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03 09:28:20

三大构成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随着时代的变迁,各种新颖的设计手法不断涌现。丰富的视觉效果、惊人的创新思维不断爆发并展现在人们的眼前,给人们的视觉带来强大的冲击力。但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与发展,三大构成的基本原理在室内设计中依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构成的三大主要元素是点、线,面。这三大元素的组合可以构成各种千变万化的效果。而怎样把这些抽象的元素转化为室内设计的设计基础;如何带着艺术的眼光,从艺术审美的角度出发、安排与环境相适宜的陈设品;怎样将陈设品概括为简单抽象的三个元素,如何按照形式美法则进行规划、组织安排等,都可以在三大构成的学习中得答案。

一、平面构成对室内设计专业的重要性

平面构成是设计的基础,一般来说,在房屋设计的建造初期就已经使用到平面构成的法则.我们看到的房屋结构平面设计图,就是从平面构成原理得出来的结果。在图纸中,详尽对生活区,休闲区,工作区,休息区等区域进行了贴心的细致划分,这将会是房屋销售的一大亮点。而室内设计软装方面,对房子的墙面,天花,地板,室内装饰材料的选用,家具以及装饰物的陈设,都要根据平面设计中的肌理要素采用不同形式美的法则进行布置设计。在平面构成的课程中,对比构成可以用到厨房里头瓷砖的搭配,厨房墙面和地板不同大小砖块的铺设,凝造空间感和层次感;例如一些现代简约风格的空间,则使用简化构成法或是几何构成法,常用些简洁的家具和摆设,在造型上都以抽象的线条为主;而一些欧式风格的空间,则运用添加构成法,富有层次感的吊顶,拱门,藤蔓缠绕,,金银摆设,极尽繁复华丽。近年来比较火的loft后现代主义风格,利用一些旧厂房,使用铁管,木块做成家具,看上去既简洁又有很强的冲击力。把铁管看作线,木板看作面,而陈列品则可以看作点。这样,三大构成和室内设计之间的关系就不难理解了。

二、色彩构成对室内设计专业的重要性

色彩,是室内设计非常重要的一个造型元素,不同的色彩搭配,赋予空间不同的个性体验。简约现代风格的室内配色喜欢用到黑白灰这种无色系;地中海风格喜欢用活泼简洁的蓝色白色;欧式风格极尽富丽堂皇喜用金色银色;日式风格爱用木头的颜色朴素雅致;而中式风格则喜爱沉稳的色调,红木家具,酸枝桌椅,博古架。一般来说,室内空间的用色一般不宜超过三种,否则易导致视觉疲劳。此外,红黄橙这些暖色系能增进食欲,所以,很多餐厅的用色,都会包含这几种颜色。蓝色代表理性,专业以及神秘,所以很多电子产品卖场的用色会涉及蓝色,如三星,诺基亚等品牌。此外,色彩三要素中的明度和纯度问题,是学生容易混淆和不理解的问题。此时,教师就要结合现在流行的复古元素用色对学生进行讲解,而更难以理解的低明度以及低纯度调,则可以结合时下年轻人爱玩的“密室逃脱”这种室内配色进行讲解。色彩构成看似简单,但色彩搭配却是千变万化,因此,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应该具有更加敏锐的色彩洞察能力和搭配能力。

三、立体构成对室内设计专业的重要性

立体构成也称为空间构成,立体构成设计更人被生动化的称作“空间艺术”。立体构成的主张是以实体占有和限定空间,最终与空间构成立体的环境以及视觉效果。平面构成和色彩构成两个构成组成室内设计的基础,而立体构成则是创造了室内的宜居环境。以美学为主的视觉作为基础,对各个造型元素进行空间上的合理搭配。根据不同功能区域的结构进行装饰品,家居,家电的三维立体配置。例如在小户型的房子的墙面上装一面镜子,可以极大的增强室内的空间感。根据客厅面积大小来决定沙发的外形,是双人还是三人,是长条型还是带有贵妃的;茶几在客厅空间里头到底是圆的还是方的,电视柜根据客厅的纵深决定是否要上墙;根据空间的高度来决定顶灯的大小,垂下来的高低和灯的数量;根据影视墙的大小,来决定电视机的尺寸等。立体构成,是在平面构成的基础上由二维平面形象逐渐进入三维立体空间的。是现代人们追求个性丰富、多种层次室内设计效果的产物,也是室内设计专业同学努力的方向。

四、结论

三大构成课程是所有艺术设计学科的必修课,也是学习室内设计的重要方法,因此可见其重要性。作为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师,必须能够让学生理解并熟练运用三大构成的法则,从而为室内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黄建英 单位: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