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住宅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8 04:40:58

现代住宅室内设计论文

一、现代住宅室内设计的要点

(一)设计思想是室内设计的关键。设计思想作为室内设计的首要工作,是室内设计环节的关键。现代住宅设计是在满足居民居住需求的前提下,将室内设计者的思想和其艺术性加以体现,而不应该盲目的追求材料的奢华,昂贵的装饰,其更加重要的往往是侧重居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基于此,室内设计者在对现代住宅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要巧妙的应用各种装饰素材,将居民的需求和其审美观联系在一起,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的居住环境,使其不仅可以体现物品的空间效果,还可以展示居住者自身的人文气息。

(二)设计者必须要遵循现代住宅室内设计的基本原则。通常而言,现代住宅设计室内设计主要包括四点基本原则,即:

(1)室内设计要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各项使用功能;

(2)室内设计要满足居住者自身精神方面的各项要求;

(3)室内设计要与现代技术水平保持一致,不可以过度超出,也不可以过度落后;

(4)室内设计要充分考虑当地的风俗人情和人文要求。此外,为了可以使室内设计的效果最优化,室内设计除了要充分尊重室内设计基本原则外,还需要明确区分整体与局部之间的联系。因此,在设计者进行现代住宅设计的过程中,要具有确切的全局设计思想,并要确保材料的选取可以很好地将各种家具融为一个完整、统一的整体,进而满足居民的各项要求。

(三)现代住宅室内设计要具有空间艺术性。空间设计对于室内设计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不仅可以体现出居住者的生活习性和方式,还可以体现出居住者的审美要求。例如,不同年龄、性别、工作性质和文化程度的人,对于室内空间的设计具有明显的不同要求。因此,设计者在进行室内空间设计的时候,要对居住者的生活习性和居住需求进行充分的了解,进而针对性的提出最优的、满足居住者的室内设计方案。就具体的室内空间设计而言,我们常见的有虚实、明暗交替的组织和隔断、屏风的空间切割设计等,这些对于室内空间进行处理的手段均可以给居住者带来意外的快乐。

(四)现代住宅室内设计要考虑色彩的搭配。色彩的搭配作为室内设计取得成功的一个必备条件,是室内设计过程中一个重点环节,其直接决定着室内设计整体的视觉效果,进而影响居住者的感官体验。色彩的运用遍布于室内设计得各个部位,包括各类家具设备,地面、墙面和天花板等。色彩主要具有明度、纯度和色相三个方面的特性,通过对于这三者进行合理恰当的搭配,设计者可以营造出一个视觉效果良好的居住环境,因此设计者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色彩方面的要求。

二、现代住宅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

(一)外部的环境因素的应用。为了更好地使室内建筑与外界环境联系起来,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外部的环境因素,也可以使其可以与外部的环境更加适应。这样的室内设计可以更加具有舒适性和协调性,给人一种更加亲近自然的感觉。

(二)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日益深入,各种新的科学技术和材料层出不穷,这些新技术和材料具有更加优异的质量和更加低廉的价格。因此,室内设计者在对现代住宅进行室内设计的过程中要保持与社会发展的联系,充分地了解当下最新的设计技术和新型材料,这样不仅可以使设计者的设计质量有所突破,也可以为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做出一定的贡献。

(三)可再生资源的应用。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都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能源,其具有明显区别于其他资源的优点——无污染、可再生。因此,在对现代住宅室内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应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可以充分体现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需求,这不仅是居住者审美方面的需求,更加重要的是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例如,可以引进自然通风、太阳能照明等,这些都是在室内设计中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实例。总之,现代住宅室内设计作为当下一个比较热门的工作,其对于设计者具有很高的展业素质和职业技能方面的要求。为了满足人们居住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要求,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增加自身的实践经验,并要恰当的应用最新的设计技术和各种新型材料,从而提高室内设计的整体质量。

作者:吴月淋李鸿祥单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