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学向室内设计延伸的哲学思维

时间:2022-02-09 11:45:11

仿生学向室内设计延伸的哲学思维

摘要:“仿生行为”作为设计手段,可以说由来已久。从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来看,仿生行为由远古时期延伸至今,一直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可以肯定的是,自然界是人类创新意识萌生的必要启蒙,而居所从设计到搭建的过程就是仿生行为的直接结果。时至今日,仿生设计逐步延伸至室内设计领域,并且显现出两项学科价值互生的明显优势。这无疑是唯物与辩证的思维体现,开创了室内设计的新阶段。

关键词:仿生学;哲学思维;室内设计

仿生设计向室内设计延伸,主要是对室内的格局、色彩、材料、室内装饰品等要素模仿自然界生物体的某一形象特质,以自然界生物的发展规律和生态现象为依据而展开的室内设计活动。[1](P238~239)以达到适宜人类生活、美化生活空间,达到人居环境更优化、装饰材料更加环保的目的。比如,现代室内设计中经常加入一些植物、石头、花草、树木等自然元素,不但给室内空间增添生机活泼的气息,更会彰显视觉游动的愉悦感。使得人们随意栖身室内的某一位置都会感受到自然的错落之美,甚至催动自身生理机能的调节。视听美感与生理快感的兼而有之,充分诠释了室内设计引入仿生设计理念中的哲学思想。

一、仿生设计与“与人为善”

优雅的居家环境,重要的不是给别人看,而是希望通过仿生设计的理解来解释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随着历史的发展,环境创造了人类,而人类又不断地改造着环境,努力寻找和营造一个能与大自然深度融合,更适合人与环境和睦相处的空间。然而当下高科技与高节奏并重的社会生活,标志着人类开创了全新的社会文明,这使得建筑也随之飞速发展起来,并呈现出设计理念的国际范式化趋势。经由上述社会背景的干预,现代室内设计被推向了机械化,崇尚“机器”美。使得设计师把现代室内设计理解成为利用现代装饰材料、装饰空间的形式、比例、颜色、重组和构成的象征。这种“机械化”的设计行为不单单是设计学科发展呈低端化的根由所在,更是现代人追求更高心理需求的障碍。快节奏的社会生活,让每一个经过繁忙工作的人们回到家里,面临拥挤喧闹的街区和如同鸟笼般的单元房时,内心都充斥着矛盾。既想挣脱快节奏的工作所带来的压抑生活,又离不开繁杂的人工环境所带来的生活便利。人们逐渐向往自然,渴望住在天然绿色的环境当中,要求从“物的堆积”中解放出来。而此时人们需要的正是脱离于城市节奏,那么以自然元素作为架构的室内设计手段,真正贴合了“与人为善”的室内环境。孟子说:“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其原意是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同别人一道行善。现在,与人为善的语意拓展为以善意的行为对待他人,为他人着想,助他人之乐。室内设计引入仿生设计就体现了“与人为善”的哲学观。当大自然的元素引入室内设计领域,无论视感的强烈或是温和,都已经由自然而成相互的制约力做出了最佳的调配。只要尊重自然选择、元素应用得当,那么自然界渗透出的平和气质,也随之成为室内环境的主旋律。并且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接触更能促进人们自觉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创造人们向往自然,渴望天然绿色环境的居室。这样的室内环境可以抚平人内心的浮躁,更符合和贴近中国人的哲学理念,体现一种更强调细致、细节的主张,让每一个走进这个家的人都能自由呼吸。[2](P27)

二、仿生设计与“天人合一”

谈到人与自然的统一,随即就会想到“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似乎这样的话题已经在反复讨论中失去了原有的新鲜感,甚至被理解成肤浅的。然而消极探讨状态的产生不应该只是看到问题本身的局限性,作为探讨问题主体的人的认知局限也是不得不思考的矛盾面。室内仿生设计与中国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是相一致的,仿生所蕴涵的文化内涵追求的就是“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庄子•齐物论》早有论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古人把“天、地、人”视为一个整体,换句话说人要以自然为师。而室内设计的直接结果就是一个文明的服务本体的直接产物,是人为自己本身创造的“人工自然物”,它可以集中接收社会背景、哲学、美学和艺术思想,集中体现民俗文化内涵、社会和精神的内容。那么现代室内设计中,自然和谐之美的体现不能是单纯的装饰效果,从语词层面分析,“室内设计”明显区分于“室内装饰”。对于自然物形式或功用的偏重都属于背离了设计本意,设计本身是以设计师对所提取应用元素的深层理解为前提,通过判断设计成果的应用归属,进而展开设计行为对应用元素的多元化权衡。例如,人们对居室墙面的装饰有了新的追求,以往简单粉刷已经变成对美的追求和享受。所以在墙面设计上有了多种适应居者需求的仿生元素的装饰实践,中老年人的居室墙面设计成稳重大方仿古风格,青年人的居室设计成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小孩的居室充满童趣、活泼的田园风格等。在设计思维中,人类的文明应该起到提升人与自然物关系层面的作用,使得人类加强对自然事物的掌控能力,从而更加紧密地贴合自然环境。这种室内与自然相结合、相一致的设计,就是哲学中的“中庸和谐”“天人合一”“宁静致远”。

三、仿生设计与简约主义

“少则得,多则惑”,这就是老子的简约主义的哲学思想的表达,六个字告诉了人们大道至简,悟在天成的大道理。其实我们认真地总结做事的成功经验,都蕴涵着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去做,重复做的事情要用心去做,坚持下去就没有做不成的思想。这种哲学思想也在影响着现代室内设计走向。回顾室内设计的历史演进,“简约”贯穿整个室内设计的发展历程。简约主义的提出实际上是在20世纪80年代,但是简约主义并无关乎“简单”或是“减少”。对于这一设计观念的解读,应该是绝对的制衡功能与形式在不同应用层面的配比。但是由于多方理解的不同被解读成以功能为前提,设计形式要追随功能的设计思想。这种错误的理解观点强制了设计的本意,打破了设计活动对形式与内在功能的制衡,导致了相关的设计作品过于强调功能忽略形式,使得简约主义给世人留下了单调、呆板的负面印象。简约的设计应该是并重形式与功能的同时,最大程度的满足实际要求,并且扬弃掉不切实际的设计堆积。而这一设计理念正在沿着符合我国国情和民情需要的方向发展。在仿生设计向室内装饰延伸的时候,同样应该遵循“少则得,多则惑”的“简约”设计理念和风格。[3](P24)[4](P166)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还相对落后。在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强调“经济设计”的设计模式和大众的概念是追求的目标。仿生设计延伸过程中注意室内装饰简约,是通过合理设计为人们提供合适的和愉快的生活环境。相反,奢华的设计风格不可取,不应提倡。从目前国情与个人的经济状况出发,室内设计风格的理念应该是“合理的花钱”,设计活动应该提倡使用经济、合理的设计理念为人们设计良好的生活环境。我国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所费多于所当费,或所得少于所可得,都是浪费”。在我看来,简约主义设计风格,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复杂方式和元素使用到室内设计中,尽量做到繁杂变得简单。所倡导的设计精致的细节,要基于“节约与经济”的原则,更多关注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并发展自己的独特的个性,以经济设计为主要发展方向,带给人们温暖和舒适的生活环境。简约主义在当今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针对室内设计赋予的各种意义,从语词层面上看起来似乎繁杂,却给予了设计活动更多层面的考虑。简约主义就是一种不断追求极致的设计理念,这符合人们现今快速的生活节奏与不断追求舒适、简单和高品质的生活的心理特征。现代人追求的是认真地工作、快乐地生活,所以室内设计要满足人们工作之余快乐生活的节奏,设计一个简单、纯净的生活空间来缓解工作中的压力,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简约主义设计风格提倡的摒弃繁琐与复杂,在设计上努力追求简洁明了的设计理念正好符合人们的这一要求。相信随着信息和技术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以及我国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简约主义设计风格在我国室内设计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5](P154~155)

四、仿生设计与审美

黑格尔在著名的《美学》中指出:“美的要素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在的,即内容,另一种是外在的,即内容借以出现意蕴和特性的东西。”黑格尔对内容与形式、形式美的作用作出了准确而精辟的论述。具体到室内设计,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其实质就是用人们耳熟能详的“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谐观、生命观等美学观点在现实中的运用和体现。室内设计引入仿生设计其意义在于,利用审美规律创造新的、符合人们意愿的、保持生态形态的合理性的、符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并反映其特征的新美学,其目的就是使室内装饰不仅要追求自然美,更要追求装饰的内容、形式与美的紧密结合。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丰富,人们要求从“物的堆积”中解放出来,要求室内设计更能体现美,无论是在形式感还是功能性的把握上,都应该追求完美的艺术境界。这种室内设计风格,以追求现代主义与节能环保理念为前提,创造空间本质的美。《老子》的哲学体系对“美”持有独到视角,老子认为美是一种需要自己去体会、去悟的内心感受,是“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任何事物不仅注重外在的美,更注重精神层面的美,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情境。而现代室内装饰引入仿生设计的理念,注重的恰恰是这种“情境”。我们追求室内设计的美,不仅是一种外在的、表面的、感官上直接享受的美,而更多的是追求内在的、满足感官需求与精神需求相一致的美。这种功能和形式相统一的设计,使室内设计的结果做到形式美、价值美、装饰美和时代美与人们对居室的预想、追求合拍、同步,这才是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审美的完美体现。

〔参考文献〕

[1]罗明明.有关室内装饰设计的理论与实践[J].考试周刊,2009,(23).

[2]张志均.对当今商品住宅设计发展趋势的分析[J].建材与装饰(下旬刊),2008,(9).

[3]徐刚.浅谈简约主义与简约设计[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7,(4).

[4]黎浩.简约主义———现代设计的风格倾向[J].中国高教研究,2004,(10).

[5]杜彦.空间的哲学———简约风格室内装饰设计浅谈[J].大舞台,2013,(2).

作者:齐甲子 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