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

时间:2022-10-14 02:48:19

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

1装饰材料本身体现的艺术特征

1.1色彩艺术特征

目前的室内设计主要通过色彩这一视觉特征来表现其所具有的独特的视觉效果,尤其在室内设计的意境表述以及氛围表达这一方面,大多都是采用色彩这一明显的特点。这是由于材料自身具有的色彩首先能够体现出颜色的独特性,当出现光照的环境下,一般来说人们都能够第一时间收集到材料的颜色信息。例如,白色的材料其自身能够体现出一种视觉的扩张特点,而黑色的材料自然能使得人感受到收缩中视觉。另外,色彩除了能够改变人们的视觉感觉,还能够通过它自身的颜色特点来影响观众的心情和心境。例如,黄色是一种暖色,人们看到黄色能够感觉到一种温暖和阳光的感觉;而绿色则能够刺激人们的心理,使其感受到一种激励感,表现出一种使人充满活力而且不断积极向上的感觉;人们看到灰色则会感觉到一种沉稳以及神秘的感觉。一般说来深色都会使得人们感受到的部分厚重感,而浅色则刺激人们感觉到灵活轻巧的氛围。而作为设计人员,要是可以充分合理结合这些色彩的规律,就能够通过颜色明显地体现出一种空间上的立体感,人们就会充分地感觉到一种色彩的魅力。

1.2质感艺术特征

一般人们认为质地就是说装饰材料自身所具有的结构以及组织特征,这是一种自然的属性,质地不能离开质感,而质感就是说在设计过程中的装饰材料充分的融入而给人们的一种视觉上的感知。但是这里要注意,材料的表面质感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可能会根据温度或其他条件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所以关于质感,它的设计必须要结合其他方面。而一种室内设计的方案是否受到人们的喜爱,主要就是依靠其质感,这样不仅使人们能够欣赏,而且同时还能够感受到材料的自身,这样也能对其进行综合性的评价。不同的装饰材料肯定是具备不同质感的,而不同的质感必然决定着材料与材料之间的区别,在设计时要充分融入每一种装饰材料的特点,这样就能产生明显的心理差异。例如,金属能够体现出现代气息;而石材则使人们体会到凝重以及深沉;另外,木材不仅使人们体会到大自然,而且同时木材还能够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命活力,促使人充满活力。

1.3肌理艺术特征

一般肌理就是说的是装饰材料其表面所含有的各类现象,这其中包括人类知道以及不知道的内容,是物体表面体现的多种现象。肌理是在装饰材料中的一种比较特殊的特征,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通过肌理能够了解到材料,这是一种与材料进行充分沟通的特殊渠道,可以称之为语言。肌理有利于连接人的视觉与装饰材料属性。另外,肌理也是一种促进人们感知环境细节的关键途径。一般来讲,装饰材料的肌理包括两种:分别是人工性肌理和自然性肌理,人工肌理是由人们进行创造和制作的。而自然性肌理则自身具备自然天然的特点。这有利于设计师可以充分自由地结合材料自身的肌理特点来研究材料纹理组织,以至于体现出具有实际情况的创新设计。肌理的存在默默无闻的就帮助了设计师的设计空间方式,而且人们还能够根据肌理的观察结果体会不同的触觉,也能够感受到环境的创新差距。

2现代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内容

尽管室内空间设计由于不同的功能自然存在明显不同的设计方案,同时也具有不同的设计重点。例如,一般歌舞厅的室内设计要特点着重设计灯光以及色彩,而对于体育馆以及博物馆,室内设计要看重结构设计,还要注重室内的内含物。但总的来说,关于室内艺术设计都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2.1分割空间以及处理界面

关于室内空间的设计中的分割空间以及处理界面其实本质上是一种对室内环境进行完善、调整和创造的阶段,这需要充分理解原来的建筑设计的意图,在进行设计时要依据室内的物质功能和精神功能,同时还需要结合其他的相关客观环境等因素以及自身主观的感受。对室内的空间进行分割一般都是着眼于实现人们居住心理的需求。例如,室内的空间层次要更清晰,环境要具有一定的艺术气息,而且更可以保护一定的个人隐私等。一般分割室内空间都是在公共的办公空间以及个人的居住空间。关于分割这一类的室内空间,不仅仅符合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有利于人们对自己的隐私进行保护,在进行室内空间的分割时要注意到软装饰的材料相对于其他材料更易实现。

2.2设计光照以及色彩

一般上光照以及色彩都是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要注意的问题,也是两个关系密切的方面,它不仅可以对人的视觉有强烈影响,甚至能够影响到人的生活以及工作情况,所以说,关于设计室内的光照以及色彩需要注意到同步设计的原则。我们都知道,室内光源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是自然光,其是借助窗户、门等路径进入到室内。另外的就是来自室内的照明设施而出现的光,属于人造光。不管是自然光与否,光源都可以活跃室内空间的环境气氛,起到烘托室内环境的效果。另外色彩作为室内艺术设计中的活跃因素,其能够形成一定的室内色调,而且还能够塑造室内环境的艺术特点,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2.3选择室内装饰物

当前室内的装饰物有很多的种类。例如,可以有家居家具、陈设、灯具灯饰以及绿色植物等装饰,这些室内的装饰物不仅仅是简单的一般装饰物品,而且还是有具体功能的实用物品,这些在室内环境中都可以起到各种各样的效果,一般这些装饰物品都是放置在室内的视觉中心位置上,家居家具、陈设、灯具灯饰以及绿色植物等可以衬托室内气氛,突出室内的设计风格,也就是说室内的装饰物在一般的室内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装饰材料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创新

当我们进行室内设计时,要着眼于装饰材料能够表现出的艺术特征,并且对其不断创新,要注意表现出整个空间的艺术感以及空间上的感觉。通过对其更新以及设计来增加室内的魅力,从而不断满足人们的生活环境以及审美要求。

3.1在装饰材料的色彩方面创新

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要敢于大胆不断尝试各种色彩,不断进行尝试色彩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们的生活疲劳程度,让人们的生活拥有激情。坚持创新设计的原则,要坚持创造改变一切的规则来促使材料装饰满足设计的要求,大胆打破常规的方法,使得室内的空间充满了无限的趣味以及魅力,使其符合个性化审美要求。

3.2在装饰材料的形状组合方面创新

在设计时,要敢于运用材料所体现出的固有肌理的特征,在进行设计时可以进行图形的组合创新方式来进行探索,不断营造材料所具有的图形艺术特性,由于采用夸张对比的创新方式更容易表现出图形所具有的结构变化特点,满足一种新型结构组合方式。这样有利于打破设计时固有的形状,通过采用全新的组合方式也能够破坏装饰材料自身固有的形状特点,使得人能够感受到全新的视觉再造感。另外,结合装饰材料的不同肌理,可以体现出新的表面图形变化,结合实际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大小变化形式,这样能够明显改变一种呆板的艺术感觉,一定程度上使得空间充满了活力,而且这样的形状表达能够带给人们一种强烈的线条感以及运动感。

3.3装饰材料的质感转换方面创新设计

装饰材料所固有的质感特征非常重要,能够带给人们一种特别的真实感受。所以,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要注意及时的把握其自身固有的质感特征,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创新设计能够明显突破事物本身固有质感特征,这样在本质上出现反差性的现象,能够轻松打破常规的固化模式,形成一种全新的质感,这样在根本上可以刺激形成固有的审美价值。另外,在质感方面的变化有利于强力提升材料的艺术特征,而且还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材料所具有的属性,从这个角度方便实践创新时可以给予装饰材料一定的感情,视觉方面自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对于竹子我们通过改变其常规的自身属性;对于塑料或金属,我们可以通过创新制造使其不仅保留自身的形态以及色彩特征,而且还能够改变其质感以及属性。这种创新的方式不仅仅带给人们一种新颖的时尚感,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给人新的视觉冲击,使得人们的艺术欣赏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张力效果。

4结语

关于室内设计,其本质上是一种以装饰材料为基本形式的艺术设计创作过程,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不仅仅需要人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其自身的文化艺术审美能力,而且还需要不断地去研究分析装饰材料具有的艺术特征,摸清楚其规律以及表现的手法,这样的一种装饰材料的艺术设计创新应用,必然能够明显的影响室内设计的效果。装饰材料的创新设计,能够明显增强空间的情感以及意境的艺术表现能力,这样才能创造出一种舒适和谐而且又具有独特风格的室内空间。

作者:赵朝弘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