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表皮风格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12-25 10:33:22

建筑表皮风格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1室内界面的变化

1.1室内界面的表皮化

传统室内设计因为受到室内空间尺度的限制,在对六个界面进行装饰时,往往尽可能地不去减少室内空间的容积,甚至想尽一切办法使得室内空间显得更大,这意味着在原有墙、顶、地基面的基础上,装修面越薄越好。当代室内空间容积的增加使设计师在装饰界面时有浪费空间的余地,因此,界面的装修面得以同室内固有界面(原有的毛坯的墙面、顶面、地面)本身“分离”出来,成为这些界面的表皮,如同建筑表皮一样。传统界面的装饰通常运用油漆、墙纸、石材等进行饰面,表皮化后的室内界面,以固有界面为依托,或是运用新的材料,或是应用普通材料但是进行室内空间形式、肌理、色彩等的大胆创新。装饰方法也有了更多的变化及可能性,更多的材料以及技术性构造也被引入到室内界面中,有利于更多不同质感肌理的应用,以达到不同的视觉效果,不论是“轻”与“重”,还是“粗”与“细”,抑或是“朴实”与“华丽”,不同质感应用使当代室内空间更具魅力。例如,乌克兰Twister餐厅以毛草小棍棒覆盖整个酒吧的室内墙面,形成燕窝状围成的空间,让人仿佛置身在大自然中。

1.2室内界面的构造化

所谓室内界面的构造化是指表皮或依附于固有界面,强调其装饰功能,或独立于室内空间中,依据功能的需要,进行内部空间的再组织,成为内部小型功能性空间的表皮,但不论是哪一种,其构造都带有建筑表皮的影子。在当代建筑表皮设计风格的影响下,构造化的表皮更倾向于尝试一些新型的肌理或造型,尤其是当代3Dprinter、Lasercutter等技术的进步,使新型构造、新型材料得以走出实验室,更多的在当代室内空间中得以运用。日本著名建筑师畏研吾不仅是一名建筑师,同时也设计了多个室内空间,如福冈的星巴克咖啡馆、上海的“上下”之家、大阪的lucienpellat-finet店等多个室内空间案例。作为一名建筑师,他无疑将建筑设计的风格及手法应用到室内空间。因此,在他所设计的室内空间中我们可以看到类似“建筑表皮”的塑造手法,在此手法下,这层装饰性的“表皮”虽然依附于原有墙面,但是由于其强烈的装饰性和视觉冲击力,令人印象深刻。“山下”之家中,覆盖室内空间的织物是在日本经过热处理和定型的,它是介于布料和塑料之间的一种材料,可以保持自然织物的柔软和原来的纹理形状。

1.3室内界面的模糊化

在建筑表皮风格的影响下,当代室内设计常常以不同于传统室内设计的面貌出现,给人一次又一次的惊喜,新材料、新技术的支持使这些尝试得以实现。在当代室内设计的一系列变化中,室内界面的模糊化是另一个明显的变化。这种模糊化指的是界面和界面之间因为形式、色彩、质感等的协调统一从而形成视觉上连续性的错觉,进而柔化或是弱化了边界的存在感。这种协调统一表现为界面和界面或是在形式上相互呼应,或是在色彩上相互协调,抑或是在质感上相互延续,从而使室内空间具有高度的统一性,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视觉冲击力,塑造风格化的室内空间。此外,室内界面的表皮化以及构造化又使得弧形界面或是不规整界面更容易塑造,从而使这种模糊界面的方式被运用的更多。例如,杭州唐宫餐厅设计,以竹子为界面的主要材材料,用编织的方式,将用餐区围合、笼罩起来,形成蜿蜒、连绵的界面效果,加强了整个餐厅的整体感。

2室内空间的变化

如果说传统室内空间是确定且规整的,那么当代室内空间尺度的扩大化则使室内空间的塑造具备了更多的可能性;而室内界面的表皮化又进一步丰富了室内空间的视觉语汇,进而使当代室内空间更具个性。基于这样的前提,当代室内空间不论是空间组织还是空间造型都有了更多的变化。

2.1空间组织的灵活性

传统室内空间装修完成后空间往往不容易改变,当代室内空间则更加灵活机动。在当代社会中,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公共空间的内部功能经常性的发生变化,如博物馆、展览馆商业空间等,而当代室内空间组织的灵活性变化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空间组织的灵活性体现在利用技术以及材料的特点,根据功能需求更为快速地进行空间的围合、分隔、组织,从而对室内空间进行二次分隔,甚至事先在工厂或实验室预制好构建,现场安装即可,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2.2空间形式的可塑性

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当代室内空间形式的变化使室内空间不再拘泥于传统室内空间的固有形式。与传统空间的规整感相比,当代室内空间形式多变,借助于电脑数字技术,不论是曲面还是折面还是其他形式,形式的可塑性越来越强,也使感受空间的人更容易对空间产生好奇心,从而令人印象深刻。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筑表皮,很多国家的室内空间也令人印象深刻,如英国馆、波兰馆、德国馆等,这几个国家馆的室内空间形式变化都非常丰富。2015年米兰世博会,隈研吾在日本馆里打造出以日本传统建筑形态“围炉里”为主题的展馆,展馆似茧形,使用1毫米厚的硫化纸,经过扭曲、编织成拱形结构后建造而成,空间形式简洁而轻盈。

2.3空间灯光的可调控性

人们着迷于建筑表皮还因其在夜幕灯光下呈现另一种面貌。例如,北京水立方、苏州科文中心,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表皮,夜晚变幻的灯光下,建筑表皮绚烂的光影效果以及呈现出的赤橙黄绿等不同色调,为单调的夜色穿上了魔法般的外衣,而这种灯光造成的梦幻般的效果同样影响着当代室内设计。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波兰馆以波兰民间剪纸作为室内空间界面的灵感来源,并借助于不同颜色的灯光塑造春、夏、秋、冬不同的城市季相,营造出特别的城市意象,令人印象深刻;影藏在曲线界面后的灯光变幻出不同的效果,或是绚丽的彩虹调,或是浪漫的玫瑰调,仿佛人的心情,或雀跃、或亢奋,为顾客营造出多变且别具特色的就把氛围。

3小结

在当代建筑表皮风格的影响下,当代室内空间被赋予了除使用功能以外更多的内涵,借助于表皮化的室内界面,室内空间和建筑外观一样,越来越成为表达观念以及个性的重要渠道。至于是选择表现装饰功能还是表现空间或是其他,则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又赋予了室内设计更多的变化,室内空间正日益成为新技术、新材料的试验场。

作者:顾勤芳 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