。阅览室在进行空间氛围的营造中,在满足使用者基本需求的同时,也需针对不同的个性特征提出趣味性的独立空间,亦或是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具有趣味性的独立空间,利用不同的色彩、材质肌理、灯光渲染等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以此提高使用者良好的感观效果,从而让阅读者放松心情、细细品味读书的快乐。

4.酒吧空间氛围营造

酒吧是一种另类的、独特的消费场所,从不同的社会文化属性来看,酒吧是当代社会文化的产物,其不同的主题酒吧,有着不同的文化氛围,同时也聚集不同类型的消费人群。在酒吧氛围营造中,需结合酒吧主题文化进行分析,并以主题为依托,准确合理地加入色彩、灯光、材质等空间氛围设计要素进行创作。利用光与色彩的结合运用,可以使酒吧氛围变化多端光怪陆离,既有热情奔放,又能私密温馨或使其神秘梦幻的具有表现力又能激发人们内心情感的空间氛围。

五、空间氛围营造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室内设计的主体是”人”,我们所有的设计是以“人”为中心来展开的。所以在,在进行设计时,需满足人对空间的基本需求。当然,这种所谓的基本需求只是物质表象层面的,不能满足人们精神内涵的需要,这也是衡量一个室内设计创新与品质的关键所在。室内设计中的空间氛围营造是对空间的精神、心理需求的高度概括与提炼,它可以集中表现在设计主题、创意构思等方面。当然,这些设计主题、创意构思在创作中需结合室内空间、色彩、材质、灯光等构成元素来完成。设计者通过在室内空间设计中营造空间氛围,加强了人与空间的互动体验感,提升了人们的对空间的品味和意识,营造了一个适个人们生理、心理需求的空间环境,使人产生不同的情境感受。室内空间氛围的营造正迎合了当代人们对室内空间环境的需求,它在满足人们基本生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对空间环境设计的关注与关怀,良好的室内空间氛围给人一种温暖、舒适、美的感受,我们作为空间的设计者,应不断去发现与创新,努力为人们营造更多更好的空间环境。

作者:杨娜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段然,巫建刚.现代园林植物造景的光影氛围营造研究[J].南方农业,2015,03:73+75.

[2]钟中,钟波涛,刘永程.高校校园“现代书院”空间氛围营造的尝试——以浙江音乐学院方案设计为例[J].南方建筑,2015,02:110-117.

[3]马兵林.色彩在茶室空间氛围营造中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6,02:87-88.

[4]钟颖慧.运用对比手法进行商业办公空间室内设计和空间氛围营造[J].江西建材,2014,07:40-41.

[5]余泞秀,杨鸿玮.绿色办公氛围的营造[J].建筑与文化,2014,06:24-28.

[6]申明.从氛围营造切入室内空间设计[J].高等建筑教育,2014,04:155-158.

[7]王照伟.论都市的另类空间——酒吧空间的氛围营造[J].大舞台,2010,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