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会所室内设计要素探讨

时间:2022-08-31 08:27:52

中医养生会所室内设计要素探讨

摘要:中医养生会所是一种特殊的休闲场所,设计装修风格的选择较多,应根据经营模式及周边环境和客户群来定位。中医养生会所不一定要设计装修得很现代或很时尚,应该营造亲切、舒服及和谐的氛围,不管是建筑造型、色彩、灯光、家具陈设都必须做到平和、优雅,尤其是舒服。本文对中医养生会所室内空间设计的各个设计要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结合设计理论对界面处理、色彩质感、照明、家具陈设等各要素分别进行比较详细的阐述,初步构建了一套中医养生会所室内空间设计方法,并紧密结合实际案例解析中医养生会所室内空间设计的特点。

关键词:中医养生会所;室内设计;要素;空间

中医养生会所是一种特殊的休闲场所,会所不仅应体现出高档次和高品位的设计装修风格,还应根据中医养生会所的经营模式及周边环境和客户群来定位。会所风格的选择很多。中医养生会所不一定要设计装修得很现代或很时尚,但它通常像是会员的第二个家,它不像酒店和餐厅的客人多数是陌生的,中医养生会所是会员朋友经常往返休闲、放松心境、享受生活的地方,所以它应该营造亲切、舒服及和谐的氛围,不管是建筑造型、色彩、灯光、家具陈设都必须做到平和、优雅,尤其是舒服。下面将从几个方面分别分析各个设计要素:

1界面

从室内设计的整体性出发,必须把空间与界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室内空间布局和组织确定以后,对界面实体的设计就显得尤为突出,由于室内空间各个界面的用途各不相同,各个界面与人们的关系也各不相同,因此对界面既有共同的要求,又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界面的色彩、肌理和造型是表现空间层次和营造空间氛围的重要环节,而界面本身的个性表达也要满足功能技术和空间层次审美的双重需求[1]。界面的处理应该考虑中医养生会所的功能特点、使用性质等方面。界面处理的一些基本手法有:透明界面、应用流线元素、室内界面的切割、折叠等(图1)。

2色彩

中医养生会所为了营造安静、放松的气氛,通常会选用淡黄、浅灰色等,但有的以泰国、印度等东南亚风格为主题的SPA区就会多采用紫色、绿色、蓝色等来创造静谧、浪漫且具有异域风情的空间气质。由于其空间的多样性,室内色彩关系的处理应运用层次感来丰富空间,避免单一性和平面化,空间色彩设计缺乏层次性则感觉单调、乏味。许多会所一般在大的色彩关系上采用低明度、低彩度、较沉稳的搭配,如主色调采用中性的深色、白和黑来体现室内稳定、协调的统一感和营造“会”的优越气质。但中性的色彩可能会造成单调的视觉感受,这时可根据色彩的冷暖特性、运用色彩冷、暖的重叠来协调室内空间的色彩环境,让沉闷单调的空间活跃起来[2]。利用色彩的明度、纯度、冷暖、色相等来处理空间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空间尺度、比例、分隔和渗透关系,让形状古怪的空间有更匀称的比例,让小空间看起来更大,让色彩不仅赋予空间个性和层次感,还加强空间的整体性。另外它还有另一功能,即可使用不同的色彩、质感、强度和色调在一个会所空间内区别并划分出不同的区域。

3材料质感

在中医养生会所中,材料的运用既要体现中医养生理念和体验主题,又要从顾客的情感体验出发,尽量选择适合会所主题特征的材料。养生人群一般对纯天然的、有亲和力的、古朴的材料更加感兴趣,如:丝绸类、布艺类、草编类、木质类、陶瓷类、砂石类等材质[3]。中医养生会所室内材质的选用应当依据室内设计风格和会所的功能需求所决定,认为中医养生会所作为中医养生文化的载体,切合中医养生的主题,其室内设计采用中式风格能够更好的凸显养生活动的专业性和协调性[4]。特别是中医文化历来强调“天人合一”的环境,环境对人的心理、身体产生直接、深远的影响,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风水理论的科学依据。在自然元素上,按照中医的五行学说,人体健康是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平衡的结果。为此,可以通过材质的运用充分融入自然元素(如木、火、土、金、水),创造出超凡脱俗的氛围。装饰设计中可包含五行概念,土元素可运用陶器、青石、河卵石等;木元素可选用木质桌椅、木柜等;火元素有蜡烛;金元素有铁、铜、钢制品;水元素可设置各类水景,这些元素之间相互平衡,给人以亲近自然、源于自然的感觉,自然和谐、刚柔并济,体现了中医“阴阳平衡”的理念。如图2长沙仟鹤康养生会所运用了红木和苏州的丝绸等来营造刚柔相济的养生空间,装饰设计运用了多种材质,包含了五行概念,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营造了雅致、舒适的中医养生空间。

4照明

照明也是心理感受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比其他任何设计应用都更能引起情绪的变化。在会所的设计中,应充分发挥光的流动性,分清光源的主次,把握整体与局部,灵活运用光的色彩、光的调子、光的层次、光的造型、光的范围等,直接照明、间接照明等多种照明手法,自然光与人工照明相结合,渲染出丰富的、流动的环境气氛。在相对舒适、放松的养生房中,为营造动态、微妙、意境幽远的神秘气质,常常采用重点照明或装饰照明的手法,如照亮一幅画、一个雕塑以至整面墙等。门厅的光线过渡也很重要,它可以使顾客从明亮的光线中走进来时不会感到很暗,也可以让人们在夜晚离开时不会感到晕头转向。所以较均匀的光线分布会实现比较好的视觉导向。并且通过照明控制来实现不同场景的及时切换。中医养生会所室内空间因其环境的特殊性,主题程度高,讲究私密性,灯具可选择光照较为柔和舒缓的类型。在进行养生活动的区域以暖色光为主,除了设置基础照明外,应以间接照明等方式为主,尤其在推拿区,由于人大多以躺着或半躺的视角观看,这就要求采用如筒灯或射灯等直接照明时要注意光线的角度和照射方向,避免落入休闲状态下人的眼睛区域,亦或直接减少在视觉上存在的灯具,在室内设计的细部中整合照明元素并得到隐藏,通过对间接照明的把握满足照明的需求。同时,地面材料应避免使用高反射率的材质,室内对比度也不应过高,以减少产生眩光的可能性[5]。让技师在为顾客服务的不同时间段可根据不同的养生环节和项目选择不同的室内照明方式,营造相协调的氛围,让顾客的体验感更强,得到放松,更好的享受整个养生项目服务。长沙仟鹤康养生会所推拿间室内照明在洗手台、梳妆台及淋浴间上方设有射灯,另外有矩形灯带,走廊上设有亮度较暗灯带,各个房间门牌上有蓝色LED灯(图3)。

5家具陈设

5.1家具

很多的室内空间在家具未布置前都难于识别空间的使用属性,家具是空间功能性质的直接表达者。家具的组织和布置也是空间组织使用的直接体现和再创造。中医养生会所可选用中式风格家具会更加贴合中医养生的主题。中式风格家具有很强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而中医养生学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与会所在主题风格上不谋而合。现代中式家具文化品位浓郁,结构严谨、作工精细[6]。造型简练,刚柔相济,线条挺而不僵,柔而不弱,装饰适度、繁简相宜。木材坚硬、纹理优美。在中医养生会所的室内空间里表现出简练、质朴、典雅、大方之美。中医养生会所中桌椅的摆放既要讲究便捷、舒适,又要构造互不干扰的环境。空间的私密感可以通过围合来营造。不仅可以通过隔断让顾客产生领域感,还可以利用座椅靠背的高度、凹陷的形状以及桌椅之间的角度和距离等。此外,摆放桌椅应满足功能需求[7]。会所中的家具还是传达空间气质的重要载体,其选用的色彩、尺度、造型、材料质感都与会所的风格、定位以及文化价值紧密相关。长沙仟鹤康养生会所采用全套红木家具,在休息间摆放有餐桌椅,推拿间摆放有梳妆台和靠背椅(图4)。

5.2陈设

会所中的陈设也至关重要。小到烛台、烟灰缸、工艺收藏品等,大到窗帘、地毯、桌布、挂画、雕塑、灯具、植物等,陈设品的形式多样、范围广泛。对空间设计的补充和完善可以运用陈设品的选用和搭配,也可以更好地表达会所文化内涵和烘托空间氛围[8]。中医养生会所的陈设选用应当贴合室内设计的主题和风格,考虑大小、尺寸、照明等因素,在各个不同的区域范围内配置相协调的陈设品。利用陈设设计更好地营造优雅舒适的空间环境,展现会所的精神和内涵,衬托良好的养生氛围。如设置一些字画、水景、展示柜、小件艺术品等等[9]。图5是长沙仟鹤康养生会所的文化墙,很好的展现了其会所的主题思想和养生意境。

6结语

中医养生会所是会员经常往返休闲、放松享受的地方,务必使他们感到宾至如归,所以在设计上要注重和谐、舒适。还可以结合中医文化融入庄重优雅的中式风格等,搜集整理各种有关资料作为设计的蓝本[10]。通过合理的搭配和运用,综合各个元素才能表现出整体的设计风格和效果;其次是功能要凸显,主题要清晰;一家好的会所人性化设计非常关键。

作者:张镔域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贺辉,戴向东,肖玉婷.会所室内设计的创新性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2,(12):75-79.

[2]贺辉.水墨丹青——试析文脉气韵在江南地区会所室内设计中的传承[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2,(9):66-69.

[3]黄艳丽,戴向东.中国传统建筑室内探析[J].家具与室内装饰,2004,(12):32-35.

[4]戴向东.中日传统家具文化比较研究[D].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07.

[5]胡景初,戴向东.家具设计概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

[6]刘文金,唐立华.当代家具设计理论研究[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

[7]赵梦琪.会所的室内设计[J].现代装饰(理论),2013,(8):44.

[8]崔瑞.休闲会所空间情感体验设计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

[9]琚宾,丁婵.空灵之穹成都天穹会所[J].室内设计与装修,2010,(9):42-47.

[10]洪杰.会所设计的要素与现状思考[J].现代装饰,2011,(1):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