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探讨

时间:2022-05-03 09:43:37

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探讨

新中式的设计风格就是将中国传统室内设计风格中加入一些现代化的因素,从而让整个的室内空间设计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的融合。不仅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传统设计风格的经典之处。

一、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的特点

1.室内空间的层次感

新中式风格在设计的时候具有很强的空间层次感,设计师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般会根据住户的亲密程度和人数来设计不同的空间,例如会使用一些木门、隔断、屏风等等中式的因素来进行空间的隔断,将层次的美感充分展示在住户的面前。

2.优雅与庄重的结合

新中式的风格主要是使用比较明快、简洁的线条和中式的风格进行混合,这样的设计风格能够给住户带来一种优雅和庄重的感受,还能够具有很强的时代感。

3.色彩搭配的丰富性

新中式设计风格在色彩的搭配上也比较大胆,设计师一般会选用红、黄、蓝、绿、白、青等颜色搭配使用,并且会让这些颜色和谐的融合在一个室内空间中,让空间更加的明快亮丽。

二、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的具体体现

1.起居室的新中式设计

在起居室的设计上,新中式的风格主要是将起居室设计出一种温馨典雅的感觉,既有着中式风格中的优雅的特点,又具备现代感设计中温馨的氛围,可以让住户在起居室感受到很强的舒适感。所以设计师进行设计的时候,地板的设计主要为木质的材质,或者是重色系的地板。在床尾的部分一般会铺上比较柔软的地毯,增加空间的舒适感。在起居室背景墙的设计上,一般会使用白色作为背景墙的颜色,还会在背景墙中搭配一些具有中式风格的小设计,更加具有古典的气息。灯光一般都会设置比较暖色系的光源,例如橙色和黄色,可以为空间添加更多浪漫的气息。最后在装饰物上,一般会在起居室中添加很多的中式摆件,例如一些中式的水墨画、中式木雕等等。同时,起居室的设计也可以偏于简约的风格,让整个的空间更加自然、实用。

2.客厅的新中式设计

客厅是室内中非常重要的设计部分,由于客厅使一个具有公共性质的空间,很多时候还用于会客的功能,所以客厅的设计需要具有更强的美观性和功能性。设计师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一般会利用一些隔断的材料在客厅中实现一种空间的间隔,但是由于客厅的采光非常重要,所以可以将客厅中设置比较通透的隔断,例如一些玻璃门、透明材质的隔断等等,这些都能让客厅的设计更加的通透和明亮。在阳台的设计上,新中式风格的设计风格中一般都会将其与客厅进行打通,能够让客厅的采光程度更高,也能让中式的风格中融入更多的现代化设计。在电视背景墙的设计上,一般都会采用比较具有优雅感的木质背景墙或者手绘的背景墙,还可以使用一些屏风等具有中式元素的装饰材料。在客厅地板的设计上,可以使用一些传统的木质纹理地板或者一些中式风格的瓷砖,让客厅的空间能够桁架具有一种自然、通透的舒适感。

3.书房的新中式设计

书房一般是人们进行读书、学习或者工作的地点,所以在整体风格的设计上应该以明亮、整洁、安静为主。所以新中式的设计就可以让书房的空间显示出这些特征,设计师想要设计出一种静谧和典雅的风格,就需要设置一些比较具有古典气息的家具,家具的选择主要是木质的书柜、书桌、沙发等等。在色彩的选择上,一般也会选择比较稳重的颜色,让整个书房的空间更加具有一种稳重感,让住户可以在这一空间中能够更加静心。在装饰物的选择上,不应该选择一些比较繁琐、形状复杂的装饰品,应该选择一些比较大气的装饰物,例如字画、盆栽等等。

4.卫生间厨房的设计

卫生间和厨房的设计上,新中式的风格是将整个空间变得更加的简洁和明快,设计的风格也是要将中式和现代装饰有机的融合在一起。首先在厨房的储物柜设计的时候可以使用比较具有现代风格的设计风格,并且可以在其中添加一些中式的元素,例如一些橡木板、枫木板等等。在卫生间的设计上,主要可以选用比较雅致的洗手台,还可以搭配上中式镂空的花纹,让空间整洁中不失灵动。在地板的设计上一般是选用具有防滑性的瓷砖,卫生间的空间隔断一般会选用通透的材质,让卫生间的空间设计更加前卫时尚。

5.室内其他陈列设计

首先,新中式风格中家具的设计上,设计师一般会充分的重视空间的整体风格,并且将空间中的很多细节处理的非常完美。为了能够显示出新中式风格中的温馨、典雅以及现代感,设计师在选择家具的时候会将中式家具和现代化的家具进行完美的融合,在色彩的选择上不会像是中式中完全的深色系,而是会选择一些比较浅色的家具,加强室内温馨的氛围。同时,设计师也非常的注重家具的实用性,例如可以置办一些储物空间较大的家具。

三、结论

综上所述,新中式的室内设计风格具有很强的艺术性。由于人们的审美水平正在不断的提升,所以这种将中国传统设计风格与现代化风格相结合的新中式设计风格就能够充分的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设计师也应该不断的拓宽设计思路,让新中式的风格能够更加具有创新性,从而给人们更大的温馨感和舒适感。

作者:吕久涛 白一鹤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