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8:31:00

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作用

1、能够对空气进行净化,对室内的小气候进行调节

植物的本身有着诸多的生物特性,在室内设计当中应该最大化的发挥其自身的生态效能,对室内的小气候进行调节。植物不但是室内的一种“氧空供应站”,增加空气的含氧量,同时也是一种“生物加湿器”,来增加空气的湿度,另外植物还可以有效吸取室内环境当中的不健康的物质或是其植物的挥发性的物质来对于空气中病菌进行控制,以此来对空气进行净化。美国的科学家曾进行过相关的实验,来研究的植物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最终以研究结果来发现,室内的植物可以对于空气当中的甲醛、苯等不健康的微量气体进行净化,并有效的减少其危害程度。

2、美化居室空间与环境

对于室内环境而言,植物景观的重要性体现在两方面的作用上:一为自然之美,一为自身的生命之美。选择植物景观应按照其芳香、色泽、形态的相异来进行体现,并配合室内的不同装饰景观来进行体现,并作为一个较为全面的整体景观。现今对于我国的建筑而言,装修设计多会应用较为显著的几何体作为体现,于视觉方面会给予他人较为淡然的视觉感,因此应结合植物景观的有效应用,在情调方面作为一种有效的改变。

3、调适心态,减缓生活当中的压力

植物作为一种融入室内环境中的景观,既能够美化居室,还能够缓解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让人们在一种自然的环境内,使得内心安宁、愉悦,从而使得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匠心独运的引进自然景观室内环境当中,以融入植物景观来美化居室环境是一种最佳的环境调适,能够起到涵养心灵的良好作用。

4、增添情趣,放松心灵

作为来自大自然的产物的植物景观,其主要的特征即为体现出生机勃勃的生命力,植物景观所具有的生命内在的蓬勃活力,能够给予人们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并以此来促进人们对于大自然的热爱、对于生活的热爱,生机勃勃植物甚至能够焕发人们的精神状态,使得人们充满着生命的活力,而部分植物的形态是纵横交错的,会给予人们一种精神意志顽强的生命状态的体现。在人们在休闲娱乐之时,能够、同时进行养护植物,这同时也是一种增添情趣也,是陶冶情趣、放松心灵的最佳方式。

二、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基本应用

1、设计植物景观的重要应用形式

在室内景观设计中应用植物形式,既要按照植物自身的外形、规格、生长特性来作为确定的标准,还应按照室内面积的大小、采光的状况等来决定。并具有多样化的装饰方式方法,重点方式有下述五类:

(1)悬垂吊挂式

在室内空间较大的,可在落地窗的窗边、墙的一角等地方悬挂吊部分悬垂性的植物,可对于建筑当中的硬线条下形成单调感进行明显的改善,构建起来内部空间生动的立体美感,并且只是应用空间位置,不影响地面的位置,对于空间作为了最大化的利用。

(2)陈列式

室内植物景观中应用较多的布置方式为陈列式,通常有着点式、线式、片式此三类。使用最多的是点式,即为在桌台、柜面、窗台、墙边等处摆放着盆栽植物,来营造起绿色植物的可视之处。线式和片式为摆放一系列的盆栽植物为一条线状、或是构成自由式的片状图形,能够有着对于室内空间进行重组的作用,或和家具一起来起到划分室内空间的作用。而应用陈列式植物来进行布置,则应想及所用的器具要适合于装饰的需求。以我国古代传统的土陶制作的釉盆为现今重要的室内植物种植盆。而近几年以来产生的仿铜、仿金镀面的金属器具是欧式装饰最佳的配饰物。因此,器具的外饰需要与室内环境的主要色调及装饰的方式协调相互配合。

(3)栽植式

此类植物景观设计方式,较多应用在庭院空间范围或是较大空间范围的建筑内,来作为小型的室内园林。以自然式栽植方法为主,即错落分布、显现层次的植物为主,在营造空间层次感时,可应用低矮的灌木、观赏的草丛、苔藓植物、多肉植物等来搭配在一起构成多层次的统一协调的结构,同时也需要应用各种植物的形态、色彩的合理配置,并能够使其和水池、假山、鹅卵石共同来构建成景观,引自然美景而用之于方寸之间,让人具有融入自然山水之感。

(4)攀援式

当需要分隔室内的部分空间范围之时,可应用攀援类植物来进行分隔,或用铁艺栅栏结合攀援植物来作为分隔。需要分隔室内空间范围和攀援类植物的形态与颜色应该具有协调性。使得所要分隔的室内空间范围趋于适合整体的设计风格。

(5)壁挂式

室内墙壁的植物景观设计也显得较为重要,通常应用的壁挂式方法有挂壁悬垂法、嵌壁法、开窗法等。可在墙面设计制作出部分凹凸不平之处或是墙壁洞来将盆栽植物放置起来;或为临近墙面的地上放置各种植物的花盆,或以攀援植物来沿着墙面作为生长,在室内出现部分的植物绿化的空间范围;或设置支架在墙壁之上,以利用空间范围来放置各种植物花盆,以起到美化空间的目的。应用此类装饰方式之时,还需要重点对于植物形态与色彩进行考虑。常用的是攀援植物植物。

2、管理植物景观与平时的养护

为保证植物景观的生长,需要对于植物作为精心的管理,重点是对植物在自身特点进行选择。还应该进行浇水与施肥,来保障植物的生长,对植物定期进行修剪,防治病虫害,规避植物因为病虫害带来的不良影响,使得植物的观赏性降低。

三、室内设计中应用植物景观的原则

1、经济实用,注重需求

室内设计中应用植物景观的第一原则即为立足于现实的需要,按照室内空间的差异性来选用形态各异的植物,例如客厅多为招待客人所用,可放置松树盆景作为迎客松来欢迎客人,而书房多为阅读和学习之处,可放置部分清新典雅的植物。

2、比例、尺度要适宜

因为室内空间的规格不统一,所以选取室内绿化设计的植物时,应该要考虑到室内空间面积,按照室内空间的容积率来作为确定。同时,还需要给予室内植物一定的生长范围以及获得光照的前提条件,同时也要考虑到人的视觉感,倘若是高大的植物会形成一种空间的压迫感,由此带给人的不舒适感;而较小的植物则是显出有些稀疏,因此,较大和较小都不能达到先前所预期的优质景观效果。

3、突出视觉中心

室内植物装饰应具有鲜明的主题与层次,将室内植物显现为视觉中心的主题设置,并以其形态和颜色的独具特色的吸引力来作为呈现、在相同的空间范围之内应该分出主景致与配景致,主景致为景致分布的重点所在,应该非常明显,具有艺术性,能够有引人入胜的注意力。

四、结论

总而言之,在室内设计中融入了植物景观,可以给予人们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非常适合于人们对于生活居住环境好品质挑剔的眼光,在我国具有较大的室内设计市场的发展潜力。因此,进行现代的室内设计之时,必须高度重视人们对于生活环境品质的较高要求,在室内设计中合理的融入植物景观,并需要遵循设计的相关原则,最大化的给予人们一个非常宜居的生活环境。

作者:杨冰 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万莹.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4(3).

[2]崔程程.植物景观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传播,2014(12).

[3]李聪.浅谈营造秋季多彩植物景观[J].中国园艺文摘,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