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符号在公共建筑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5 10:56:59

文字符号在公共建筑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汉字的应用

汉字是中国最早人类思想情感的图画形式,是记录语言信心的视觉符号。关于汉字的起源,考古家们发现汉字最早来源于图画,我们从原始彩陶上可以看到鸟、水、日、月等的纹样,从而可以看出这些文字符号的演变。这些符号的演变是由具象的绘画转变为象形文字的过程。几千年来,汉字作用于不同年代人们的生活当中,而汉字对人们的文化观念、视觉观念、审美需求的改变而不断变化。汉字的装饰并非是现代的产物,在我国古代,汉字早已在装饰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大家都非常熟知的吉祥文字寿、福、喜等字,在瓷器、漆器、服装、绘画等等上面比比皆是。尤其在传统建筑室内装饰中,人们喜好把汉字当作装饰呈现在室内空间中,而这些汉字的内容多以教化或者故事的形式出现,表现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如今,在现代室内空间中,尤其在中式风格的设计中,汉字也被大量的应用,一般都是以装饰的面貌出现,现代汉字的应用更加的科技化,通过不同的处理手法以各种面貌体现着汉字的魅力。

1、汉字的抽象化、图案化

汉字的笔画构成可以看作一种图案,它的发展是中国书法的一个组成部分,例如商周时期的铜器铭文、秦汉时期的文字瓦当、印章等。它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又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而且由于汉字本身的结构图像性,在我国古代描写建筑形式的文字中就可以看出来,如门、窗、街等可以得知原始建筑形式的一个梗概。在我国古代建筑与室内设计中将象形文字加以抽象化、图案化是惯用的手法,尤其在瓦当的设计中表现的尤为突出。

2、汉字的书写应用

一般说来,毛笔是汉字的书写工具,而书法,多是用毛笔书写汉字的艺术,书法作品中的诗词,对联由于具有多元的、复合的意旨,潜移默化般地成为中国传统室内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诗词、对联作为一种装饰符号使得室内环境得以改善。不仅如此,其深层意指恰恰迎合了中国传统哲学中儒、道文化的主旨。在利用对联的方式,内容,色彩上,上至皇宫,下至民居,都各有千秋。与儒家不同的是,自我意识,隐居意识,环保意识是信仰道家学说的文人雅士们所推崇的。而对联就成了他们表达对社会看法,人生反思的重要形式。而奔放、自由的草书,则适合比较现代的空间环境,同时也增加了传统韵味。鉴于此,当代的室内设计中,在汉字这个特殊的符号能够以更多地形式传承下去的同时,我们对于汉字这一符号的应用,更要从多个角度去研究,根据不同的空间性质,研究其形、其意、其颜色、材质,以创作出更多、更好、更具人性化的空间。

3、谐音的应用

古人把我国汉字的特有功能一音多字、一字多音这个特点巧妙的运用到建筑装饰和室内装饰中,游览不同地方不同风格特征的古建筑时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代表美好寓意的动物、花鸟鱼虫等的图案。经过沿革,现代室内设计里也经常会借助主题的同音表现一定的思想内容。比如蝙蝠的“蝠”和“福”同音,“蝙蝠”与“遍福”谐音,寓意是“有福”;“鹿”和“禄”谐音,寓意是“厚福”;“鱼”和“余”同音,寓意是“年年有余”。此外,“狮”与“事”、“莲”与“连”“年”等都有谐音之妙。利用汉字的谐音以隐喻的方式来传达思想内容,表达人们对永恒安逸的一种追求,这也是我国传统的室内设计风格没有经过大的变革的原因。由于中国人含蓄的审美观念恰巧符合这种隐喻方式来传达感情,因此这种符号则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并且在当代室内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现如今,这些符号在室内空间里存在的方式大多以陈设品的形式出现,吻合了当下“轻装修、重装饰”的设计理念,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生活习惯,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无疑对符号的延续和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当今强大的科技力量为支撑,把这些符号合理的、创新的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中,为我们当代的室内设计服务。

二、数字的应用

在传统建筑中数字的应用出现的非常多,它的出现都是以数量来体现的,而不是其具体的形象。在我国封建社会,数字本身所涵盖的内容也是很丰富的,像数字9则代表天子,是皇权贵族的象征,那在宫廷建筑中我们随处都能见到9这个数字的应用,比如皇宫的大门上门钉的数量等。因为我国古代把数字分为阴数和阳数,这是按宇宙万物的阴阳观念来分的,阳数为1、3、5、7、9,阴数为2、4、6、8,这种数字的应用也是为了体现统治者的地位,是为统治者服务的。北京的天坛建筑就是一个把数字应用的炉火纯青的例子。天坛是明清时期帝王祭天的地方,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是帝王祈求一年四季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场所,因此追求天高地低、天圆地方的天文观念,也是将数字完美体现的传统建筑。天坛里的祈年殿是古都北京的象征性建筑,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坛庙建筑群。祈年殿是祈求丰年之地,因此这里出现的数字是古人“重农”思想的反映。圆形的大殿柱子分里外三层,最里层的4根龙井柱,柱身沥粉贴金海水江涯西番莲文,象征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的12根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的12根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金柱、檐柱合计24根柱子,象征二十四节气;加上中间4根龙井柱共28柱,象征周天二十八星宿;加上柱顶的8根童柱共36柱,象征三十六天罡。

三、对传统符号的创新

创新是传统图形符号在室内设计中的风格和意境创造的重要环节。它包括笔者对传统图形符号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的理解以及对室内设计的思考。那么如何运用传统图形符号创造出适合于功能而又有特点的空间呢?这要在对传统文化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对传统图形符号进行艺术化的创新,以现代人的理解进行整合是主要思路,传统图形符号运用到现代室内设计中时,常在室内设置夸张的错位、叠加、裂变等手法和隐喻、象征等手法,将现代室内装饰和造型物融入到中国传统图形符号中,表现出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与气质。虽然不是很直观,但是使整个室内环境给人一种很有内涵的并有一定情趣的空间,既熟悉又陌生,既有传统装饰风格的感觉,又不是那么的形式主义,既现代又古典,在现代生活中品味古典风味,以创造一种融合感性和理性、现代与传统的室内设计环境。

作者:赵艺源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