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下女性餐饮空间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8 10:57:59

室内设计下女性餐饮空间设计研究

一、女性对餐饮空间的基本需求

女性对餐饮空间的要求因性别差异有所不同,表现为五点:

1.安全性

由于性别差异,女性对空间的需求与男性有很大区别,这一点可以从男性和女性的身态语言中表现出来,女人常用自己的身态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她们常常会缩小自己的步伐,走路比男人慢;她们也经常惯性地将自己的身体缩起来,以便占的空间比男人少。因此,女性对餐饮空间的需求要有空间的心理安全性,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餐她们才会全身心地放松,就像在自己家里用餐一样。

2.私密性

由于性别差异,女性对空间的私密性要求也比男性高,即使在专属的女性空间中,设计师也一定要非常注重空间的私密性。如,在一个女子SPA会所里,一定要有为女性设计的更衣室,以便保护女性的隐私。此外,洗手间入口的设计也应考虑其私密性,不允许在过道处可以看到卫生间里面。而透明玻璃护栏或玻璃楼梯的设计,也应考虑到女性穿短裙时的不便。因此,在女性餐饮空间中的一些需要采用玻璃材料的地方要使用磨砂玻璃,以保护女性的隐私。

3.舒适度

女性较男性来讲,性格更加敏感、细腻。因此,女性对就餐环境的舒适度有更高要求。在整个空间设计中既要考虑到基本的通风、采光、隔音等问题,还要有合适的视觉距离,要设计出符合女性人体工程学的家具,特别是与女性身体亲密接触的家具,如座椅、餐桌、沙发等。除了要考虑到家具的尺度以外,还要注重家具面料、材质的舒适感。

4.便利性

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女性对空间的便利性要求比男性高。如餐饮空间的人流路线是否方便,卫生间数量是否足够,空间是否够大,是否考虑到女性使用时的便利,是否为女性设计了放包和寄存行李的地方,是否为女性整理妆容时设计一个小的私密性空间。因此,设计师在设计时应考虑到女性对便利性的需求。

5.功能性

由于男女需求不同,女性餐饮空间还应考虑到其功能分区是否合理,我认为女性专属的餐饮空间应该设有总台、咖啡休息区、大餐厅、阅读花园、茶室、彩妆及美容美甲专区、孕妇休息区、各种特色主题包厢等。此外,针对不同的女性消费群体,还应考虑到无障碍设计,以方便残障人士。

二、女性餐饮空间中色彩和灯光照明的人性化设计

心理学家认为女性的思维是直观、形象、富有情感的,具有较强的联想性。女性群体更注重就餐环境的情调和意境,她们往往会通过感觉器官的直接感受形成对整体就餐环境的偏好。因此,在女性餐饮空间中,色彩和灯光照明的运用是很关键的,如包厢里的窗帘、餐桌及座椅上布艺花色的选择,地砖及墙纸的色彩搭配。再如,射灯、筒灯、灯带等不同灯光照明的运用,灯光冷暖色调的选择,都对一个餐饮空间有关键性的影响。不同色彩及灯光的搭配会营造出不同的就餐氛围。而女性恰恰最注重这一点,她们常常会因为这一“情调”的感染不惜高价享受。所以与男性不同,女性更注重消费过程的空间体验。某个咖啡厅的一盏灯,某个餐厅的一把座椅,某个女性SPA会馆里舒缓的音乐,甚至一个杯子的形状和颜色等都能给女性留下深刻印象。为了更好体现色彩和灯光的重要性,我调查了国内一些女性空间的案例,如上海代官山餐厅,其空间设计运用了大量的珠帘、花卉和紫色来表达女性餐厅的设计主题,体现了女性的性别特征。在调查中还发现,女性空间大多使用粉红色、玫瑰色、紫色来体现女性柔美、妖娆的特征。再如,新加坡的Naumi酒店的女性客房,采用弱对比的色彩,加之花卉的搭配,营造出了一个柔美的女性空间。当然,还有一些女性空间在色彩运用上有许多不足,如有些美容院大量运用粉红色和色彩饱和度极高的大红、大紫色来表现女性的特征,完全没有考虑到色彩的舒适度问题。由于女性有着细腻、敏感的特质,因此,在女性餐饮空间设计中,照明设计主要使用柔和的灯光,运用间接照明手段,而不应该有刺眼的灯光,特别是咖啡厅、美容院。如在美容院,许多女性是抱着美容兼休息的目的来的,太过刺眼的灯光会使女性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反之,柔和的灯光更有助于营造出安静、柔美的空间效果,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可以让人久留的。最后,在女性餐饮空间中,材料的运用也是关键。女性特别注重细节,如她们会注重窗帘的面料、座椅的材质等,这些都是与女性身体密切接触的地方,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心理情绪,所以应选用舒适、柔软的材料,以满足女性的心理需求。

通过对女性餐饮空间的研究以及对女性特点的分析,可以更加清楚女性群体的需求是什么。女性餐饮空间设计应从女性角度出发,注重设计感性化和精致型空间,具体包括自然式的空间布局,充足的休息设施和适合逗留的小空间等;注重女性餐饮环境的私密性、安全性,本着人性化设计的原则,营造出一个更加舒适、柔和、浪漫的属于女性朋友们自己的小天地。

本文作者:魏微工作单位: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