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4:02:36

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的运用

一、极简主义概述

极简主义,又被称为简单主义,指的是从结构主义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摒弃过多的空间装饰,用主体部分的简洁风和单纯风来回归事物的最初状态。在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更加重视对家具、墙体、光线和布局,用极其简约的风格来布置整体结构,以整洁简单来达到放松身心,享受生活的效果。极简主义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后来发展到室内设计领域,强调单纯与简约。极简主义室内设计注重空间的单纯性,将空间简约化,意图用最简单、最原始的物体本身来释放信息,从而让人们能够摆脱繁琐和压力,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极简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回归原始的设计理念,是诸多设计风格的基础。

二、极简主义的特征

首先,极简主义室内设计在整体格调上追求为人们构建一种独特的感觉和享受,为人们构建一种简约舒畅的居住氛围。现代极简主义室内设计,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通过这样一种愉悦的氛围来吸引人们的内心世界。其次,极简主义室内设计突出功能性,弱化装饰效果,这种功能性的特征体现出设计更加追求实效与实用,更显科学与合理。第三,极简主义室内设计在形式上表现出简单的几何造型特征,这是受到艺术中的立体主义的感染,用标准化、中性色彩化和反装饰来强调幕墙结构,力求给居住的人们营造出一种简单明了的感觉。第四,在空间上极简主义室内设计追求简单,无论空间还是布局,都更加注重简单,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尽量减少修饰,以整体风格的标准去反对琐碎的设计,强调整体环境中的合理布局。第五,在支出上,极简主义室内设计突显节约,用更科学合理的设计来规划费用,在不知不觉中达到节约的目的。

三、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具体运用与实践

1.功能设计

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应用与实践中首先注重功能设计,满足居住人们的功能需求是极简主义风格的首要前提。极简主义推崇简单,通过尽可能的减少繁琐的装饰和搭配来实现简洁,但这必须是在满足居住者最基本的功能的基础上。室内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居住功能,其余的设计例如空间、家具、色彩、光线等都是在居住功能的基础上进行的。极简主义室内设计推崇功能型,强化功能,淡化装饰,只有在完成功能性要求之后才会进一步考量居住者的心理感觉和释放压力的目的。因此,功能设计是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最基础的应用与实践。

2.家具设计

家具设计上,极简主义室内设计强调转变传统的“多多益善”理念,在传统室内设计理念中,室内要尽可能的摆满家具,将角角落落都利用起来,以此突出设计性。极简主义室内设计风格则摒弃了这种理念,室内除了书柜、床、沙发、写字台等功能需要的家具外能少则少,绝不奢求更多。其次,在家具设计中要求外形要简单,追求相同造型,线条要平直,细节上摒弃装饰性的雕文,杜绝镂空、雕花等细节设计,突出简单风格。

3.空间布局

空间上,极简主义室内设计追求视觉上的开阔感。一般来说,面积决定空间大小,但在极简主义室内设计风格中,面积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主张用最少的物体来表达建筑,对于空间,极致简单为光、量和体。利用空间几何分割甚至墙面、天花板、地板以及几根柱子,就将一种空间的开阔性与简约性表现出来,去掉装饰,用量体本身具有的质感和美感来营造氛围。极简主义应用中,将居室内设计为规则的几何形状,一目了然一览无遗是其致力追求的结果。运用极简主义,营造出安静的空间感。

4.色彩光线设计

极简主义风格在色彩与光线设计上,主要是借助选择色彩来突显极简特色。首先,设计上避免强烈颜色对比和变换,以单一中性为强调重点,例如黑色或者白色等能给人安静的色调。光线上,极简主义注重自然光的应用,例如在天棚开一个小窗,引进自然光给人营造生动活泼的感觉,人造光则弥补自然光的不足,例如阴雨天时用流畅的人造光表现温馨。

四、结语

当前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生活在喧嚣的都市中,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使人们向往简单的生活方式。极简主义室内设计风格具有独特的优势,在简单中突显个性,与都市年轻人的内心需求相适应,因而成为当下室内设计的潮流风格。

作者:张玮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