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10:40:57

新中式风格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新中式风格的设计主要是对中式风格的继承与创新,以传统的中式风格为基础,保留原有的中国传统韵味,在技术手法上和设计手法上进行创新,既符合现代人生活需要和审美标准,又符合当今时尚潮流。

关键词:室内设计;新中式;应用

随着世界不断的发展,各国之间的交流也加强了,文化也随着交流而更加的同步化。因此出现了许多种类风格不同的设计手法,在现如今迅速发展的社会里,人们对室内设计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新中式的风格在室内装修设计中逐渐形成了一种流行。不再是千篇一律没有创新的设计手法,而是朝着多元化的设计风格发展。新中式风格不仅符合我国传统的审美观念,同时加入现代化元素,简化了室内空间,营造出了大气、庄重的室内氛围。新中式风格使用现代设计语言,通过现代设计材料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符合人们对于传统文化价值的追求,以及现代舒适感的完美契合。人们关注室内设计个性化风格的同时,新中式风格也迎合了人们的个人品味,体现在实用性的追求上。当下我们需要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的完美融合,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新中式风格推向世界,提高新中式设计风格在世界设计领域中的影响力。

一、新中式风格的概述

(一)新中式的概念

新中式风格的设计主要是对中式风格的继承与创新,以传统的中式风格为基础,保留原有的中国传统韵味,在技术手法上和设计手法上进行创新,既符合现代人生活需要和审美标准,又符合当今时尚潮流,将传统的古典艺术延伸到现代室内设计中。

(二)新中式的基本原则

在新中式风格中遵循的是“简约”,也就是保留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儒家、释家、道家的观点相吻合。在新中式风格中,也是同样遵守“删繁去奢,绘事后素”,追求事物本质,自然简约之美,摒弃繁杂过度华丽之美的设计理念。用最简单的线条,最自然的表现形式来运用到当代的室内设计中,在局部设计中加入个性的设计符号,改变了以往千篇一律的设计风格,追求深层次的设计内涵典设计师也极为推崇这种简单、自然人们的室内设计空间展现出,舒适、朴实的设计原则,这种设计风格也最能安逸、柔和的现代美好生活。

二、新中式的基本特点

(一)空间层次丰富

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与中国传统室内设计相比,在空间设计方面更有层次感,强调各空间的灵活组合。而在传统室内空间中,由于空间并不充足,所以导致其设计中缺少一些层次感。这也就是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具有弥补性的一面。通过合理分析及运用内部空间的高度、大小、宽细等,实现立体感和艺术感的空间布局。而在实际应用中,新中式风格要考虑到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根据私人住宅的适用性进行合理调配,进而使各种空间形式分离。在设计中运用空间组合,把空间布局与装饰陈设结合在一起,进而达到装饰造型和家具摆设呈现出统一的艺术效果。在现代室内装饰风格下,这种传统的审美观念得到了全新的表达。通过现代家具和装饰品的设计,发挥出分割空间的作用,从而展现出中式空间的层次美感。如图1所示以家具的形式进行空间的分隔,从而空间划分更具灵活性。

(二)简洁硬朗的造型装饰

在造型上,中式风格的室内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优雅独特的气质;在设计主体部分,大多都是以简洁、硬朗的直线条为主,并常与现代简约式家具进行搭配组合,体现出现代快节奏生活中对简单自由的一种追求。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线条特征,就是传承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理念和风格,对简约的设计更具创新。在现代中式装饰的细节里,住宅中的建筑构件,如窗框、门墩、砖雕等,主要是作为室内局部装饰,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和力量。而现代新中式风格中既传承了艺术思想,又在其基础上加以简化,更加适应现代多样化和造型加工工艺的发展。在其直线装饰中,即保证了使用者对现代简约生活的追求。

(三)空间色彩的巧妙搭配

中国传统建筑往往给人以大气、稳重和庄严的感觉,主要是在传统室内设计中人们常常喜欢以暗红、棕色、绿色以及黑色等深色为主的色调进行装饰的缘故。人们对色彩的选择,不仅能反映人物的性格喜好,也能反映出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古人对色彩的运用,其实就可以反映出他们当时的生活环境、质量和态度。但随着时展和思想观念的进步,设计风格中的传统色彩无法再满足现代人们的实际需求,因此新中式风格必须不断改进和及时调整。在色彩上可以选取灰、白、黑作为新中式室内设计的色彩基调;加以皇家园林的绿、蓝、黄、红为点缀,甚至直接使用自然色作设计的主色调。对比于传统中式色彩搭配风格,上述风格更易给人以舒适、温暖、自然的视觉享受。

三、新中式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一)空间布局的形式

空间布局在传统文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礼制”以“礼”治国,表达社会等级地位,长幼有序。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空间布局保留中国传统对称布局,但是受到现代建筑形式的设计,将传统中式整体格局的对称,改为局部空间对称手法,使整个室内环境显得更加的沉稳、端庄、大方。在传统文化中,空间层次感和空间的通透性是非常重要的,更加具体的对家庭的人数、活动空间的大小、私密程度来对空间进行不同的功能划分,利用窗框和屏风、衣架、木门等进行划分,得到更好的层次感。因此,新中式风格在空间处理手法上,运用这些传统元素手法,来对空间划分,使整个室内空间不再单调乏味,而是更有古典层次韵味。

(二)传统与现代材料的结合

新中式风格在材料上的运用是比较创新的,通过新、旧材料完美结合,互相渗透,碰撞出新的火花。新中式风格延续了古典韵味的传统材料,但是由于传统中式风格的材料大多使用名贵稀有的材料,造价比较昂贵,不适合大批量生产。而新中式风格的家具在选择材料上比较广泛,通过利用高科技技术,可以达到和传统材料一样的效果,可以通过表面的饰面来达到实木效果的美感的同时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混搭新型材料,玻璃、镜面、不锈钢等,来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营造全新的新中式风格的室内设计,加上一些软装配饰的毛毯、布艺抱枕、皮质坐垫等来点缀室内,还可以利用夹丝玻璃和木质材料的混搭来做屏风,分隔室内空间,传统古典韵味的环境中渗透着高贵典雅的时尚感。

(三)色彩的搭配

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的色彩讲究的是浓而不艳的设计风格,传统的中式风格的色彩主要是以,黑、红、黄,来体现地位等级和品位的象征,还有一些颜色是追求大自然本来固有的色彩。新中式风格的室内色彩主要是根据室内空间整体基调来定位的,选择最合适的颜色,来体现室内空间的浑厚、稳重之感。要想体现清新淡雅的风格,可以采用传统的山水画来营造意境,选择原木色调,以大自然固有色调为主,在软装配饰方面可以选择饱和度较高的色系,梅花红、湖水绿来点缀,使整个清新淡雅的空间带点活泼感。

(四)装饰手法

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装饰手法的表现上主要是摒弃传统元素中复杂和繁琐的精雕细琢,推崇简洁、明朗的线条设计,来体现现代空间的简约时尚之感,归纳、总结传统元素,用现代手法进行创新,给人全新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哪一种装饰手法,都会使用一些大量的装饰品来融入到整个室内设计当中。在新中式风格的室内装饰中,大多使用绘画、陶瓷、中国吉祥物等,使整个室内空间起到画龙点睛作用。

四、结语

当今市场上繁多的设计风格,体现出的杂乱感和无代表性,都衬托出新中式风格的独特之处。利用现代设计语言描述中国传统文化特征,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依赖感以及对现代设计手段的接受度,彰显人们对于传统文化价值回归的欢迎。注重文化的多元化需求,在具有现代特色的室内风格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特征,从而营造出艺术价值的魅力。发展新中式风格有利于传承民族传统艺术文化,而设计出具有特色的新中式室内设计作品对于当今中国本土的室内设计发展有重要引导作用。新中式风格不只是对传统文化的拷贝,而是如何对古代传统文化的理解,总结出最典型的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装饰相结合,把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和要求,巧妙的运用到室内设计中,赋予它一种新的传统韵味的气息。

作者:陈子聪 曾涛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青青.现代居住建筑的"新中式"风格设计初探.西安建筑科技大,2011.

[2]叶铮.室内设计纲要.第一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10):4158.

[3]卢卓君.关于新中式主义路线研究.中央美术学院,2010.

[4]刘远萍.浅谈新中式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中国科技信息,2011.

[5]吴劲松.新中式风格在室内陈设中的应用.重庆科技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