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探讨

时间:2022-08-31 08:34:33

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探讨

摘要:室内设计软装饰概念产生之后,即得到普遍重视并转而深入研究。同时伴随着生活质量以及品味之提升,故尔对居所空间就有更高精神层面之追求。在营造居所空间氛围中,往往更看重其利用软装饰在空间地变换性和参与感以及艺术之互动性地关联。故对室内设计软装饰多样化发展、特色之运用,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特色案例运用解析,暨达运用软装特色来营造出更加赋予生命力之室内设计,方能更利于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之需求!

关键词: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案例;运用解析

室内设计软装饰已然成为家装设计之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软装饰元素涵盖非常之多,故需进行甄选使用,方能达到既突出了重点同时还具有个性特色之目的。进行室内软装饰设计特色案例的运用解析,亦能更好地营造室内设计环境氛围,依房屋主人之兴趣、爱好,完善特色软装饰风格设计。室内设计软装饰之重点和难点是:如何在—个空间,把元素统一在一个整体要求之下[1]。故而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运用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案例运用解析,既能达到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变化之需求,又可以运用室内软装饰设计特色,营造出更赋生命力地室内软装艺术设计,让居所呈现出更加温馨、生机盎然之效果!

1软装艺术手法特性运用

利用软装手法可以打破传统装修行业之界限,“例如家具、装饰织物、艺术品、灯具、绿植等进行搭配,从而塑造室内空间的个性和风格”[2]。通过进行依所需、有系列重新选择,二次整合后即可呈现出全新的观感。在设计中根据客户各自经济情况、室内空间的大小与形状,以及房间主人生活习惯及兴趣爱好等方面入手,从整体上综合策划室内软装饰设计方案[3],这里的关键点即能否在设计风格中体现出房间主人之品位。软装饰通常在硬装之基础上进行运作,故而家具饰品的选择与氛围营造亦显至关重要。如何进行理想软装饰设计的重新整合,是关系到能否提升主人房间品位重要地精彩之笔。而运用软装艺术手法特性可以使居室“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新鲜感觉”[4]。但前提必须要对软装艺术手法特性运用地非常熟练,方可达到体现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给用户以新感觉。

2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分析

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是“建筑内部固定的表面装饰和可移动的布置所共同创造的整体结果”[5]。室内软装饰由于随意性大,方便更换,更能体现不同的装饰品位和风格,故在装饰空间中地运用是极为重要的,可以说它是在整个装修过程中能以最简洁之形式,来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在心理与功能上之需求。所以利用室内软装饰特色,对空间进行柔化将会更具生命力!由于硬装对整个空间设计来讲,看上去会比较呆板,而利用软装饰的特色柔化,则对室内设计更具效果。譬如对不太私密的空间,可以利用吊帘、纱帘、屏风以及半透明帷幔等来划分[6],提高空间之利用率,增加用户使用之质量。在室内空间设计中,选用不同材质软装进行营造,同样亦会出现不同之氛围。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主要体现在软装饰的特色柔化之中,把握主与次之空间变化,在层次较多的情况下应该突出哪里,减弱哪里,应选择何种色彩来搭配等等[7],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即是利用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的关键!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另一关键点是:如何能够合理利用它的可控性与多样性之操作,然后合理地将空间划分为封闭式空间与开敞式空间[8]。而有效地运用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即可达到满足此种功能之需要与追求。

3现行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特色运用

室内设计软装有可调节性之特色,即可根据个人喜好而对软装饰进行不同之变换,从而营造出理想中的装饰品味与适宜自己风格之一种特色。对于现行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特色运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整体环境下的运用

因为陈设品必然要用一定的环境来进行陪衬、烘托,才能得以更好地凸显设计之主题,从而达到对整体环境的运用,让空间主题风格充满生机。故整体环境下的软装饰运用属于主要因素,是对软装特色运用至关重要的一笔。

3.2绿色环保和表现自然的主题设计为现行软

装饰在室内设计中之主流风格把握绿色环保和表现自然的室内软装主题设计,可以形成回归自然之格局。这种风格在室内设计软装与色彩设计运用中起主导作用,缘由是色彩可以带动整个空间气氛。而素朴简洁之风格与自然(指绿色无污染的原材料)之特色的运用都将是今后的流行趋向。故而室内设计将更趋向于人性化设计,人与自然的和谐将是以后整体设计发展之必然趋势。

3.3注重舒适性、安全性与合理性运用

在趋向人性化设计与个性张扬的当今社会人们的环境意识和审美意识均已发生了极大之变化,故软装设计已经具有不可代替的地位。居所设计时首要考虑地是舒适性、安全性与合理性,以满足不同人在不同空间上的功能运用之需,其次考虑从室内环境空间气氛的营造着手进行规划设计,达到给人以身心享受之休养功效。

3.4注重系列性与整体性运用

现代室内设计软装饰具有很强的系列性与整体性,就如窗帘、地毯、靠垫等等都有着自身之系列,故此对于不同的软装饰可以进行相应的搭配来形成一定的系列,亦必须注重系列性与整体性的特色运用。

4室内设计软装特色运用解析

4.1设计方案如下

4.1.1根据以上资料即可产生定位色彩

在色彩运用方面,可以用一些简洁的色调进行合理搭配。在局部运用方面,可以使用饱和度高的颜色点缀,促使一种别有情调的色彩空间地形成。

4.1.2根据背景资料再产生设计定义

逐渐明晰设计思路的画面,一种笃定与美好构思画面再次浮现:现实社会中怎样地“物欲横流”,但世人内心深处总有对大自然、对美的一种向往!设计定义逐渐产生。

4.1.3合理规划出软装设计

依据配饰清单、背景资料以及色彩定位即可合理规划出软装设计。选择举例如下,譬如:客厅配饰设计思路为:以简洁之蓝白色调为主,加不修边幅的线条;家具选用流畅的造型配合硬装部分的设计。主卧家具配饰设计思路为:用暖色光源,为房屋主人的休息营造一个良好环境氛围。主卫配饰设计思路为:运用浴巾、花艺、蜡烛、香薰托盘等沐浴用品等,做一精致的细节摆放,这也是体现主人生活品味的一部分,即可合理规划出软装设计。本案例充分利用了所给出的条件,以观赏、实用相结合之手法,摒弃欧式之金碧辉煌,剔除现代设计之标新立异,保留与体现出一种质朴与雅致等变化。完成了运用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风格进行发生、发展、变化、完成之过程,“自然是设计之本,而设计应以人为本”[9-10]。他们共同构筑赏心悦目、活泼优雅的室内软装特色之设计风格,同时亦营造出一种清新与自然之氛围。

5结语

室内软装设计思想已然成为适宜时代潮流之设计理念,它以“破”传统形态组合而“立”,软装特色风格,通过对心理的一种积极调节,达到满足个性化需求与表现自身文化价值观念之需要[11-12]。它以色彩、图案、纹理和材质等等变换处理来表现室内设计软装饰特色,这样做的目的,会给人感觉到整个空间均充满人性化之设计,自然就能够获得舒适之体验以及美的感受!通过解析运用软装饰特色设计研究,将会对居所内的生活环境发生改变,居所亦将变得更加温馨与美好,故而软装饰特色运用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备受关注并变成亮点!“现代生活节奏逐步加快,生活压力也在不断增加,种种因素都促使人们追求更为舒适的生活体验”[10]。特别是在生活忙碌、工作紧张的城市生活环境之中,那么“居室”就成为回家后最佳、最常用的休息与放松场所。所以有效利用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特色运用是不可忽视的。现下装修之风格有很多种,而且又出现很多“混搭”之设计风格,故须在设计中学会剔除、甄别选择个人适宜的方案,而不是要去“追星”某一“时髦”,因为设计本身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善于发挥利用软装饰在空间的变换性和参与感以及艺术之互动性,赋予其完善的、富有生命力之设计!故合理利用室内设计软装饰多样化地发展趋势,有效利用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变化运用之特色,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之特色,即可营造出更加赋予生命力的室内软装设计,以利于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变换之需求!

作者:李徽 罗明 罗丹舒 单位: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文健,周可亮.室内软装饰设计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胡天怡,汤玉训,吴婷桦,等.软体家具中软垫物的形态与配置探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12):16-17.

[3]石家泉.建筑装饰设计的“内”与“外”[J].装饰,2005,(3):130.

[4]付军.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1,(9):32.

[5](美)乔斯•B•阿舍夫斯,王宏亮译.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6]钟继敏.软装饰在空间营造中的作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09,(10):184-186.

[7]秦慧.浅析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137-139.

[8]白桦.软装饰在中国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学院,2010.

[9]陆珂琦.青花纹饰设计风格中的折衷主义探析[J].包装工程,2015,(2):114-117.

[10]周腾飞,刘文金.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自然风尚刍议[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5,(1):16-17.

[11]田园,张乘风.浅谈陈设品选用的心理因素[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4,(1):24-25.

[12]卢铁柱.当代平面黑白装饰艺术中的气韵之美[J].包装工程,2015,(16):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