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创新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5 03:41:03

民族文化创新室内设计论文

1室内设计与民族文化

面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现代室内设计呈现出个性化、人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文化全球化促使英式风格、美式风格、意大利风格及非洲文化等国外设计风格、外来文化在国内室内设计中的流行。如今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生活方式愈来愈多地吸收着外来影响,现代化运动强调了共性但忽略了民族文化的特殊性。面对室内设计风格多样化、现代化的发展现状,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是中国室内设计发展的必然诉求。室内设计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创造了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的室内环境,既能满足人们对空间的功能要求,有反应了一定的历史文脉、民族文化等精神因素。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性运用是在满足室内空间的使用功能基础上,对空间文化、氛围的制造,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运用可以从传统文化、配色、造型、结构等方面入手,室内空间界面装饰、软装陈设等对民族元素的运用须结合空间的功能性质、使用者心理需求、审美要求入手。

2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2.1室内空间装饰界面

室内空间界面由墙面、地面、顶面六大界面组成,我们可以根据空间的不同使用功能、性质和使用者的心理需求、爱好选择设计不同的设计风格,结合不同特色的民族文化,采用壁画、挂画、装饰线条、等装饰手法。现代室内设计中常见大幅装饰画和中国画作为整面墙体的装饰,既体现了空间的庄重、宏伟,也体现了客户的审美层次及品牌的企业文化。例如,具有地域文化的酒店设计,酒店大堂的背景常见的装饰为带有地域文化、典故事例的砖雕或铜雕等大型的具有文化寓意的装置艺术品。兰州宁卧庄国宾馆大厅的装饰背景墙,采用了以敦煌壁画为主题的装饰画,突出了当地的地方特色和地域文化。其次,室内空间中现代墙纸的运用更加的丰富,中国画的艺术效果、刺绣等传统的民族艺术开始通过科技的处理出现在装饰壁纸上,对民族艺术的借用渲染了空间的文化氛围。此外,中国传统建筑中借景的设计手法常被运用于室内空间界面,如月亮门、门洞和窗洞的移入,室外的设计元素延伸到了室内,达到了移步易景的审美需求。室内空间的分隔离不开对隔断的运用,隔断作为室内设计中的半实体界面其装饰题材非常的多样化,传统的木质雕刻、镂空雕刻和娟纸绘画以及古今结合的创作极大的丰富了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效果,例如不锈钢材质和中式窗棂格的结合,既摩登简洁又不失文化品位。简洁的几何造型的装饰图案打造了经典不过时的设计,如回字纹、卍字纹、冰裂纹、格子纹的使用,通过重组、简化的装饰手法出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的民族元素通过不同材质、不同色彩、不同构成形成了具有现代气息又不失文化内涵的易于被现代人接受的室内装饰新品。

2.2室内软装陈设设计

现代室内软装设计中,民族文化的运用增加了空间的文化底蕴。民族装饰元素、民族色彩、民族文化为室内软装设计提供了无穷的设计灵感和资源。东方民族的色彩具有庄重、典雅的特点,例如古典中式家具色彩的沉稳、历代皇家装饰的富贵典雅、徽派建筑色彩的淡雅等多种色彩视觉效果为现代室内软装设计的色彩搭配提供了参考。梅、兰、竹、菊等中式特有的元素常被运用到室内软装装饰元素中,如布艺家纺的图案设计、装饰壁纸的图案与色调、室内家具的造型等。北京华尔道夫酒店的接待室,墙面装饰以植物为主题,其构图和配色衬托出了室内低调、奢华、典雅的空间氛围。

2.3室内环境意境的营造

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中曾指出:“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的灵境是构成艺术之所以为艺术的‘意境’。”宗白华老师将意境称之为中国古代画家诗人“艺术创作的中心之中心”。设计作品只有在具有意境前提下才能获得心灵的深层互动,更具感染力。追求意境室内设计师对空间精神的追求,同时反映了业主的内在文化品位。对“世外桃源”“禅宗”“无为”等文化意境、品位的追求离不开对中国传统的佛教文化、茶文化的运用和感悟。民族文化的体现,不仅仅局限在文化元素的运用和创造,深植于空间设计和软装陈设共同营造的文化气质。中国古代的诗词歌赋在现代室内设计增加了装饰功能,设计师通过对古代文字和诗句的运用,创造空间的意境和品味。中国书法不同的字体具有不同的美感与神韵,起笔、转折尽显潇洒有力,对不同书法字体的运用烘托空间与众不同的文化气质。

3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方法

3.1抽象化

通过对现有民族文化元素的局部或整体,进行艺术化的提炼与简化,以达到与室内设计风格一致的设计效果,其原则是打破原有的行保留传统的神韵。“竹子”在中国与“梅”“兰”“菊”并称为花中“四君子”,竹子以其中空、有节、挺拔的特征被中国人所称赞,成为中国人所追求的谦虚、有气节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以“竹子”为灵感设计的空间里面造型装饰,通过艺术的加工和简化,打造室内装饰背景墙。单一元素的抽象化,再通过重复、渐变、夸张、变形等设计手法形成设计元素的组合构图。如图3。

3.2借用

对传统文化和装饰元素的借用,通过移植、嫁接的手法,形成一种新的艺术形象。室内设计中常借用外来文化元素的某一部分与本土文化元素相结合,相互借用、嫁接,形成一种新的借鉴传统的设计手法。如传统造型的桌椅与现代塑料材质的相互借用。功能置换也是现代室内设计中常用的设计手法,传统的腰鼓,作为乐器具有制造美妙音乐的作用,在现代新中式设计中常常借用腰鼓的造型和装饰,作为坐具成为室内家具的一部分。“鼓”作为中国的古老的打击乐器,具有“击鼓鸣冤”“鼓舞士气”的作用,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则作为茶几,被广大追求个性与创新的年轻人追捧。

3.3留白

作为中国画独特的表现手法,是中国画艺术形象的构成要素之一,其虚实相生的理论被运用到室内设计中,空间的留白与软装陈设的留白营造空间意境的良好方法。通过形与无形的对比,运用充满感情和韵律的线条,组成明朗概括的视觉形象,以有称无,以无称有。著名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老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就是很好的例证,置身于苏州博物馆中,人们可以充分的感受到空间留白和室内界面装饰留白的营造的设计意境,通过留白的设计手法留给参观者更多的观赏焦点以及遐想的空间。空间留白是现代室内设计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设计的“泛滥”“堆砌”造型了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传统元素无序叠加堆砌的现象,令人眼花撩轮的“加法”设计应该做适当的“减法”调整。

4结语

“民族文化创新是文化全球化的必然诉求”,现代室内设计对民族文化的创新运用需建立在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之上,通过艺术化的加工和提炼,创造出符合现代人功能需求、审美需求、精神需求的创新设计。现代室内设计中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借鉴和运用,只学到了民族文化的民皮,对民族元素的盲目追求造成了空间的“累赘”。民族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坚持适度的原则,空间中存在不同的元素,不只是器物,还有灯光、色彩、软饰等等,若想不同中求统一的效果,适度设计便是最有效的捷径。现代室内设计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不应该只停留在元素的堆砌和表面装饰效果上,“形散神似”追求的是文化的内在品质。做到神似的同时也要结合现代人的审美和现代科技的发展,创造符合现代人思想观念和美学取向的设计。

作者:赵盼盼周一沁李宁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