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室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4:07:28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室内设计论文

一、传统文化与室内设计

(一)传统文化的概念

“传统文化”是在建筑界使用频率较高却又含义模糊的一个词汇,是对具有传承作用和历史积淀的,相对比较稳定的文化综合体的称呼。传统文化不仅包含思想、意识、风俗、道德观念等意识层面的东西,还包括物质文化和自然科学知识,是一切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复合体。

(二)室内空间设计的概念

室内空间设计是从建筑领域里分离出来的,是现代主义建筑运动发展的产物,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多元化、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室内空间设计是一门具有交叉性的学科,大体上包括室内空间环境设计、室内装修设计和室内装饰陈设设计这三大部分,且这三个板块互为依托,相互影响,不可分离。台湾著名的教育设计家王建柱曾经在《室内设计学》一书中给室内设计定义,其认为“室内设计是环境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设计的一个主要的部门,是对建筑空间内部进行的一种理性的创造,是精神与物质并重的创作活动”。

二、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室内设计的关系

(一)传统文化影响室内设计

物质决定意识,作为社会中的个人,其思想的形成必然受到一定的社会客观存在的影响。现在有一些设计师,尤其是一些具有前卫意识和非主流思想的设计师,口口声称自己要抛弃旧有的传统,打造全新的设计理念。但是,事实远非如此,即便是极端地反对传统的设计师,其设计过程中也会留有传统文化的痕迹,并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而不是脱离传统文化的独立存在,这是因为设计从古至今都不是纯粹的个人行为,从媒介语言等显性的传统,再到心态、思维方式、审美观点等隐性的传统,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每一位室内设计师。

(二)传统文化是室内设计的渊源

传统文化是室内设计的渊源,室内设计是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理解这层关系:首先,从横向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哪种风格的室内设计,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语境下形成的,是对当时的文化风貌的体现,有着自己特定的精神文化内涵,反映了不同的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其次,从纵向角度来看,任何时代的室内设计都是和当时的生产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室内设计的形式是来自于社会文化的,是设计师按照丰富的经验加工而成的。因此,传统文化是室内设计的渊源,没有传统文化就不会有室内设计。

(三)室内设计是传统文化的载体

任何思想文化的传播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媒介,传统文化也不例外。无论是何种风格的室内设计,都承载着创造者和使用者的思想,承载着不同的精神文化内涵。其中,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会借助室内这一媒介得到大肆传播。这主要表现在,每一种室内设计都会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而每一种室内设计又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借助室内设计这个媒介,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可以得到全面展示,更可以得到有效的传承。

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文化是不同时期的人们思想的产物,是精神文明的体现。室内设计往往是以科学技术作为有力的依托,将文化艺术作为设计的内涵,它的发展与进步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现状和文化精神。可以说,时代的发展需要基本的脉络,而现代室内设计的发展则需要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入。那么,中国传统文化是如何应用到现代室内设计中去的呢?以下将对此做一个详尽的论述。

(一)中国传统的思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1.儒家思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儒家遵循的是中庸之道,倡导“天人合一”的思想,要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荣共生。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中国的室内设计师一直恪守的设计原则。放眼当今的室内设计作品,可以发现,好多室内设计都在模山范水、象天法地,虽是人力手工创作,但是仍宛若自然,可谓天人合一。此外,在室内装饰文化上同样力求恰到好处的装饰,情景交融,从而由物的境界上升为精神的境界。如北京万寿会的设计就是以“传统与现代艺术为题”,充分体现了儒家思想,香港室内设计大师梁景华曾评价其为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节奏恰当运用的典范。又如,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经常将自然景物引进室内,在室内供奇石、养异草、做盆景,意在体现以小见大、天人合一的意境等。这些都是儒家思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运用的具体表现。

2.道家思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道家极力推崇“道之本性在自然”的思想,既崇尚宁静,又主张流动,并阐述了有无、动静、虚实相合的关系。道家思想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主要体现在空间上的虚实相合。比如,在空间上出现的虚实结合、彼此交错、穿插、共享、动静统一以及开场流通的空间形式等都是道家思想的体现。其中,隔断法就是道家思想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运用,常见的空间分隔有落地罩、屏风、帷幔等,这些分隔既具有装饰性,又在空间上进行了划分,但是声音、光线和气味等却没有隔绝,从而给人一种“隔而不绝”的感觉,产生了极强的空间流动感,营造出一种似合非合、似分非分、虚实相映的情趣。

3.佛教思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佛教提倡通过个体直觉上的体验和冥想的思维方式,达到精神上的超脱与自由,最终超越一切、摆脱一切,回归最真。以“线条简单”“色彩纯净”作为设计原则的佛家禅意风格也在逐步受到大众的亲睐,如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李益中和于强曾举办过一个室内设计展,其中便有一个作品运用了佛家禅意的风格,该作品集传统东方韵味和现代感于一身,谨遵“线条简单”“色彩纯净”的设计原则,家具以深色木头为主材质,配以云纹及中国字等常见的图案,再加上极具东方韵味的石钵、陶皿,禅味十足。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简单、自然、本真的佛家思想必定会在室内设计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

(二)中国传统符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运用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在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变迁之后,逐步形成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多样化的传统图形和纹饰。在中国的传统元素中,无论是图案纹样还是用来装饰的图案,都有着传统的象征内涵和比喻意义,代表着吉祥如意、平安、福禄等美好的感情。这些传统的文化符号是形式与内涵的完美结合,运用这些传统符号作为装饰元素,是营造现代室内文化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作为一名设计师要用今天的设计语言去重新阐述这种完美。比如,杭州某酒店的设计就是充分借鉴了石井、马头墙、青花陶瓷等中国传统元素,并且在墙面设计上也加入了篆刻和中国书法等传统符号,再对传统的符号加以现代的排列组合,营造出了一种古为今用的特殊的美。由此可见,这种通过传统文化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融合到一起的室内设计风格,在当代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四、结语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其渗透在社会中的各个领域,推动着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进步。要想继承和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必须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室内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寻求两者之间的最好结合点,并将民族性、地域性、文化性作为我国的现代室内设计的主要方向,促使传统文化和室内设计的共同发展和生长。因此,作为一名现代室内设计师来说,要立足于现代,深刻剖析室内设计和传统文化之间的共同发展,以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在室内环境设计中更好地传承下去。

作者:张翠竹工作单位: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