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时间:2022-12-31 10:34:40

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一、装饰材料具有的艺术特征

(一)色彩特征

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展示的是独特的视觉效果,然而这一效果通过色彩与色彩之间的搭配是非常合适的,尤其是在于情感的表达、氛围的渲染,色彩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二)质感特征

质感主要是材料本身的材质结构,主要是指装饰材料在融入设计以后带给人们的感受,这种形态是无法改变的,只有通过对各种材料之间的组合搭配,才能够充分的体现质感的存在。同时人们在评判室内设计好坏的同时,首先考虑的是材料的质感。因此,质感对室内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三)肌理特征

在装饰材料中肌理特征是一种特殊的现象,称为肌理语言,材料的肌理特征能够将人们的视觉与装饰材料相连接,同时材料的肌理特征也是人们对环境细节进行感知的主要途径。

二、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主要表现为:在现有的基础上更新,在更新的过程中创新,创新后改变原有的使用方式。而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室内设计师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装饰材料,对设计材料的质感、颜色、大小、以及材料的规格等进行搭配,从不同的方面满足人们的审美观,传达空间特征。采用创新设计的原理,在原有装饰材料的基础上,打破原有装饰材料的搭配规则,采用创新设计的原理,将装饰材料的搭配方式进行灵活的运用,使装饰材料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

(一)使用装饰材料的重新组合进行创新设计

每一种装饰材料都有其特别的材料肌理特征,在室内设计中,首先要运用装饰材料上的图形进行合理的搭配组合。装饰材料本身就具有非常丰富的色彩和肌理变化,尤其是一些装饰材料图形轮廓较为明显,能够非常容易的与其他材料组成图形,营造丰富的图形色彩,以及设计风格。装饰材料主要采用一个单元性形状,然后参照不同的使用方法,始终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组合,形成表面的图形构成,同时也能够使用一个或者几个重复的图形反复的组合,对图形的表面进行再次加工,打破原有图形固有的视觉元素,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经过将装饰材料进行重新组合。从图形的表面传递出基本图形所不具备的神韵以及视觉感受。除此之外还能够利用材料本身的性质。在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按照不同材料的比率,材料与材料之间的结构搭配,将原有呆板的空间结构设计得非常具有动态感。例如:使用带有石条的装饰材料,在地面上进行平面镶嵌,形成具有方向感的线条图案,能够产生非常强的视觉冲击。使人们从第一视角感受到空间的对称感,同时能够使用空间感加强视觉上的运动感。

(二)转换装饰材料的质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

材料与材料之间固有的形状色彩能够表达专业的设计手法,体现创新的设计方法,使得室内的装饰材料设计的非常具有层次感。但同时装饰材料的质感能够表现出事物的真实性,是从视觉上将装饰材料的艺术性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创新的途径有很多种,但是面对创新也不能说是完全的“涂鸦”,创新应把握对材料特征的运用,使用“改变”的创新手法对装饰材料进行设计,在不改变原有材料的艺术形态以及具体作用上,对装饰材料进行创新。例如:瓦,“瓦”的主要作用是为水流设计出一条向下流的路,控制水流的方向,传统的设计材料非常平凡,质感坚硬、冷冰,丝毫体现不出艺术的感觉。但是,能够通过艺术的材料将“瓦”的形状进行适当的改变,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变“瓦”的棱角形状,这样一来“瓦”给人们的感觉就是柔软的并且从视觉形状上来看,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使人们进入一个全新的审美环境。可以想象将大面积“瓦”按照特定的曲线进行排列,使其整体的感官呈现一种动态美,将原有的材料进行适当的改变,然后排列变化,结合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视觉形态,这样的设计方法不仅仅在材料的艺术上进行适当的改变,还从艺术的方面表现材料的特征。除此以外,从另一个角度对材料进行创新设计,使用“质感转换”的原理,通过特定的环境、特定的空间呈现出立体三维的形态。根据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分析,某一种装饰材料包含了色彩、质感、肌理等特征。例如:以“竹子”为表现的对象,为了保留“竹子”原有的特性,使用金属质感的材料塑造“竹子”,使得整个装饰材料看起来具有一定的空间感,同时具有一定的时尚感,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三)模拟大自然的艺术形态

大自然是主要的视觉艺术来源,人类最基本艺术设计主要来自于对大自然的启发。对自然形态的元素进行提取性的模仿,然后再经过适当的加工、再创造,这个过程也算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将自然中环境以一种现代的途径,别样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例如:北京奥运会的主场以“鸟巢”座位设计的模板,就是合理的利用鸟巢的特性以及外观、形状进行设计,使得设计出来的内容非常具有质感。大自然是最美的自然语言,应在室内按照大自然的风格设计塑造自然意境的氛围,体现创新室内设计的理念。

三、结语

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详细的介绍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并且成功的将室内设计的特性与创新方式进行重新的定位。灵活的运用装饰材料,打造优秀的室内设计环境。

作者:曹美玉 单位:永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