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在室内设计中的美学运用

时间:2022-08-31 08:39:21

木材在室内设计中的美学运用

摘要:木材作为建筑或是室内装饰材料的使用在世界范围内已有很长的历史。从传统的中国民居到外形优美的异域古建;再从浩气长存的皇宫大殿到宏伟壮观的宫闱庄园……无不显示出木材使用的广泛性。人们根据木材的特性发展出了各式的装饰体系。并且现代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使得人们在满足温饱的前提下对美的理解方式产生了变化,并不断地与国际接轨。不断提高的生活品质决定了木材在不同场合的运用与其作用。

关键词:木材;木饰面;美学;应用

1木材的美学属性

木材具有物质和非物质的双重属性。直接将木材运用到室内的摆放堆叠而不考虑木材本身的附属属性称之为“物质属性”。而非物质属性,则是指木材的清香气味,木材的药用价值,木材制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等。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珍爱木材所天然具有的香、色、质、纹等特性,并将其广泛地应用于建筑、家具和人居环境中。木材美学主要是通过对木材颜色、纹理、气味的组合把控,来最大限度地满足室内设计中苛刻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于木材的美学属性深层次的品鉴和追求。木材所自带的非物质属性绝几乎都是有益的,并且能够一定程度上调节人的心情与健康。木材各自特有的色泽,能够使室内环境敞亮、活泼,使得人机关系和谐。木材的非物质属性是可以被开发利用的,而且,无需消耗木材物质,因而不会对森林资源造成任何破坏,是木材资源利用的理想境界。

2木材的纹理探究

贡布里希认为“过于简单的图案可能无法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而过于复杂则可能使人眼花缭乱”。而木材这种中性材料恰巧能够满足人的视觉需求又能满足室内的装饰亦或是建筑的结构需求。对于设计师而言,最常用也最难驾驭的就是木材。每一种木材的色泽、光彩、纹理和花纹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又因加工处理方式不同而千变万化。而木材的价格也因其相对应的纹理、色泽、产地、加工方式等大相径庭。若与涂料亲和性好,装饰效果又出跳,那我们一般会选择类似木质重硬的胡桃木,亦或是年轮粗大明显、肌理细腻的榉木;若要选择耐久性良好的优等木材,那我们一般会将目光放在非洲花梨木或是南澳红柳桉这种不会收缩,尺寸稳定的木材上。无论是其肌理粗糙平滑,亦或是木纹通直交错,木材经过涂装之后,木纹才会显现。从实木皮的二次加工到各种复合板的重组,无不反应出木材内部的边界区分与加工方式的互融关系。通过反复地对木材的纹理色泽与人的心理感觉的关系测验得知,木材独特的偏暖调纹理,会使受验者产生温暖感和舒适感。以黄色为色盘中心向外扩充,不同的木材纹理,其色彩偏向与色泽饱和度、对比度都有所不同。例如七叶树,波纹不明显,纹路样式多,整体为浅黄褐色,其明度提高,可营造出亮丽、整洁、高雅的感觉;再看到胡桃木,其泽以略带紫色的深褐色为主,肌理稍粗,木质稍硬,所以它则代表深沉、重厚、沉静的感觉。木材的纹理颜色在家装或是工装中则体现出该户主、家庭的性格偏向,也能反映其心理年龄。年龄越大,则对木材的要求越高,较多喜爱木纹通直,纹理精美,表面平滑,颜色偏深暖的木材;而年轻一辈,则较多地选择独特的木纹,粗糙的原木纹表面可表达其追求自由及梦想的内心。

3木材的设计表现

木材本身便具有双层反射的特性,使得其拥有区分于玻璃、混凝土、钢材的独特雅致的光泽。在家装中所涉及到的涂装上,越是名贵的木材,后期处理方式就越简约。为的是让其保留原本的色泽属性而不作过度的修饰。人们之所以会喜欢这种自然状态下的涂装,主要在于木材的颜色及木材特有的肌理。这种肌理是以光泽感为主因,由材质感产生的。例如在家装中,很多设计师会使用柚木或是长春藤作为装饰,因为其独特的凹凸、弯曲形态,是借助大自然的力量才能创造出的珍贵形态。不少原木的天然凸凹纹、凸节疤、不规则纹样,稍经打磨,便能够绽放其独特的光彩。在现代科技木中,为了满足人们对视觉美感的需要,人为的设计一些天然木材不具备的颜色及纹理,如箭雨贴、逆菱形贴、纹理四枚贴等。利用木材本身的纹理对其图案进行二次地拼贴设计,将木皮按照不同的排列方式拼贴起来,可以形成发挥木纹特点的几何图案。把自然的不规则美与人为的秩序美相结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新型的木镶嵌工艺,也是古来有之得到表现技法之一。在将木材严丝合缝的前提下,能够产生不同的分离图形,同时又增添了一种人为之美。无论是哪种木材处理方式———按照垂直年轮方向进行切割,或是削薄进行拼贴粘合,都是高效的木材利用法。因为在现如今切割术取得进步的同时,原木的产量也在逐渐减少,所以在设计中,如何高效利用废弃的树木或是如何进行旧木改装是我们所有设计师应该考虑的问题。

4结语

自然界中从宏观到微观,从宇宙星系的运动规律到生物组织的细胞结构,都隐含着人们难以察觉的美的秩序。木材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对木材中文化的挖掘,使木材在室内环境中不仅作为一种装饰材料,而且还是传统文化的散发器,增加室内环境中的文化氛围。通过现代不同的木材加工处理方式,能够得到木材不同的美学力量。我们应当怀抱着一颗敬畏自然的心去探索发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与自然互利共赢,而不是一味地索取掏空。无论是选取购买哪种木材,都能够体现出个人的品味与内心世界,后期的涂装与加工也能够决定木材是否能最大化地展现其亮点。本文就木材的美学属性、纹理、设计表现进行了探究,探木之路,其路也漫漫,我们还需要更加细致的分析研究。

作者:王雪薇 单位: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齐梅,罗建举.木材美学在家具设计上的应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2(2):16-17.

[2]李坚.木材的生态学属性————木材是绿色环境人体健康的贡献者[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0,38(05):1-8.

[3]高云荣,屠君,沈坚.室内环境中木材的文化属性分[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4(8):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